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2019年第14期(總第156期)

《學習文選》:聚焦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

"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學習文選特刊(九)

2019年10月22日08:35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點擊下載word版

溫馨提示:為滿足廣大網友學習需要,《學習文選》為網友提供Word版本(PC閱讀)和PDF版本(手機閱讀)兩個版本。PC端用戶請點擊上方圖片下載Word版,手機端用戶請點擊文末圖片下載PDF版。

【本期目錄】

新聞綜述

摘要:10月16日出版的第20期《求是》雜志發表了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的重要文章《在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座談會上的講話》。文章強調,要堅持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堅持生態優先、綠色發展,以水而定、量水而行,因地制宜、分類施策,上下游、干支流、左右岸統籌謀劃,共同抓好大保護,協同推進大治理,著力加強生態保護治理、保障黃河長治久安、促進全流域高質量發展、改善人民群眾生活、保護傳承弘揚黃河文化,讓黃河成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文章指出,黃河流域是我國重要的生態屏障和重要的經濟地帶,是打贏脫貧攻堅戰的重要區域,在我國經濟社會發展和生態安全方面具有十分重要的地位。保護黃河是事關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千秋大計。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同京津冀協同發展、長江經濟帶發展、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長三角一體化發展一樣,是重大國家戰略。

本期聚焦 

摘要:中共中央政治局8月30日召開會議,決定今年10月在北京召開中國共產黨第十九屆中央委員會第四次全體會議,主要議程是,中共中央政治局向中央委員會報告工作,研究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若干重大問題。習近平在中央政治局第十七次集體學習時強調,新中國成立70年來,我們黨領導人民不斷探索實踐,逐步形成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國家制度和法律制度,為當代中國發展進步提供了根本保障,也為新時代推進國家制度和法律制度建設提供了重要經驗。全黨要堅定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繼續沿著黨和人民開辟的正確道路前進,不斷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

專家解讀 · 開辟國家治理現代化新境界

摘要: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是一個國家制度和制度執行能力的集中體現。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把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作為全面深化改革的總目標,對新時代全面深化改革作出頂層設計。5年多來,我們黨堅定不移全面深化改革,推出1900多個改革方案,開辟了國家治理現代化新境界。這是黨和國家事業發生歷史性變革的重要體現,也是黨和國家事業發生歷史性變革的重要保証。

重要評論 · 不斷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

摘要:我們全面深化改革的總目標,是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提出,到2020年,在重要領域和關鍵環節改革上取得決定性成果,形成系統完備、科學規范、運行有效的制度體系,使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為全面完成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部署的改革任務創造了有利條件。我們要乘勢而上、盡銳出戰,繼續打硬仗、啃硬骨頭,集中力量突破重要領域和關鍵環節改革,在使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實現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上邁出更加堅實的步伐。

學習文選 · 知識問答

摘要:“學習文選 · 知識問答”欄目正式推出,歡迎參與本期知識問答。

說明:點擊上方“免費下載”按鈕下載Word版本。點擊下圖下載PDF版本。

 

 

(責編:吳兆飛、任一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