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思想縱橫:用奮斗建成全面小康

肖偉光

2019年10月25日08:0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民亦勞止,汔可小康。”作為一種理想和夢想,“小康”一詞在中國人心中有著歷久彌新的魅力。從“小康”到總體小康再到全面小康,這個穿越無數苦難與輝煌歲月的執著夢想,今天已觸手可及。在決戰決勝的關鍵時刻,我們一定要一鼓作氣、勇毅前行,確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

中國共產黨人堅持古為今用,不斷賦予“小康”新的內涵。改革開放之初,鄧小平同志用“小康”來詮釋中國現代化,明確提出到20世紀末“在中國建立一個小康社會”的奮斗目標。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則是我們黨在勝利實現現代化建設“三步走”戰略的第一步和第二步目標、人民生活總體上達到小康水平后,在發展目標上作出的重大決策: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是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的關鍵一步,是我們黨向人民、向歷史作出的庄嚴承諾,是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征程上的又一座重要裡程碑。從解決溫飽到總體小康,從總體小康到全面小康,小康社會奮斗目標的提出、發展和完善,表明我國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不斷開拓新境界,體現了中國共產黨實事求是、與時俱進的理論品格,彰顯了中國共產黨人的不懈追求。

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意味著經濟高質量發展、人民生活水平和質量普遍提高、國民素質和社會文明程度顯著提高、生態環境質量總體改善、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從“四個全面”戰略布局看,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居於引領地位。我們黨推進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國、全面從嚴治黨,都要聚焦於這一目標,進而為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奠定更加堅實的基礎。

新中國70年何等輝煌!綜觀世界,中國創造了世所罕見的經濟高速增長奇跡。從1952年至2018年,我國工業增加值從120億元增至305160億元,按不變價計算增長970倍,年均增長11%﹔國內生產總值從679億元增至90萬億元,按不變價計算增長174倍,年均增長8.1%﹔人均國內生產總值從119元增至64644元,按不變價計算增長70倍。目前,中國是世界上唯一擁有聯合國產業分類目錄中所有工業門類的國家,220多種工業品產量居世界第一。中國用幾十年時間走完了發達國家幾百年走過的工業化歷程,億萬人民用勤勞智慧的雙手書寫“中國故事”、創造“中國奇跡”,構筑起通向全面小康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夢想的堅實路基,描繪了一個文明古國再創輝煌的壯美畫卷。

在增進民生福祉方面,中國也創造了人類歷史上的奇跡。過去40年中國對全球減貧貢獻率超過70%,是世界上減貧人口最多的發展中國家,也是世界上率先完成聯合國千年發展目標中減貧目標的國家。中國人民將在全面解決溫飽問題的基礎上,普遍過上殷實寬裕的生活,這也是中國對人類社會的重大貢獻。

全面小康即將如期實現,百年夢想即將成為現實,這都是辛辛苦苦干出來的。對於中國這樣一個有著近14億人口的大國來說,好日子等不來、要不來,唯有奮斗,別無他途。中國的發展,靠的是實干精神、擔當精神和探索精神。奇跡是干出來的,社會主義是干出來的,全面小康也是干出來的。實踐充分証明,中國人民一定能,中國一定行。

一切偉大成就都是接續奮斗的結果,一切偉大事業都需要在繼往開來中推進。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的關鍵之年,我們要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中央決策部署上來,保持經濟持續健康發展和社會大局穩定。中國經濟是一艘巨輪,體量越大,風浪越大,掌舵領航就越重要。越是形勢復雜、挑戰嚴峻,越要發揮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的定海神針作用。從淮海戰役的小推車,到涌動神州的改革春潮,再到“最成功的脫貧故事”,中國共產黨始終同人民群眾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實現全面小康,尤需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堅定信心、砥礪奮進,真抓實干、精益求精,確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

《 人民日報 》( 2019年10月25日 09 版)

(責編:任一林、萬鵬)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