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人民日報評論員:把制度優勢更好轉化為治理效能

——論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

2019年11月06日07:1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是具有顯著優越性和強大生命力的制度。把我國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的顯著優勢更加充分地發揮出來,是新時代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努力方向。

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從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全局和長遠出發,著眼於充分發揮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優越性,對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作出了全面部署、提出了明確要求。現在,擺在全黨面前的一項重大政治任務,就是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上來,在黨中央統一領導下,科學謀劃、精心組織,遠近結合、整體推進,一要堅持和鞏固,二要完善和發展,三要遵守和執行,把我國制度優勢更好轉化為國家治理效能,確保全會確定的各項目標任務全面落實到位。

毫不動搖堅持和鞏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是一個嚴密完整的科學制度體系,起四梁八柱作用的是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其中具有統領地位的是黨的領導制度。我們推進各方面制度建設、推動各項事業發展、加強和改進各方面工作,都必須堅持黨的領導,自覺貫徹黨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根本要求。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是對黨和國家各方面事業作出的制度安排。我們無論是編制發展規劃、推進法治建設、制定政策措施,還是部署各項工作,都要遵照這些制度,不能有任何偏差。涉及方向性問題,必須以這些制度為准星。涉及制度層面的大是大非問題,必須旗幟鮮明、立場堅定,不能有絲毫含糊。

與時俱進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我們提出的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建設的目標必須隨著實踐發展而與時俱進,既不能過於理想化、急於求成,也不能盲目自滿、故步自封。這次全會提出的目標和任務,很多都是我國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建設中的空白點和薄弱點,具有鮮明的問題導向。貫徹落實全會精神,必須著力固根基、揚優勢、補短板、強弱項,緊密結合已經部署的各項改革任務,形成一體推動、一體落實的有效工作機制。各級黨委(黨組)要在黨中央統一領導下,緊密結合本地區本部門本單位實際,推進制度創新和治理能力建設,抓緊就適應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需要的制度、滿足人民對美好生活新期待必備的制度進行研究和部署。

嚴格遵守和執行制度。制度的生命力在於執行。各級黨委和政府以及各級領導干部要切實強化制度意識,帶頭維護制度權威,做制度執行的表率,確保黨和國家重大決策部署、重大工作安排都按照制度要求落到實處,充分發揮制度指引方向、規范行為、提高效率、維護穩定、防范化解風險的重要作用。要構建全覆蓋的制度執行監督機制,把制度執行和監督貫穿區域治理、部門治理、行業治理、基層治理、單位治理的全過程,確保制度時時生威、處處有效。要加強制度理論研究和宣傳教育,引導全黨全社會充分認識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本質特征和優越性,堅定制度自信。要推動廣大干部嚴格按照制度履行職責、行使權力、開展工作,提高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和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等各項工作能力和水平。

黨的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征和最大的制度優勢,也是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最根本的政治保証。讓我們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堅定信心,保持定力,銳意進取,開拓創新,完成好這次全會確定的各項任務,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提供有力保証。

《 人民日報 》( 2019年11月06日 04 版)

(責編:常雪梅、王珂園)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