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

把我國制度優勢更加充分地發揮出來

中共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

2019年11月13日07:2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內容提要

在我們黨的歷史上,用一次中央全會專門研究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問題並作出決定,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是第一次。在民族復興的關鍵時期,我們黨提出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表明我們黨對共產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認識和把握達到了新高度。隨著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的貫徹落實,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必將更加成熟更加定型,我國制度優勢必將更好轉化為國家治理效能,從而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提供有力保証。

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是一次具有裡程碑意義的重要會議,全會審議通過的《中共中央關於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以下簡稱《決定》),是新時代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政治宣言和行動綱領。我們要深刻認識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重大意義,切實把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落到實處,把我國制度優勢更加充分地發揮出來。

深刻認識聚焦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的重要性和緊迫性

在我們黨的歷史上,用一次中央全會專門研究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問題並作出決定,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是第一次。全會審議通過的《決定》,全面回答了在我國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上應該“堅持和鞏固什麼、完善和發展什麼”這個重大政治問題,意義重大、影響深遠。

改革開放以來,我們黨堅持將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實際相結合,帶領中國人民不懈探索實踐,走出了一條制度創新與發展的新路,構建了包括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在內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體系。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我們黨提出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表明我們黨對共產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認識和把握達到了新高度。

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是應對風險挑戰、贏得主動的有力保証。習近平同志指出:“我們要打贏防范化解重大風險攻堅戰,必須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運用制度威力應對風險挑戰的沖擊。”新時代既是一個不斷創造新輝煌的時代,也是一個不斷應對風險挑戰的時代。當今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國際形勢復雜多變,改革發展穩定、內政外交國防、治黨治國治軍各方面任務之繁重前所未有,我們面臨的風險挑戰之嚴峻前所未有。“天下之勢不盛則衰,天下之治不進則退。”面對前進征程上的各種風險挑戰,必須加強頂層設計,系統推進制度建設。這是因為,無論哪一類型風險的化解、哪一方面危機的應對、哪一領域問題的解決,制度建設都是根本與長久解決之道。因此,在新時代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其重要性和緊迫性不言而喻。

深刻認識我國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的顯著優勢

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必須深刻認識我國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的顯著優勢。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是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植根中國大地、具有深厚中華文化根基、深得人民擁護的制度和治理體系。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之所以具有強大生命力和巨大優越性,就是因為它是從中國的文化傳統、歷史傳承與現實土壤中生長起來的。

新中國成立以來特別是改革開放以來,我們黨領導人民取得了輝煌成就,中國奇跡令世界驚嘆。中國奇跡何以產生?一個根本原因就是我國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具有顯著優勢。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系統概括了我國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13個方面的顯著優勢,這13個方面的顯著優勢是我們黨領導人民創造經濟快速發展和社會長期穩定奇跡的根本保障。舉例來說,13個方面的顯著優勢中第一條就是“堅持黨的集中統一領導,堅持黨的科學理論,保持政治穩定,確保國家始終沿著社會主義方向前進的顯著優勢”。中國共產黨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征,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黨政軍民學,東西南北中,黨是領導一切的。我們之所以能創造經濟快速發展和社會長期穩定兩大奇跡,歸根結底是靠黨的領導,依靠黨的領導制度體系確保黨總攬全局、協調各方,把黨的領導落實到國家治理各領域各方面各環節。

我國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在實踐中彰顯出強大生命力和巨大優越性,充分証明這一制度和治理體系是能夠持續推動擁有近十四億人口大國進步和發展、確保擁有五千多年文明史的中華民族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進而實現偉大復興的制度和治理體系。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把我國制度優勢更好轉化為國家治理效能,就能確保我國政治穩定、經濟發展、文化繁榮、民族團結、人民幸福、社會安寧、國家統一,朝著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奮勇前進。

按照總體目標落實好戰略部署

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總體目標是,到我們黨成立一百年時,在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上取得明顯成效﹔到二〇三五年,各方面制度更加完善,基本實現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到新中國成立一百年時,全面實現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使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更加鞏固、優越性充分展現。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不可能畢其功於一役。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提出的這一總體目標,與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發展的戰略安排相適應相契合,分階段分步驟,扎實推進,行穩致遠。這一總體目標以對制度建設規律的認識為前提,體現了堅定不移的決心、穩扎穩打的耐心、成竹在胸的信心。

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就要圍繞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總體目標,切實做到13個“堅持和完善”:堅持和完善黨的領導制度體系,提高黨科學執政、民主執政、依法執政水平﹔堅持和完善人民當家作主制度體系,發展社會主義民主政治﹔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體系,提高黨依法治國、依法執政能力﹔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行政體制,構建職責明確、依法行政的政府治理體系﹔堅持和完善社會主義基本經濟制度,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堅持和完善繁榮發展社會主義先進文化的制度,鞏固全體人民團結奮斗的共同思想基礎﹔堅持和完善統籌城鄉的民生保障制度,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堅持和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會治理制度,保持社會穩定、維護國家安全﹔堅持和完善生態文明制度體系,促進人與自然和諧共生﹔堅持和完善黨對人民軍隊的絕對領導制度,確保人民軍隊忠實履行新時代使命任務﹔堅持和完善“一國兩制”制度體系,推進祖國和平統一﹔堅持和完善獨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堅持和完善黨和國家監督體系,強化對權力運行的制約和監督。這13個“堅持和完善”完整系統、內在相關、有機協調、相互配合,是把新時代改革開放推向前進的必然要求。習近平同志指出:“相比過去,新時代改革開放具有許多新的內涵和特點,其中很重要的一點就是制度建設分量更重,改革更多面對的是深層次體制機制問題,對改革頂層設計的要求更高,對改革的系統性、整體性、協同性要求更強,相應地建章立制、構建體系的任務更重。”這一重要論述表明,在推進新時代改革開放的偉大實踐中,在中華民族由富起來走向強起來的歷史進程中,系統性的制度支撐是不可或缺的。

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是全黨的一項重大戰略任務。現在,總體目標已經明確,戰略部署已經清晰,全黨要以高度的使命意識和責任意識認真貫徹落實。隨著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的貫徹落實,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必將更加成熟更加定型,我國制度優勢必將更好轉化為國家治理效能,從而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提供有力保証。

(執筆:李海青) 

《 人民日報 》( 2019年11月13日 13 版)

(責編:常雪梅、王珂園)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