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清風時評

清風時評:警惕“差不多主義”

程風

2019年11月14日08:23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前段時間,《人民日報》發布評論文章《把“閱兵精度”刻在每一個崗位》指出:精准,是閱兵儀式的“名片”,何嘗不是我們干事創業的要求。凡事滿足於“差不多”,最終隻會是“不及格”。

胡適先生在《差不多先生傳》中虛構了一個叫差不多的人,代表了一種做事不追求更高境界的作風。這個“差不多先生”的口頭禪是:“凡事隻要差不多就好了。”胡適先生在文末做出了評價,如果人人都爭當“差不多先生”,中國從此就成為一個懶人國了。

“差不多”的確是懶的一種,但現如今“差不多主義”還很有市場,在民主生活會上存在“點到即止”的想法,使民主生活會失去“辣味”,是“差不多主義”﹔完成工作隻求過得去,不求過得硬,也是“差不多主義”。“差不多主義”的背后是作風問題,工作作風不實,自我要求不嚴,是問題的症結所在。掃清“差不多主義”,關鍵就是要講認真,做到較真碰硬抓實干。

克服懶惰,多和自己較較勁。“差不多主義”實際上就是一種敷衍的態度,就是懶,比如如果讓一個懶人打掃房間,那麼他可能隻會拿掃帚敷衍兩下,房間裡面沒有明顯的垃圾他就認為已經差不多干淨了。一個人如果懶,對自己的標准也就會隨之降低,一個人如果懶得學習,那麼久而久之他就會覺得學不學都一樣,長此以往必將滑向墮落的深淵。克服懶惰,行動是前提,堅持是關鍵,可以試著給自己多定幾個小目標,例如每天擠出不低於半小時的時間給自己學習充電,每日堅持,將進取培養成習慣,懶惰自然就克服了。

克服散漫,多和工作較較真。端正工作態度是干好工作的前提,因為工作態度決定了工作質量,正所謂態度決定高度。端正工作態度,首先就要從克服散漫著手,工作散漫,往往就體現在不注重細節上面,往深了說,就是工作作風不嚴不實。工作態度散漫就容易犯低級錯誤,寫材料時在網上大段摘抄,明明是一個鄉鎮的總結材料,內容中卻反復出現“我局”等字眼﹔在完善扶貧資料時不用心,甚至普通的加減法都會算錯等等,這些都是工作散漫帶來的惡果。克服散漫,就是要培養“較真碰硬”的工作態度,樹立起高度的責任心,從細節著手,把小事做細,把細節做實。

克服軟弱,多和困難碰碰硬。現在有部分干部缺乏較真碰硬的精神,遇到困難就繞著走,甚至倒著走,缺乏較真碰硬的精神,缺乏解決困難的能力,往往就會導致工作停滯不前,甚至前功盡棄。懼怕困難,要麼是因為“本領恐慌”,要麼就是“差不多主義”作祟,自身能力不足,面對困難自然就束手無策,自身認識不夠,覺得工作做得差不多就行了,也會導致面對困難消極逃避。困難往往是完成工作的“最后一公裡”,迎難而上,一方面需要我們的干部培養勇於“亮劍”的精神,這樣解決困難的時候才能有銳氣﹔另一方面需要我們的干部增強自身本領,這樣面對困難才能有底氣。

“差不多主義”如同慢性病毒,蠶食一個人的斗志,使人懶惰。根除“差不多主義”,就是要多“動手”、少“動口”,以“精益求精”的思想嚴格要求自己,以過硬的作風推動工作再上新台階。(作者單位:四川省遂寧市船山區龍鳳鎮人民政府)

(責編:扶婧穎、李源)
相關專題
· 清風時評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