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經濟形勢理性看:進一步做好“六穩”工作

林兆木

2019年10月31日08:0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內容提要

做好“六穩”工作對於保持經濟運行在合理區間、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確保實現全年發展主要目標任務具有重要意義。要進一步穩就業,推動實現更高質量和更充分就業﹔進一步穩金融,處理好防范化解金融風險和穩增長的平衡﹔進一步穩外貿,保持外貿穩中提質長期趨勢﹔進一步穩外資,實現外商投資總量穩定、結構優化、質量效益提升﹔進一步穩投資,適當增加基礎設施和基本公共服務領域投資﹔進一步穩預期,貫徹落實穩增長的政策措施,提振市場信心。

2018年7月召開的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針對我國經濟運行面臨的外部環境明顯變化和一些新問題新挑戰,首次提出要做好穩就業、穩金融、穩外貿、穩外資、穩投資、穩預期工作。2018年12月召開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要求2019年“進一步穩就業、穩金融、穩外貿、穩外資、穩投資、穩預期”。去年以來,黨中央、國務院圍繞“六穩”出台一系列政策措施,各地區各部門積極貫徹落實,取得了顯著成效。實踐証明,做好“六穩”工作,是有效應對復雜多變國際經濟環境、保持我國經濟社會大局穩定的正確決策。當前,國際環境復雜嚴峻,世界經濟增長放緩,國內經濟下行壓力持續較大,做好“六穩”工作對於保持經濟運行在合理區間、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確保實現全年發展主要目標任務具有重要意義。

進一步穩就業

就業是民生之本,也是經濟增長的動力源。穩就業才能穩收入、穩消費、穩經濟增長,因此擺在“六穩”的首位。在外部環境明顯變化的情況下,我國就業形勢保持總體穩定。城鎮新增就業2018年達到1361萬人﹔2019年1至9月為1097萬人,完成全年目標的99.7%,9月份全國城鎮調查失業率為5.2%。穩就業能取得顯著成績,主要得益於實施就業優先的一系列政策措施。今年《政府工作報告》首次將就業優先政策置於宏觀政策層面,強調把就業擺在更加突出位置。我們通過深化“放管服”改革、大幅減稅降費,減輕企業負擔,持續優化營商環境,支持民營企業特別是小微企業發展,充分發揮民營經濟作為新增就業主渠道作用。

目前就業形勢雖然保持總體穩定,但是潛在風險呈現積聚趨勢。在經濟下行壓力較大的背景下,企業信心偏弱,用工需求下降,就業預期走低。因此,我們必須高度重視穩就業面臨的問題和挑戰。要繼續貫徹就業優先的系列政策措施,深入推進“放管服”改革,破除束縛市場主體發展的障礙,拓展就業崗位﹔落實擴大開放、放寬市場准入的舉措,增強外資企業和外向型企業招工的信心﹔繼續加大對高校畢業生、退役軍人、轉崗分流職工、城鎮就業困難人員等重點群體的就業支持,實施職業技能提升行動,幫助困難企業開展轉崗培訓﹔進一步促進創業帶動就業,並引導更多人返鄉下鄉創業﹔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促進制造業企業升級改造,拓展新動能成長空間﹔完善創業金融服務和社保銜接制度,增強數字經濟從業者的就業穩定性﹔實施差異化支持就業配套政策,支持用工需求萎縮的地方增加公共投資和公益性崗位。同時,要完善就業形勢監測體系,建立規模性裁員和失業風險預警與防控機制。

進一步穩金融

防范化解重大風險,是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三大攻堅戰的首要任務,防范化解金融風險是其中的重點。金融活,經濟活﹔金融穩,經濟穩。近幾年來,我國在穩步推進結構性去杠杆、互聯網金融風險專項整治工作、防范化解上市公司股票質押風險、深化資本市場改革等方面取得積極成效,金融體系運行平穩健康,金融風險趨於收斂,總體可控。

同時應看到,引發2008年國際金融危機的深層矛盾並沒有解決,國際經濟形勢依然嚴峻復雜。從國內看,我國經濟正處於速度、結構和動能轉換的關鍵時期,在內外因素的共同作用下,歷史積累和新產生的矛盾與風險交織疊加,不容忽視。要繼續針對暴露的和潛伏的風險,分類施策,及時防范化解。與此同時,要保持防范化解金融風險和穩增長的平衡。金融的根本任務是為實體經濟發展服務。要貫徹落實中央決策部署,深化金融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繼續實施好穩健貨幣政策,加大逆周期調節力度,保持流動性合理充裕和社會融資規模合理增長。推進政策性金融機構改革,發揮好其在逆周期調節中的作用。加快構建商業銀行資本補充長效機制,進一步疏通金融體系流動性向實體經濟傳導的渠道。重點支持中小銀行補充資本,引導其下沉重心、服務當地,支持民營和中小微企業發展。不斷提高直接融資比例,增強資本市場活力。進一步擴大金融業高水平雙向開放。通過多方面舉措,從整體上提高金融服務實體經濟的能力和水平。

