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信息快遞:發展好“絕學”和冷門學科

——中國文字學會第十屆學術年會述要

陳雙新 楊立新

2019年11月04日08:1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為總結新中國成立70年來漢字研究的豐碩成果,中國文字學會第十屆學術年會近日在河南鄭州舉行。與會者圍繞70年來古文字、近代漢字、現代漢字等領域取得的研究成果進行了研討。

與會者認為,新中國成立70年來,中國文字學發展成功實現了傳統學術的現代轉型,發展成為獨具特色的現代學科,取得了顯著成就,主要表現在:推進文字改革和語文現代化建設,開拓了現代漢字、漢字教學、漢字信息化處理等研究領域﹔文字學學科建設和理論研究回應現實需求,為國家語言文字政策的制定和實施提供了理論支撐﹔古文字研究取得巨大成就,近代漢字研究異軍突起,為漢字發展史研究奠定了堅實基礎﹔重視發揚漢字研究的優良傳統,關於漢字與中華歷史文化深層關系的各類研究新作迭出。

與會者指出,當前中國文字學研究擁有優越條件和良好環境,大量出土文獻新材料、便捷的現代化信息手段為文字學研究提供了有力保障,中國文字學研究大有可為。文字學研究要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同志“要重視發展具有重要文化價值和傳承意義的‘絕學’、冷門學科”的重要指示精神,努力取得新成就。

《 人民日報 》( 2019年11月04日 09 版)

(責編:吳兆飛、任一林)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