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解碼幸福中國·中國如何不斷增強人民群眾的安全感)

讓平安中國的名片更加亮麗

文  揚

2019年11月08日08:0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新中國成立以來,中國創造了世所罕見的經濟快速發展、社會長期穩定的奇跡,生動展現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的強大生命力和巨大優越性。我們通過推動經濟發展,保持人民生活水平穩步提高,降低違法犯罪發生幾率﹔通過教育制度、法治手段以及一系列社會保障制度,讓廣大人民群眾共享改革發展成果,促進整個社會有機整合﹔提高社會治理社會化、法治化、智能化、專業化水平,增強應對治安問題的能力﹔調動起社會各方面力量,共同建設平安中國。

截至2018年,我國城市數量達到672個,城鎮常住人口8.31億,農村常住人口5.64億。而1949年末,我國城市人口僅為3949萬人,其中非農業人口僅有2741萬人。根據聯合國《2018年版世界城鎮化展望》報告,預計到2050年,中國的城市人口還將增加2.55億。新中國成立70年來,我國經歷了世界歷史上規模最大、速度最快的城鎮化進程。在這樣高速發展、快速轉型過程中所面對的各種治理難題,對世界上任何國家來說都是極大挑戰。

令人驚嘆的是,在高速發展和快速轉型過程中,我國城鄉社會治安保持平穩有序,逐步達到世界先進水平。在一些反映城市犯罪率等統計數據中,中國城市普遍表現良好。中國是世界上命案發案率最低的國家之一,社會安定有序,人民安居樂業。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指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是能夠持續推動擁有近十四億人口大國進步和發展、確保擁有五千多年文明史的中華民族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進而實現偉大復興的制度和治理體系。我們能同時做好發展和安全這兩件大事,長期保持社會和諧穩定、人民安居樂業,無疑是對這一判斷的有力証明。

有效治理能力是提升安全水平的關鍵

現代國家有許多功能,例如維護經濟運轉、進行合理社會分工等。還有一項重要功能,就是維護公共安全和社會穩定。如果一個國家社會動蕩不安,犯罪率居高不下,就意味著國家治理和社會治理低效甚至失敗,人民就會缺乏安全保障、沒有安全感。

當今世界上仍有不少國家的治理功能尚不健全,也未充分發揮應有的作用。比如,在拉美一些社會治安較差的城市,毒品和槍支泛濫,殖民時代遺留下來的暴力文化延續至今。一些西方發達國家也存在治理社會暴力的難題。比如,僅從槍支泛濫這個方面來看,2018年美國發生涉槍案件57103件,導致14717人死亡、28172人受傷。一些西方發達國家不能有效控制槍支暴力、維護社會治安,其國家治理顯然存在缺陷。

發揮制度優勢實現良好治安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具有顯著優越性,能夠長期保持社會和諧穩定、人民安居樂業。首先,我國堅持以經濟建設為中心,確保經濟持續健康發展。這一方面保持了人民生活水平穩步提高,人民有充分獲得感,對未來美好生活有穩定預期﹔另一方面也將失業率控制在一個較低水平,減少了總人口中失業者的比例。一個人有正當工作和可靠收入,從事違法犯罪活動的幾率就會下降很多。其次,我國建立適應時代發展要求的現代教育體系和法治體系。從維護社會治安的角度看,教育可以提高人口素質、普及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發揮遏制犯罪於前的作用。法治手段則懲罰震懾犯罪於后,懲惡揚善,保障社會成員遵守法律。再次,我國還建立了養老保險、醫療保險等一系列社會保障制度,讓廣大人民共享改革發展成果,促進社會實現有機整合。最后,我國加強和創新社會治理,完善黨委領導、政府負責、民主協商、社會協同、公眾參與、法治保障、科技支撐的社會治理體系,增強社會治理的科學性和有效性,提高社會治理社會化、法治化、智能化、專業化水平,增強應對復雜多變的社會治安問題的能力。

需要特別指出的是,維護社會治安、提升社會安全水平,是綜合性的國家治理,需要通過凝聚各方面力量共同完成。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指出,我國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具有堅持全國一盤棋,調動各方面積極性,集中力量辦大事的顯著優勢。正是發揮這一顯著優勢,我國實現了良好社會治安。

充分調動社會力量共同維護安全

一個國家的社會治安狀況,體現著國家治理能力。但國家和政府不可能包攬一切,社會治安不能隻依賴國家力量實現。所以,社會也是維護治安的重要力量。從理論上講,在國家擔當起發展經濟、普及國民教育、建設法治體系、完善社會保障以及實現社會治理現代化等主要功能的過程中,來自社會的建設性力量也會有序、適度地發揮作用。

中國人民自古以來就追求富強、和諧、平等等價值。我們黨把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作為奮斗目標,這就保証了我們加強社會治安綜合治理能夠實現上下一致、萬眾一心,從而廣泛動員社會力量。黨的十九大報告指出,人民美好生活需要日益廣泛,不僅對物質文化生活提出了更高要求,而且在民主、法治、公平、正義、安全、環境等方面的要求日益增長。我們堅持抓住人民群眾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堅持創新發展新時代“楓橋經驗”,充分調動廣大人民群眾參與建設平安中國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不斷探索新形勢下組織群眾、發動群眾共創平安的機制,堅持和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會治理制度,形成打擊暴力犯罪、維護社會治安的長效機制,使社會各方面力量在維護人民生命財產安全方面的積極作用得到充分發揮。

我們堅持以人民為中心,把自治、法治、德治結合起來,把專項治理和系統治理、綜合治理、依法治理、源頭治理結合起來,把治標與治本結合起來,構建基層社會治理新格局,推動社會治安綜合治理更加有序有效開展。

當然也要看到,由於我國幅員遼闊、人口眾多,各地發展差異較大,又處在快速城鎮化和社會轉型期,保護好人民生命財產安全仍然面臨許多問題和挑戰。我們要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充分發揮我國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的顯著優勢,確保社會和諧穩定、人民安居樂業,讓平安中國的名片更加亮麗。

(作者為復旦大學中國研究院研究員、上海春秋發展研究院研究員)

《 人民日報 》( 2019年11月08日 13 版)

(責編:任一林、萬鵬)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