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清風時評

清風時評:鄉村女教師李田田事件背后的反思

楊鵬杰

2019年10月21日09:51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前段時間,湖南湘西女教師李田田網絡撰文《一群正被毀掉的鄉村孩子》批判形式主義檢查,因此被教體局要求深夜進城說明情況,引發輿論關注。從被“深夜約談”時的惶恐無助,到被縣領導強迫簽字時的憤怒無奈,再到被州委領導肯定時的如釋重負,如此一波三折、180度逆轉,在頻頻引發社會及媒體關注之余,其背后的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值得我們深刻反思。

“正在被毀掉的鄉村孩子”,措辭雖有些夸大、有點偏頗,但文中描述的上級頻繁檢查,老師疲於應付,嚴重影響教學等形式主義問題確實不容忽視。這從10月17日,湖南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湘西州州委書記葉紅專回應媒體時所說“湘西州將整頓一切形式主義的檢查,教師有什麼意見、好的建議,支持公開發表,他們也會及時調查解決”的話中也能得到充分印証。

教育系統的形式主義和官僚主義,與立德樹人、教書育人格格不入。作為事發當地教體局,承擔起杜絕校園形式主義和官僚主義的責任本該是理所應當﹔作為湘西州委領導,接納干部群眾意見、檢視整改存在問題、給予基層干部正名及肯定,也是應有之態、為官之本。此事件中,需要反思的倒是事發當時“要求刪文、半夜約談、強行檢討簽字”等言行做派,是否應結合當前正在市、縣機關及其直屬單位和企事業單位,鄉鎮、街道和村、社區深入開展的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在給予批評之余,從深挖到扼制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的思想根源和言行舉止上作進一步的自我檢視、整改深究?以徹底的自我革命精神解決違背初心和使命的問題,給出一個有結果、見實效,令人信服的回應呢?

李田田敢於發聲,其勇氣可嘉,一時間成了大眾關注的“網紅”。我們樂見李田田這樣有情懷的老師仗義執言。在學校,在農村,在整個基層,如果不根除形式主義的頑疾和官僚主義的毒瘤,基層干部的合理化意見建議,人民群眾的監督和批評,難免還會受到個別人的阻撓甚至打壓。為了不再被形式主義、官僚主義搞得焦頭爛額,不用再為說真話、提意見提心吊膽,不再有誣告陷害、打擊報復行為發生,我們需要更多的“李田田”站出來、站穩久,而不僅僅“網紅”一時。

“形式主義的弊病,由來已久﹔形式主義的危害,顯而易見﹔形式主義是病,得治,而且非治不可”。作為各級政府,包括紀檢監察機關,在鼓勵“李田田”式的基層干部群眾積極參與同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作斗爭,嚴厲整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的同時,更要給他們撐腰做后盾,尤其要當好人民群眾的“健康公仆”和“保護傘”,如此才能密切新時代黨群、干群關系,真正得到人民群眾的理解、支持和信賴。(作者單位:內蒙古呼和浩特市紀委監委)

(責編:李源、任佳暉)
相關專題
· 清風時評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