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加強底線思維 提高政治本領

王明昕

2019年10月08日09:04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無論是在戰火紛飛、血雨腥風的革命年代,還是在大膽開拓、激情燃燒的改革年代,堅持底線思維、增強憂患意識,始終是我們黨應對重大挑戰、抵御重大風險、克服重大阻力、解決重大矛盾的重要思想方法。曾子曰,“知止而后有定,定而后能靜,靜而后能安,安而后能慮,慮而后能得”。這裡的“止”就是一種底線要求。那麼,對於我們——新時代的中國共產黨人而言,如何才能居安思危,在面對風險時能夠臨危不懼,化險為夷,提高應對風險和挑戰的政治本領呢?結合近期所學所思所悟以及本職工作,我覺得主要需要從三個方面下功夫。

堅守思想底線,打牢理想信念的根基

一是加強理論學習。“天下將興,其積必有源”。道路堅定,來自於思想和理論堅定。這次來黨校集中學習對我而言,就是思想的進一步提純和理論的進一步提升。以前,我或多或少地以工作忙、任務重、時間緊為由,對經典原著讀得不多,也很少能靜下心來原原本本地深讀、細讀、精讀。在黨校集中學習,我靜下心來、沉入其中,潛心研讀先哲和先賢們用心血凝結而成的原著,悟其原理、領其要領,更加深刻地認識到我們黨帶領人民群眾奪取政權、鞏固政權、著力發展這一路走來的歷史必然性與艱辛,更加准確把握共產黨的思想脈絡與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和發展的規律、人類社會發展與進步的規律,從而進一步堅定理想信念,提高戰略定力。

二是要知行合一。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黨校中青年干部春季學期培訓班開班式上要求中青年干部要“堅持知行合一、真抓實干,做實干家”。回顧歷史上優秀共產黨人的成長經歷,哪一個不是在摸爬滾打中才增長的才干,哪一個不是在層層歷練中才積累的經驗。因此,作為新時代的青年干部,要在知行合一中主動擔當作為、敢做敢為、善作善成,做起而行之的行動者、不做坐而論道的清談客,當攻堅克難的奮斗者、不當怕見風雨的泥菩薩。

三是要學用轉化。要在日常工作中,學好用好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本部門本領域工作的重要論述。要把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首要政治任務,將黨建與業務工作深度融合,以黨建促業務發展,堅決防止出現“重業務、輕黨建”的問題,努力把黨建工作成效轉化為服務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服務實體經濟、防控金融風險、深化金融改革的強大動力,牢牢守住不發生系統性金融風險底線。

嚴守政治底線,更好地服務人民群眾

一是要牢記“我是誰”。抬起頭,在思想和行動上自覺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在政治上做個明白人。作為國家機關黨員干部,首先要提高政治站位,在思想和行動上自覺同黨中央保持一致。結合到本職工作,我們在制定各項金融監管政策時,必須服務於中央的各項宏觀政策,引導銀行業金融機構以服務實體經濟、服務人民生活為本,深化金融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以金融高質量發展服務經濟高質量發展。

二是要牢記“為了誰”。伏下身,事事、時時、處處以人民為中心。我們在開展各項工作時,必須廣泛聽取群眾意見,堅持重大決策調研先行。隻有開展最廣泛的調研,我們出台的政策,才不會是“空中樓閣、不接地氣”。

三是要牢記“依靠誰”。歷史唯物主義認為,人民群眾是人類社會發展的決定性力量。回顧歷史,每當我們黨的事業面臨重大挑戰時,每當中國的前途命運面臨何去何從的重大關頭,人民群眾總是推動歷史車輪前進的強大保障。充分相信、依靠和團結群眾,這是我們黨事業成功的根本保証。

恪守本領底線,不斷提高防控風險的綜合能力

一是堅持以學增才。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與今天我們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要求相比,我們的本領有適應的一面,也有不適應的一面。特別是隨著形勢和任務不斷發展,我們適應的一面正在下降,不適應的一面正在上升。”的確,在當今這個信息爆炸、知識更替日新月異的時代,新事物、新知識層出不窮,我們如果不努力學習並在實踐中增長才干,不及時拓寬知識面、優化知識結構,那就很容易陷入少知而迷、不知而盲、無知而亂的困境。

二是勇於善於擔當。習近平總書記明確指出,防范化解金融風險,事關國家安全、發展全局、人民財產安全,是實現高質量發展必須跨越的重大關口。深化整治銀行業和保險業市場亂象既是打好防范化解金融風險攻堅戰的重要組成部分,也是推動銀行業向回歸本源和主業、向高質量發展轉變的重要前提,還是落實強監管嚴監管深監管要求的重要內容。因此,作為一名金融監管干部,我們要勇於拿起黨和人民賦予的這把利劍,嚴厲打擊非法金融、金融犯罪和金融腐敗行為,敢於硬碰硬,堅決遏制違法違規經營行為,打好防范化解金融風險攻堅戰。

三是始終把紀律挺在前面。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作為黨的干部,就是要講大公無私、公私分明、先公后私、公而忘私,隻有一心為公、事事出於公心,才能坦蕩做人、謹慎用權,才能光明正大、堂堂正正。”對於銀行業監管干部來說,“公”就是“親”,要予監管於服務,主動作為﹔“私”就是“清”,要坦蕩交往,依法行政。隻有與被監管對象建立“親、清”的監管關系,才能真正樹立起監管權威。

四是要注重統籌兼顧。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及時彌補監管短板,做好制度監管漏洞排查工作,參照國際標准,提出明確要求。對銀行業來說,及時彌補監管制度短板,才能構建起防控風險的長效機制。然而,我國銀行業體量大、業務范圍廣,任何一項監管政策的出台,都可能對市場產生很大影響。這對監管政策推進的方式方法提出了更高要求,每一項制度的出台,不僅需要從銀行業角度考慮,還需要放在整個金融、經濟和社會大框架下統籌兼顧,充分評估各項制度對金融市場及實體經濟的影響。從開展全面調研到征求業界專家意見,從發布時配發相關文件詳細解讀監管意圖,到實施后密切追蹤政策影響並及時回應市場關切,所有環節必須環環相扣、步步嚴謹。唯有如此,才能在面對嚴峻、復雜、長期的銀行業風險和挑戰時,做到心中有數、手中有方,避免“按下葫蘆起了瓢”。

近一個月的黨校學習讓我更加深刻地認識到,新時代是奮斗者的時代,青年干部要進一步強化政治擔當,強化底線思維,練就過硬本領,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從而讓黨中央放心,讓人民群眾滿意。

(作者系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中青四班學員,中國銀行保險監督管理委員會國有控股大型商業銀行監管部綜合處處長)


推薦閱讀

專題: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中青班開班式上的重要講話

百年大黨召喚“偉大斗爭”

如何應對當前各種斗爭?習近平在中青年干部"開學第一課"上這樣說

(責編:吳兆飛、任一林)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