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大家手筆:用紅色文化涵養艱苦奮斗精神

鄧純東

2019年11月14日07:5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習近平同志強調,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新征程上,必然會有艱巨繁重的任務,必然會有艱難險阻甚至驚濤駭浪,特別需要我們發揚艱苦奮斗精神。崇尚艱苦奮斗是中華民族自強不息的精神基因。在逐夢新時代的偉大征程中,大力弘揚紅色文化,不斷從中汲取矢志不渝、艱苦奮斗的精神動力,具有重大而深遠的意義。

中華優秀傳統文化蘊含著勤勞勇敢、奉獻犧牲、團結協作、自強不息等民族精神。中國共產黨領導人民在革命、建設、改革的偉大實踐中,熔鑄了井岡山精神、長征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兩彈一星”精神、鐵人精神、北大荒精神、雷鋒精神、紅旗渠精神、載人航天精神、抗震救災精神等。這些精神是紅色文化的內核,是凝聚國家力量和社會共識的精神動力,昭示出一個道理:偉業成於苦干實干,幸福源於艱苦奮斗。

從井岡山到西柏坡,中國共產黨領導的新民主主義革命何等波瀾壯闊、何等艱苦卓絕!“兩彈一星”精神、鐵人精神、北大荒精神、雷鋒精神,其中展現的社會主義建設者艱苦奮斗、自強不息的形象何等崇高偉岸!20世紀60年代,30萬林縣人民面對極度缺水的生存困境,在黨組織的堅強領導下,靠一錘一钎一雙手,以寧願苦干、絕不苦熬的艱苦奮斗精神,苦戰10個春秋,在太行山懸崖峭壁上修筑起全長1500公裡的“人工天河”——紅旗渠,創造了人間奇跡。過去幾十年間,一代代航天人前赴后繼、攻堅克難、勇於創新、頑強拼搏,成就中國航天大國的地位,彰顯了永遠艱苦奮斗的精神底色。偉大實踐孕育偉大精神,偉大精神激勵偉大實踐。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實踐中矗立起的一座座不朽豐碑,正是中華兒女在艱苦奮斗精神感召下敢於追夢、勇攀高峰的生動注腳。

任何幸福美好的生活,都不可能唾手可得,都離不開篳路藍縷、手胼足胝的艱苦奮斗精神。時下,有的人覺得時代、環境變了,艱苦奮斗“過時了”。這種觀點是錯誤和有害的。艱苦奮斗精神歷久彌新,永遠不會過時,始終是我們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的精神動力。這是因為,從外部環境看,雖然和平與發展是當今時代的主題,但我國改革發展之路並不平坦,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發展的矛盾與問題、面臨的挑戰與風險前所未有,更加需要大力弘揚艱苦奮斗精神,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提供精神動力。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黨員、干部要充分認識紅色文化的豐富內涵和當代價值,把紅色基因融入黨的全面建設中。應當把學習黨史和新中國史作為重要途徑,了解我們黨帶領人民進行艱苦卓絕斗爭的奮斗歷程和輝煌成就,從歷史敘事中探尋奮斗足跡、感悟艱苦奮斗精神。深挖紅色文化資源,依托地方紅色文化和愛國主義教育基地、革命博物館等社會資源,創新紅色文化表現形式和呈現載體,開展制度化、常態化紅色教育,通過文獻、歌曲、影像、雕塑以及聲光電等現代技術手段,講述老一輩無產階級革命家、革命先烈和先進典型的光輝歷史和英勇事跡,用他們艱苦奮斗、無私奉獻的崇高品格感召人、鼓舞人,把紅色文化資源轉化為精神力量。建立弘揚紅色文化的體制機制,激勵黨員、干部學習和傳承紅色文化,堅守如磐初心、勇擔時代使命、永葆奮斗精神,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狀態和一往無前的奮斗姿態,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不斷推向前進。

(作者為全國政協委員、中國社會科學院馬克思主義研究院原院長)

《 人民日報 》( 2019年11月14日 13 版)

(責編:任一林、萬鵬)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