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青年大學生要勇做新時代的追夢人

鐘彬 李寧

2019年10月08日17:01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在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發表了重要講話,回望共和國走過的光輝歲月,深切緬懷了革命先烈,吹響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號角。群眾游行的第一段情景式行進是“青春萬歲”,彰顯了黨和國家對青年人的重視與關愛,作為新時代的青年大學生,我們更要發揚五四精神,奮力拼搏,不負民族與國家的重托。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青年是整個社會力量中最積極、最有生氣的力量,國家的希望在青年,民族的未來在青年”。高校大學生是青年群體中的中堅力量,肩負著實現國家富強、民族復興、人民幸福的時代重任,廣大青年大學生要牢記習近平總書記的殷切囑咐,抓住時代機遇,樹立遠大志向,時刻保持昂揚斗志,在實踐中淬煉品格、增長本領。青年大學生要勇立時代潮頭,積極投身到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偉大征程中去,做新時代的青年追夢人。

理想信念是追夢人的精神支柱。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青年的理想信念關乎國家未來”。理想信念是一個人前進的方向,是一個人的奮斗目標。習近平總書記在北京大學師生座談會上號召廣大青年學生,“要勵志,立鴻鵠志,做奮斗者”。青年大學生要志存高遠,要立志做大事、做好事,為黨、為國家、為人民做貢獻。對於青年大學生來說,立鴻鵠志就是要堅定馬克思主義的信仰、堅守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信念、堅持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信心。青年大學生要堅定馬克思主義信仰,加強對馬克思主義理論的學習,從馬克思主義中汲取力量、獲得智慧﹔要堅守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信念,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要堅持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信心,緊緊圍繞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堅定不移聽黨話,跟黨走,把小我融入大我,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偉大征程中實現自己的人生價值。追夢的道路上,青年大學生要將個人理想與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緊密結合起來,牢記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使命擔當,在追夢道路上實現個人價值。

砥礪奮斗是追夢人的力量源泉。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民族復興的使命要靠奮斗來實現,人生理想的風帆要靠奮斗來揚起”。中華民族是奮斗的民族,自強不息是民族精神的重要內核,青年大學生是朝氣蓬勃的一代,是富有活力的一代,是奮斗的一代,要時刻保持昂揚的斗志,腳踏實地,苦干實干。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新時代中國青年要勇做走在時代前列的奮進者、開拓者、奉獻者”。青年大學生要發揚艱苦奮斗的精神,弘揚傳承“永久奮斗”的革命傳統,在奮斗中實現人生價值,做新時代的奮斗者﹔青年大學生要銳意進取、勇於創新、敢於實踐,不畏艱難險阻,積極投身改革開放偉大事業,做新時代的開拓者﹔青年大學生要涵養家國情懷,熱愛祖國、關心社會,要常懷“赤子之心”,奉獻祖國、奉獻人民、奉獻社會,做新時代的奉獻者。追夢的道路上縱然荊棘滿地、驚濤駭浪,青年大學生隻有奮斗不息、斗志昂揚、才能勇攀高峰,才能無悔於自己的青春,無愧於這個時代。

腳踏實地是追夢人的必然選擇。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青年是苦練本領、增長才干的黃金時期”。隻有實踐才有收獲,隻有立足本職,埋頭苦干,才能實現夢想,實現中國夢並不會是輕輕鬆鬆、敲鑼打鼓的事,需要從一點一滴干起,從一磚一瓦做起。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青年都要珍惜韶華、不負青春,努力學習掌握科學知識,提高內在素質,錘煉過硬本領,使自己的思維視野、思想觀念、認識水平跟上越來越快的時代發展”。青年大學生要加強理論文化知識的學習練就過硬本領,自覺加強思想道德修養,提升自己的精神境界,自覺運用馬克思主義的世界觀與方法論,提高明辨是非能力﹔要積極參與廣泛生動的社會實踐,在實踐中鍛煉能力,提高為人民服務的本領,用好社會這個“第二課堂”,加強與人民群眾緊密聯系,向群眾學習,拜人民為師﹔要常懷感恩之心,積極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廣泛參與社會志願服務,傳播社會正能量,弘揚主旋律,在社會實踐中感悟人生真諦。在追夢道路上,青年大學生要練就過硬本領,要深刻體會實現中國夢不是夸夸其談,更不是形而上學,需要用拼搏的汗水來澆灌,用厚實的能力素質來積澱,在廣闊社會實踐中,敢於有夢、勇於追夢、奮力圓夢。

實現中國夢需要一代代青年追夢人接續奮斗。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青年始終是先鋒力量,共和國的光輝未來需要青年大學生的奮斗與熱血。青年大學生是國家的希望、民族的未來,肩負著民族復興的大業,青年大學生要將個人夢想與中國夢緊密結合,將個人夢想的實現融入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實現進程,堅定理想信念,立常志、做大事﹔要時刻保持昂揚斗志,奮發有為,積極進取,勇於創新,刻苦專研﹔要知行合一,敢為人先,引領社會主義新風尚﹔青年大學生要抓住時代機遇,勇立時代潮頭,不負時代賦予的使命擔當,敲響新時代青年大學生的最強音,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不懈奮斗。

(作者系天津市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天津工業大學基地研究員)

(責編:吳兆飛、任一林)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