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更好滿足人民需要

學苑論衡:深化對社會主義生產目的的認識

周紹東

2019年10月14日08:0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習近平同志指出,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這是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的根本立場。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明確了滿足人民需要的方向和具體要求,開辟了對社會主義生產目的認識的新境界。

明確滿足人民需要的方向。馬克思、恩格斯指出,無產階級的運動是絕大多數人的、為絕大多數人謀利益的獨立的運動。在未來社會,“生產將以所有的人富裕為目的”。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的新實踐結合起來,提出把增進人民福祉、促進人的全面發展、朝著共同富裕方向穩步前進作為經濟發展的出發點和落腳點。習近平同志強調,“我們追求的發展是造福人民的發展,我們追求的富裕是全體人民共同富裕”“讓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體人民,不斷促進人的全面發展,朝著實現全體人民共同富裕不斷邁進”。黨的十九大作出的戰略安排提出,從2020年到2035年,全體人民共同富裕邁出堅實步伐﹔從2035年到本世紀中葉,全體人民共同富裕基本實現。這進一步明確了滿足人民需要的目標和方向。

明確滿足人民需要的具體要求。首先,讓廣大人民群眾共享改革發展成果,是社會主義的本質要求,是社會主義制度優越性的集中體現,是我們黨堅持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根本宗旨的重要體現。為此,要堅持全民共享、全面共享、共建共享、漸進共享,抓住人民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不斷保障和改善民生,促進社會公平正義,在更高水平上實現幼有所育、學有所教、勞有所得、病有所醫、老有所養、住有所居、弱有所扶,讓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體人民。其次,隨著我國經濟發展水平不斷提高,粗放型經濟發展方式存在的問題逐步暴露,生態環境壓力不斷加大。我們要建設的現代化是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現代化,既要創造更多物質財富和精神財富以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又要提供更多優質生態產品以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優美生態環境需要。為此,必須堅持節約優先、保護優先、自然恢復為主的方針,形成節約資源和保護環境的空間格局、產業結構、生產方式、生活方式,還自然以寧靜、和諧、美麗。第三,人的需要是分層次的,社會主義生產應當滿足人的多層次需要。一是生存需要,包括為保証個人生存所需要的物質生活資料和生活服務,為維持家庭生計和養育后代所需要的物質生活資料和生活服務﹔二是發展需要,即為更新勞動能力以滿足工作要求,勞動者接受各種教育和訓練所需要的物質生活資料和生活服務。在新時代,我國社會主要矛盾已經轉化為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人民群眾的需要進一步拓展,不僅對物質文化生活提出了更高要求,而且在民主、法治、公平、正義、安全、環境等方面的要求日益增長。這就要求我們深入貫徹新發展理念、全面深化改革、加快建設創新型國家、推動形成全面開放新格局、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著力解決好發展不平衡不充分的問題,大力提升發展質量和效益,更好滿足人民在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生態等方面日益增長的需要,更好推動人的全面發展、社會全面進步。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著眼於不斷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明確了滿足人民需要的具體要求,深化了對社會主義生產目的的認識。

(作者為武漢大學馬克思主義理論與中國實踐協同創新中心研究員)

《 人民日報 》( 2019年10月14日 09 版)

(責編:任一林、萬鵬)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