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

在深刻認識顯著優勢中堅定制度自信

國防大學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

2019年11月14日07:2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內容提要

制度優勢是一個國家的最大優勢。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系統總結我國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的發展成就和顯著優勢,必將進一步推動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堅定制度自信。我們要充分認識凝練概括我國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顯著優勢的重大意義,在深刻把握這些顯著優勢的基礎上堅持和完善我國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

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通過的《中共中央關於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以下簡稱《決定》)指出,我國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具有多方面的顯著優勢,並將其凝練概括為13個方面的顯著優勢,強調“這些顯著優勢,是我們堅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的基本依據”。我們要深刻認識這些顯著優勢,不斷堅定制度自信,為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而努力奮斗。

凝練概括我國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的顯著優勢具有重大意義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是黨和人民在長期實踐探索中形成的科學制度體系。《決定》凝練概括我國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13個方面的顯著優勢,站位很高、意義重大,充分彰顯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自信。

凝練概括我國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的顯著優勢,有利於堅守我們黨治國理政的根本。“治國猶如栽樹,本根不搖則枝葉茂榮。”一個政黨要帶領國家和民族實現繁榮昌盛,必須抓住治國理政的根本。習近平同志指出:“我們治國理政的根本,就是中國共產黨領導和社會主義制度。”這深刻揭示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在我們黨治國理政中的重要作用。堅持中國共產黨領導和社會主義制度,堅守我們黨治國理政的根本,就要深刻認識我國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的顯著優勢。凝練概括出13個方面的顯著優勢,可以使我們對我國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的強大生命力和巨大優越性有更深刻的認識,頭腦更加清醒、眼睛更加明亮、立場更加堅定,始終把握方向、把握大勢、把握全局,始終保持政治定力,使我們的黨、我們的國家、我們的人民永遠立於不敗之地。

當今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我國正處於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關鍵時期。新形勢下,凝練概括我國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的顯著優勢,有利於更好地匯聚起實現民族復興的磅礡力量。歷史發展的緊要處往往隻有幾步,凝神聚力、全力以赴走好這關鍵的幾步,才能創造歷史的輝煌。當前,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正處於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的歷史當口,處於愈進愈難、愈進愈險而又不進則退、非進不可的歷史當口。我們必須把人民創造歷史的力量協調聚合起來,振奮和發揚“滾石上山”的精氣神。凝練概括我國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的顯著優勢,讓廣大干部群眾更加深刻地認識“中國之治”的制度“密碼”,就能把一切積極因素充分調動起來,使一切創造活力競相迸發出來,匯聚起實現民族復興的磅礡力量,在新時代進一步創造經濟快速發展和社會長期穩定新的更大奇跡,不斷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勝利。

深刻把握我國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顯著優勢的深厚意蘊

我國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13個方面的顯著優勢,是有機統一的整體,是我們黨領導人民創造經濟快速發展奇跡和社會長期穩定奇跡的根本保障所在,是“中國之治”的制度“密碼”所在,是我們堅定“四個自信”的基本依據,需要深刻把握其深厚意蘊。

《決定》強調,中國共產黨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征,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黨是最高政治領導力量。因此,在我國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13個方面的顯著優勢中,第一條顯著優勢即是“堅持黨的集中統一領導,堅持黨的科學理論,保持政治穩定,確保國家始終沿著社會主義方向前進的顯著優勢。”《決定》系統描繪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圖譜”,其中黨的領導制度是國家的根本領導制度,統領和貫穿其他方面制度。我國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其他方面的顯著優勢,都是在我們黨領導下形成的:我們黨領導和支持人民當家作主,發展人民民主,密切聯系群眾,緊緊依靠人民推動國家發展﹔我們黨始終在憲法法律范圍內活動,堅持全面依法治國,建設社會主義法治國家,切實保障社會公平正義和人民權利﹔我們黨堅持全國一盤棋,調動各方面積極性,集中力量辦大事﹔我們黨堅持各民族一律平等,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實現共同團結奮斗、共同繁榮發展。我國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各方面的顯著優勢,是我們黨充分發掘人民群眾的智慧,充分吸納人類一切優秀文明成果,不斷推進理論創新、實踐創新、制度創新的結晶。因此,充分發揮我國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的顯著優勢,就要始終堅持黨的集中統一領導。在堅持黨的集中統一領導這個重大原則問題上,絕不能有任何含糊和動搖。必須推動全黨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自覺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堅決把維護習近平總書記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落到實處。

馬克思主義最鮮明的品格是人民性,追求人類的解放和人的自由全面發展。社會主義作為一種先進的社會制度,其優越性植根於以人民為中心,體現於以人民為中心,歸結於以人民為中心。我國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始終代表中國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保証人民當家作主,體現人民共同意志,維護人民合法權益,這確保了我國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有效運行、充滿活力。我國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的顯著優勢強調“始終沿著社會主義方向前進”“人民當家作主,發展人民民主”“切實保障社會公平正義和人民權利”“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等等,深刻展現了我國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始終著眼於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著力保障和改善民生,使改革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體人民。

在深刻把握顯著優勢基礎上堅持和完善我國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

深入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要在深刻把握我國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顯著優勢的基礎上,繼續堅持好鞏固好、完善好發展好我國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把我國制度優勢更好轉化為國家治理效能。

從歷史和現實結合中強化制度自信。我國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13個方面的顯著優勢,每一條都經歷了歷史和實踐檢驗,具有深厚的歷史底蘊和現實根基。新中國成立70年的實踐表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是黨和人民在長期實踐探索中形成的科學制度體系,我國國家治理一切工作和活動都依照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展開,我國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及其執行能力的集中體現。我們要從這一歷史結論中深刻認識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是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植根中國大地、具有深厚中華文化根基、深得人民擁護的制度和治理體系,是具有強大生命力和巨大優越性的制度和治理體系,是能夠持續推動擁有近十四億人口大國進步和發展、確保擁有五千多年文明史的中華民族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進而實現偉大復興的制度和治理體系。

既要堅持和鞏固我國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又要完善和發展我國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要求我們深刻把握我國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的顯著優勢、堅定制度自信,同時保持政治定力和戰略定力,深入貫徹落實黨中央關於堅持和完善我國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的決策部署,繼續深化各領域各方面體制機制改革,推動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對於怎麼改、怎麼完善,我們要有主張、有定力,要堅定朝著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指明的方向前進,確保如期實現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總體目標:到我們黨成立一百年時,在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上取得明顯成效﹔到二○三五年,各方面制度更加完善,基本實現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到新中國成立一百年時,全面實現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使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更加鞏固、優越性充分展現。

(執筆:劉光明) 

《 人民日報 》( 2019年11月14日 13 版)

(責編:常雪梅、王珂園)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