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開放帶來進步

——《新中國對外開放70年》簡評

李  經

2019年10月29日08:0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江小涓撰著的《新中國對外開放70年》一書,已由人民出版社出版。該書系統梳理和總結了新中國70年波瀾壯闊的對外開放歷史進程、重大事件、關鍵節點、主要作用和標志性成就。

新中國成立70年來,對外開放在推進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加快技術進步、提高人民生活水平、推動體制改革、提升我國國際地位等方面都發揮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該書從時代背景、指導思想、國情特點、發展階段、國際環境等多個角度描述新中國對外開放過程,評價其作用和地位,並作出理論分析和概括性結論。全書分為三篇:上篇是新中國前30年對外開放研究,以大量事實闡明了對外開放在這個時期的重要作用﹔中篇是改革開放40年對外開放研究,重點分析通過對外開放利用國際國內兩個市場、兩種資源,推動我國企業參與全球分工,推動思想解放和體制改革﹔下篇是若干典型案例研究,回應了對外開放過程中的不同觀點,總結了中國對外開放經驗的理論貢獻和學術價值。尾章從國內經濟基本面和國際形勢變化兩個角度,提出我國今后對外開放可能出現的若干趨勢。

《 人民日報 》( 2019年10月29日 09 版)

(責編:任一林、萬鵬)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