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人民時評:傳承好中醫藥文化瑰寶

王君平

2019年11月13日08:0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中醫藥是中華文明瑰寶,是5000多年文明的結晶,在全民健康中發揮著重要作用。很多患者喜歡看中醫,就是因為副作用小,療效好,中草藥價格相對便宜。然而,今天的中醫藥發展,面臨傳承與創新的問題。如何把中醫藥這一祖先留給我們的寶貴財富繼承好、發展好、利用好,成為不容回避的時代考題。

回應時代挑戰,離不開頂層設計。不久前,關於促進中醫藥傳承創新發展的意見發布,該文件是以中共中央和國務院名義發布的第一個有關中醫藥方面的文件。全國中醫藥大會也於近日召開,這次大會是新中國成立以來第一次以國務院名義召開的全國中醫藥大會。習近平總書記作出重要指示。中醫藥迎來大好時機,將開啟傳承創新發展的新征程。

傳承創新發展中醫藥是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重要內容。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中醫藥學包含著中華民族幾千年的健康養生理念及其實踐經驗,是中華文明的一個瑰寶,凝聚著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博大智慧。”一株小草改變世界、一枚銀針聯通中西、一縷藥香跨越古今……新中國成立70年來,黨和政府高度重視中醫藥工作,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把中醫藥工作擺在更加重要的位置,中醫藥改革發展取得顯著成績,為增進人民健康作出了重要貢獻,也對世界醫學文明產生積極影響。

面向未來,中醫藥需要傳承精華,更需要跟上時代的腳步,堅持守正創新。守正才能讓國粹傳承不走樣。試想,如果中醫不會把脈,不會開方,不再堅持中醫思維,那麼中醫的傳統將無以為繼。另一方面,如果道地藥材不地道,治病救人的中藥都“病”了,中醫如何能妙手回春?堅守中醫原創思維,糾正離宗的傳承,保持道地性,不因炮制之繁而減省人力,推動中藥質量提升和產業高質量發展,中醫藥事業才能薪火相傳,生生不息。

當前,一些中醫藥特色優勢不再,原因在於“以西律中”。今天的中醫被要求用西醫的標准來驗証,中藥有效性需要按西藥的方法來評價。中藥西管,逼退了不少靈丹妙藥﹔中醫西化,難倒了不少能看好病的民間中醫。中醫西醫分屬兩種不同的醫學,一旦用西醫的“鞋子”來衡量中醫的“腳”,便會導致“削足適履”﹔用西醫的方法管中醫,結果隻會是中西醫無法“並重”甚至無法“並存”。堅持中西醫事業並重,就要真正實現“一碗水端平”,激發中醫從業者的熱情,培植中醫發展的沃土,努力傳承中醫藥寶庫中的精華。

守正與創新互為一體,必須堅持在守正中創新,在創新中守正。中醫藥要想老樹發新枝,必須實現創新發展。實際上,中醫藥的發展史就是一部創新史。從《黃帝內經》奠定中醫理論體系,到明清時期瘟病學的產生﹔從中醫典籍中煥發新生的青蒿素,到將傳統中藥的砷劑與西藥結合治療急性早幼粒細胞白血病……創新,始終是推動中醫藥發展的根本動力。正確處理好守正和創新的關系,遵循中醫藥發展規律,才能不斷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健康需求。

中醫藥的發展,任重而道遠。傳承精華,守正創新,我們才能共同擦亮中醫文化瑰寶,為健康中國建設助力。

《 人民日報 》( 2019年11月13日 09 版)

(責編:任一林、萬鵬)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