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習近平總書記在中青班開班式上重要講話系列解讀

從三個維度理解和進行新時代偉大斗爭

李忠雙
2019年10月14日09:29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習近平總書記在2019年秋季學期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中青年干部培訓班開班式上的重要講話中指出,“廣大干部特別是年輕干部要經受嚴格的思想淬煉、政治歷練、實踐鍛煉,發揚斗爭精神,增強斗爭本領,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頑強奮斗。”筆者認為,可以從三個維度理解和進行新時代偉大斗爭,即理解斗爭本質,堅定斗爭意志﹔把握斗爭方向,明確斗爭內容﹔遵循斗爭規律,推進偉大事業。

理解斗爭本質,堅定斗爭意志

實現偉大夢想,必須進行偉大斗爭。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需要理解斗爭本質,堅定斗爭意志,以敢於斗爭的膽略和氣魄面對事業發展和前進過程中凸顯的問題、遇到的困難、產生的矛盾、碰到的險阻。唯物辯証法告訴我們,事物的發展是前進性和曲折性的統一。“艱難困苦,玉汝於成”,越要推進偉大的事業,遇到的困難就會越大、應對的艱險就會越復雜。堅定斗爭意志需要端正面對困難的態度、堅定處理問題的決心、樹立解決矛盾的勇氣、確立克服艱險的意志,形成正確的思想認識、做好充分的思想准備。堅定斗爭意志需要借鑒“憂勞可以興國,逸豫可以亡身”的古訓、堅持“苟利國家生死以,豈因禍福避趨之”的氣節、鍛造“千磨萬擊還堅韌,任爾東南西北風”的堅忍、開拓“長風破浪會有時,直挂雲帆濟滄海”的胸襟,在大是大非面前敢於亮劍,在矛盾沖突面前敢於迎難而上,在危機困難面前敢於挺身而出,在歪風邪氣面前敢於堅決斗爭,才能不斷取得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新勝利。

把握斗爭方向,明確斗爭內容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共產黨人的斗爭是有方向、有立場、有原則的,大方向就是堅持中國共產黨領導和我國社會主義制度不動搖。”全黨准確判斷前進道路上的各種風險挑戰,既要看到國際國內形勢中有利的一面,更要看到不利的一面,既要理性地看待我們的優勢,更要科學地看待我們的不足,堅持揚長避短、取長補短,堅持未雨綢繆、防患未然,寧可把形勢想得更復雜一點,把挑戰看得更嚴峻一些。從國內看,我國經濟已由高速增長階段轉向高質量發展階段,正處在轉變發展方式、優化經濟結構、轉換增長動力的關鍵時期,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是跨越關口的迫切要求和我國發展的戰略目標。從主要矛盾看,我國社會主要矛盾已經轉化為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從黨的建設看,我們黨面臨的執政環境是復雜的,影響黨的先進性、弱化黨的純潔性的因素也是復雜的。我們在形勢復雜和因素互相交織的背景下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需要立足新的世情、國情、黨情,統籌國內國際兩個大局,透過現象看本質,抓住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處理好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發展中的理想性與現實性的辯証關系,把握斗爭方向,明確斗爭內容。隻有把握斗爭方向,才能明確工作目標,隻有明確斗爭內容,才能提高斗爭的針對性和時效性。因此,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對於“凡是危害中國共產黨領導和我國社會主義制度的各種風險挑戰,凡是危害我國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各種風險挑戰,凡是危害我國核心利益和重大原則的各種風險挑戰,凡是危害我國人民根本利益的各種風險挑戰,凡是危害我國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各種風險挑戰”,我們必須進行堅決斗爭,而且必須取得斗爭勝利。

遵循斗爭規律,推進偉大事業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我們面臨的各種斗爭不是短期的而是長期的,至少要伴隨我們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全過程。”唯物辯証法認為,人們在認識世界和改造世界過程中要充分運用辯証方法觀察和處理問題,正確分析矛盾,在對立中把握統一、在統一中把握對立,克服簡單化、極端化、片面性的傾向。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不是一朝一夕之事,不能畢其功於一役。全黨需要充分認識斗爭規律、深入研究斗爭規律、科學把握斗爭規律,從矛盾的產生、發展、變化出發分析斗爭規律,進一步明確在矛盾初始階段、發展過程、轉變時期制定什麼戰略、運用什麼戰術、使用什麼辦法、採取什麼策略,把握矛盾轉化特點,借勢而起、乘勢而上、順勢而為,推進事物發展進入新階段,不斷取得偉大斗爭的新勝利。遵循斗爭規律,需要把握事物運動發展過程中最穩定、最普遍的內在本質聯系的同時,又根據具體矛盾運動發展的過程,立足特有的世情、國情、黨情、社情、民情、輿情,做到因人而異、因地制宜、因時而宜、因事而化、因勢而新。遵循斗爭規律需要充分認識斗爭的一般規律與特殊規律是共性與個性、普遍性與特殊性的關系,堅持從客觀形勢出發、從實際情況入手、深入開展調查研究,在此基礎上進行綜合分析、對比判斷,找出影響事業發展進程的各種因素,分析各自的地位、作用及其相互間的本質聯系,揭示斗爭發展的必然趨勢。遵循斗爭規律需要審時度勢、內外兼顧、趨利避害,從國際形勢和國內條件的發展變化中把握方向、用好機遇、創造條件、駕馭全局,才能不斷取得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發展的新勝利。

(作者系吉林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研究員)

推薦閱讀

專題: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中青班開班式上的重要講話

百年大黨召喚“偉大斗爭”

如何應對當前各種斗爭?習近平在中青年干部"開學第一課"上這樣說

(責編:任一林、萬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