進一步穩外貿

外貿的重要性不應隻從外貿淨出口對經濟增長的貢獻率來衡量。外貿對促進就業和經濟增長、增加居民收入和財政收入發揮著重大作用。據統計,外貿帶動相關就業人數超過1.8億人,外貿稅收在全部稅收中佔有相當比重,穩外貿關系經濟發展全局。近年來我國外貿面臨比較嚴峻的形勢。今年1至9月,我國貨物進出口額同比增長2.8%,比去年同期增速低7.1個百分點。主要原因:一是全球經濟增長持續疲軟。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和世界銀行最近將今年世界經濟增長預測分別下調至3%和2.5%,為國際金融危機以來的最低水平。國際貿易增速顯著下降。2012—2016年,全球貨物貿易增速連續多年低於世界經濟增速。世界貿易組織預計今年全球貨物貿易增速僅為1.2%。二是外部環境變化對我國外貿的影響日漸顯現。2018年按人民幣計價的中美貿易額同比增長5.7%,今年1至9月同比下降10.3%。三是我國經濟下行壓力持續較大,投資增速減緩,導致進口需求下降。今年1至9月按人民幣計價的進口額同比下降0.1%。預計未來一段時間,上述因素仍將起作用,穩外貿面臨的挑戰增多。

但是應當看到,我國外貿發展具備一些基礎性、長期性的有利因素,外貿穩中提質的長期趨勢不會改變。主要原因:一是我國具備雄厚的產業基礎,產業鏈完整,配套能力強,產業結構轉型升級的步伐正在加快,高鐵、核電、工程機械、電子信息等高技術產業競爭力顯著提升,在新興經濟體的市場佔有率大幅提高。二是我國國內市場具有巨大成長潛力。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將促進先進技術裝備、關鍵零部件等知識密集型產品進口擴大。居民消費結構升級將提升對境外優質消費品和服務的需求。以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為主要平台的擴大進口戰略深入實施,將促進我國市場潛力進一步釋放,對各國產品和服務的吸引力進一步增強。三是近年來我國出台一系列穩外貿增長的政策措施,如大幅降低藥品、日用消費品、汽車整車及零部件的進口關稅稅率﹔完善出口退稅政策,加快退稅進度﹔引導金融機構加大對中小企業外貿融資支持,提高人民幣結算便利度等。進一步落實這些政策措施,將對穩外貿發揮有力的支持作用。此外,還可以研究採取其他一些措施穩外貿,比如,增加16%和13%兩檔出口退稅稅率的適用商品﹔大幅壓減退稅辦結時間﹔適當調減加工貿易限制類商品目錄﹔研究降低部分與居民消費密切相關的優質高檔消費品進口關稅﹔進一步推動出口市場多元化。

進一步穩外資

吸收外商直接投資是我國對外開放的重要方面,對促進我國發展發揮了重要作用。近幾年全球外國直接投資持續低迷,2016—2018年分別同比下降2%、23%、13%。在全球不利環境下,我國吸收外資逆勢而上,2018年實際使用外資8856.1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0.9%﹔2019年1至9月,實際使用外資6832.1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6.5%。穩外資能取得顯著成績,主要是由於我國經濟穩定增長,黨中央、國務院採取的一系列穩外資政策措施發揮了重要作用,投資環境不斷改善。世界銀行最新發布的全球營商環境報告顯示,中國營商環境全球排名已升至第三十一位。這進一步說明我國已成為外商投資熱土。

未來我國穩外資雖然面臨全球外商直接投資疲軟、國內低成本優勢減弱、中美經貿摩擦等不利因素,但從總體上看,有利條件仍居主導地位,外商投資有望實現總量穩定、結構優化、質量和效益提升。穩外資具備有利條件:一是我國擁有龐大並正在快速成長的市場。隨著5G、人工智能等技術廣泛運用,勞動力成本在全球價值鏈布局中的重要性明顯下降,貼近市場需求將成為跨國公司投資的首要因素。目前,美、歐、日等發達國家多數在華企業仍然看好中國市場前景。二是我國勞動力素質快速提高,有利於吸引研發、設計、人力資源服務、高端零部件制造等高質量外資。三是我國擁有強大的產業配套能力和優良的基礎設施,這成為吸引電子信息、汽車等領域外資企業扎根我國發展的重要因素。四是全球外商投資流量連續3年下降后,今年有望實現10%左右的恢復性增長,有利於我國穩定利用外資規模。為充分利用穩外資的有利條件,應對面臨的挑戰,要持續深化“放管服”改革,打造更有吸引力的營商環境,包括擴大對外開放領域,清理取消未納入全國和自貿試驗區外商投資准入負面清單的限制措施,全面取消在華外資銀行、証券公司、基金管理公司業務范圍限制,優化汽車行業外資政策﹔促進投資便利化,擴大資本項目收入支付便利化改革試點范圍﹔平等保護外商投資合法權益﹔支持地方加大招商引資力度,在中西部地區優先增設一批綜合保稅區。盡快出台可操作可落地的外商投資法配套法規規章,進一步增強外商投資信心和良好預期。

