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大家手筆:持續為世界和平與發展作貢獻

劉建飛

2019年11月11日08:0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中國共產黨是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的政黨,也是為人類進步事業而奮斗的政黨。中國共產黨領導下的新中國一直致力於為人類文明作貢獻,這種貢獻可以從和平與發展兩個方面來概括。

新中國的成立,結束了中國四分五裂、戰亂不已的局面,這本身就是對世界和平的一大貢獻。第二次世界大戰后,國際局勢發生顯著變化,雖然冷戰對抗持續,但經歷了兩次世界大戰的世界人民渴望和平。與此同時,各國都需要謀求發展。和平與發展逐漸成為時代主題。隨著民族解放運動的興起,那些擺脫殖民統治、實現民族獨立的國家尋求獨立發展。不少國家同中國有相近的歷史遭遇,也有相似的發展和治理任務,都渴望有一個和平的外部環境。中國高舉和平旗幟,積極開展國際合作,提出並倡導和平共處五項原則。聯合國是二戰后建立的最具普遍性、代表性、權威性的國際組織,聯合國憲章奠定了現當代國際秩序的基石,確立了現當代國際關系基本准則。中國重返聯合國后,積極參加聯合國各領域的工作,支持聯合國在國際事務中發揮作用,並將之同維護世界和平聯系在一起。70年來,不管國際局勢如何變化,中國都高舉和平發展的旗幟,奉行獨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走和平發展道路。

中國在發展問題上的貢獻巨大。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不斷發展,拓展了發展中國家走向現代化的途徑,給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發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獨立性的國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選擇,為解決人類問題貢獻了中國智慧和中國方案。從1978年到2018年,中國貧困人口累計減少7.5億人,貧困發生率下降95.8個百分點,譜寫了人類反貧困史上的輝煌篇章,成為聯合國實現減貧目標的最大貢獻者。同時,中國還以自己的發展和開放助力世界發展。中國對世界經濟增長的貢獻率不斷攀升,連續多年超過30%。中國積極援助其他發展中國家,支持受援國基礎設施建設,建成大量切實惠及國計民生的項目,助力受援國減貧發展。

進入21世紀后,特別是2008年國際金融危機后,一些西方國家出現了逆全球化思潮和單邊主義、貿易保護主義傾向。在這種情況下,中國明確表示繼續擴大開放,推動經濟全球化朝著更加開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贏的方向發展。中國發揮負責任大國作用,積極參與全球治理體系改革和建設,不斷貢獻中國智慧和力量。中國提出的“一帶一路”倡議,就是造福各方的國際公共產品和開放包容的國際合作平台。“一帶一路”建設在廣闊的地域內通過共商、共建、共享推動政策溝通、設施聯通、貿易暢通、資金融通、民心相通,極大地促進相關國家的經濟發展和社會進步。

中國積極推動文明交流互鑒。2019年5月,亞洲文明對話大會在北京召開。習近平主席在開幕式上的主旨演講中指出:“應對共同挑戰、邁向美好未來,既需要經濟科技力量,也需要文化文明力量。亞洲文明對話大會,為促進亞洲及世界各國文明開展平等對話、交流互鑒、相互啟迪提供了一個新的平台。”中國對促進世界文明交流互鑒、推動人類文明進步發揮著不可忽視的作用。中國提出推動建設新型國際關系、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體現時代精神,引領人類發展潮流,為實現世界持久和平、共同繁榮不斷作出新貢獻。  

(作者為中共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國際戰略研究院院長)  

《 人民日報 》( 2019年11月11日 13 版)

(責編:任一林、萬鵬)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