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人民論壇:“中國制度”的深厚歷史底蘊

——堅定我們的制度自信②

任 平

2019年11月11日07:2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近年來,許多國家紛紛“向東看”,希望探尋中國巨變的“發展哲學”,解開中國奇跡的“制度密碼”。人們想知道,“中國制度”何以在實踐中顯現出強大適應性和生命力?

知所從來,才能明其將往。理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需要有更大的歷史坐標,把握其深刻的歷史邏輯。

在幾千年的歷史演進中,中華民族創造了燦爛的古代文明,形成了關於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的豐富思想。從“大道之行,天下為公”的大同理想,到“民惟邦本,本固邦寧”的民本思想﹔從“孝悌忠信,禮義廉恥”的道德操守,到“周雖舊邦,其命維新”的改革精神……這些思想中的精華,是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也是中華民族精神的重要內容。馬克思主義傳入中國后,科學社會主義的主張受到中國人民的熱烈歡迎,並最終扎根中國大地、開花結果,絕不是偶然的,而是由我國歷史傳承和文化傳統決定的,是同我國傳承了幾千年的優秀歷史文化和廣大人民日用而不覺的價值觀念融通的。

中國在人類發展史上曾經長期處於領先地位,形成了一整套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進入近代以后,無數仁人志士為改變當時中國面臨的落后挨打的局面,開始探尋新的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

中國共產黨的成立,成為開天辟地的大事變。正是在中國共產黨成立后,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才找到了實現民族獨立、人民解放和國家富強、人民幸福的正確道路。新民主主義革命時期,我們黨團結帶領人民探索建立新民主主義經濟、政治、文化制度,為新中國建立人民當家作主的新型國家制度積累了寶貴經驗。新中國成立后,我們黨團結帶領人民完成社會主義革命,確立社會主義基本制度,推進社會主義建設,完成了中華民族有史以來最為廣泛而深刻的社會變革,為當代中國一切發展進步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礎。改革開放以來,我們黨團結帶領人民開創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不斷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使當代中國煥發出前所未有的生機活力。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推進全面深化改革,推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更加完善、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水平明顯提高,為推動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發揮了重大作用。

制度是定國安邦之根本,制度穩則國家穩。歷史深刻昭示,我們黨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結合起來,在古老的東方大國建立起保証億萬人民當家作主的新型國家制度,使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成為具有顯著優越性和強大生命力的制度,保障我國創造出世所罕見的經濟快速發展奇跡和社會長期穩定奇跡。實踐充分証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是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植根中國大地、具有深厚中華文化根基、深得人民擁護的制度和治理體系,是黨和人民長期奮斗、接力探索、歷盡千辛萬苦、付出巨大代價取得的根本成就,我們必須倍加珍惜,毫不動搖堅持、與時俱進發展。

歷史照亮未來,征程未有窮期。回望走過的路,遠眺前行的路,我們更加堅定制度自信。奮進新時代,逐夢新征程,推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不斷自我完善和發展,我們必將創造新的更大奇跡。

《 人民日報 》( 2019年11月11日 04 版)

(責編:常雪梅、王珂園)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