進一步穩投資

固定資產投資具有雙重作用:一方面,它是經濟增長的發動機,是增強發展后勁的必要條件﹔另一方面,投資過度又是通貨膨脹的主要動因。這就要求我們根據經濟周期的不同階段,保持投資的適當增速和適度規模。當投資增速過快、經濟過熱時,要抑制投資增長﹔當投資增長緩慢、經濟偏冷時,要擴大投資規模。今年1至9月,全國固定資產投資同比增長5.4%,比同期GDP增速低0.8個百分點。從投資結構看,1至9月制造業投資增長2.5%,增速同比下降6.2個百分點。房地產開發投資1至9月雖然同比增長10.5%,但投資下行趨勢明顯。基礎設施投資1至9月同比增長4.5%,雖然增速同比提高1.2個百分點,但仍處於歷史低位。

當前,在世界經濟貿易增長疲弱、國內經濟下行壓力較大的情況下,穩投資對於穩增長具有重要意義。現在,我國儲蓄率仍處於較高水平,生產資料價格指數較低,投資增速下降,適當擴大投資不會引起通貨膨脹。重點是適當增加基礎設施和基本公共服務領域的投資。改革開放以來,基礎設施和城鄉公共設施建設取得了巨大進展,但現有存量人均水平仍遠低於發達國家,還有很大發展空間。擴大有效投資要著眼於補短板、惠民生、增后勁,包括支持中西部地區承接產業轉移,欠發達地區交通路網建設,城市老舊小區改造,市政公共設施建設,教育、醫療、養老等領域的投資,面向未來的新型基礎設施建設投資,以及既能拉動經濟增長、又能提高潛在增長率的企業設備更新改造投資等。穩投資的難點在於解決資金來源。近年來,一些地方財政收入減少,加上土地出讓金收入下降,導致地方建設資金減少。要多措並舉保障穩投資的資金來源,比如,經營性較強的基礎設施建設項目可以實行政府與社會資本合作,或者直接由社會資本投資,政府將有限資金用在公益性和准公益性領域投資﹔發揮地方政府專項債券作用,帶動民間投資﹔適當擴大國債和地方政府一般債券發行規模﹔盤活部分政府存量資產,推進經營權有償轉讓,拓寬地方基礎設施和公共服務項目的投融資來源。

進一步穩預期

市場經濟的顯著特點是預期對投資、消費、進出口等經濟活動有重大影響,這是因為未來的經濟景氣狀態決定著各類投資和生產經營活動的盈利或者虧損及其水平,因而對當期投資傾向有重大影響﹔也決定著未來就業、收入狀況,從而直接影響當期的消費行為。

未來經濟走勢是當前經濟運行的延伸,因此穩預期最重要的是穩當期經濟增長。近幾年,我國發展的國際環境和國內條件發生重大變化,經濟下行壓力加大,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統籌推進穩增長、促改革、調結構、惠民生、防風險、保穩定各項工作,著力激發市場主體活力,創新和完善宏觀調控,保持經濟中高速增長。2016—2018年我國GDP分別增長6.7%、6.8%、6.6%,2019年前三季度增長6.2%,保持在合理區間,而且波動不大。我國有近14億人口、4億中等收入群體,國內市場增長潛力巨大,經濟韌性足、回旋余地大,有充足的宏觀政策工具可用,完全有條件繼續保持經濟穩定增長,對此應有充分信心。要繼續貫徹落實穩增長的系列政策措施,進一步做好“六穩”工作,夯實穩預期的客觀基礎。深入貫徹落實深化改革、擴大開放的決策部署,創造更加公平、透明、可預期的體制環境和政策環境。要用正確的輿論引導預期,客觀、全面地分析經濟形勢,進一步提振市場信心。

(作者為中國宏觀經濟研究院研究員、北京市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學術顧問)

《 人民日報 》( 2019年10月31日 09 版)

(責編:任一林、萬鵬)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