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大家手筆:不斷深化經濟發展規律性認識

衛興華

2019年10月08日08:2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新中國70年經濟建設取得的偉大成就,是在實踐探索中深化對經濟規律的認識、遵循經濟規律推動發展的結果。鴉片戰爭以后,由於西方列強入侵,中國逐漸淪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許多仁人志士尋求救國救民的良方,嘗試過多種主義和思想,但都沒有成功。在中國共產黨領導下,在馬克思主義指導下,建立了新中國,使中國人民擺脫屈辱命運站了起來,成為國家、社會和自己命運的主人。新中國成立以來,我國用短短幾十年時間走完了發達國家幾百年走過的工業化歷程,不斷富起來、強起來,正走在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新征程上。

回顧新中國70年的發展史可以看出,從新中國成立到1956年,我國經濟發展是卓有成效的。1950年—1952年,我國經濟實現了恢復性高速增長。1952年開始第一個五年計劃,工業生產能力大幅度提高,工業布局不合理的局面得到初步改變。1956年實行全面工資改革,職工收入普遍得到提高。我國逐步建立起獨立的、比較完整的工業體系和國民經濟體系。后來由於左傾錯誤,我國經濟建設出現了一些失誤。正是在總結正反兩方面經驗的基礎上,我們黨深化了對社會主義經濟建設規律的認識,帶領人民實行改革開放,開啟了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征程。

改革開放后,我國之所以能取得持續快速發展的巨大成就,與遵循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和按經濟規律辦事密切相關。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實現了新中國成立以來黨的歷史上具有深遠意義的偉大轉折,我們黨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作出了把黨和國家工作中心轉移到經濟建設上來、實行改革開放的歷史性決策。40多年來,我們黨始終堅持改革開放的正確方向,既不走封閉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幟的邪路,始終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正確認識當代中國最大的客觀實際,明確我國仍處於並將長期處於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確立社會主義初級階段基本路線﹔確立建立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的改革目標,成功實現了從高度集中的計劃經濟體制到充滿活力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從封閉半封閉到全方位開放的偉大歷史轉折,促進了經濟社會快速發展。黨的十八大以來,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開創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新局面。

應當明確,改革開放前和改革開放后的兩個歷史時期是既相互聯系又有重大區別的,但本質上都是我們黨領導人民進行社會主義建設的實踐探索。改革開放前的社會主義實踐探索為改革開放后的社會主義實踐探索積累了條件,改革開放后的社會主義實踐探索是對前一個時期實踐探索的堅持、改革、發展。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我們應繼續深化對經濟發展的規律性認識,緊緊抓住和用好重要戰略機遇期,保持經濟持續健康發展和社會大局穩定,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收官打下決定性基礎,順利實現黨的十九大確立的宏偉目標。

(作者為北京市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學術顧問、中國人民大學榮譽一級教授)

《 人民日報 》( 2019年10月08日 09 版)

(責編:吳兆飛、任一林)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