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中國為什麼行》出版

一本書讓你懂得中國為什麼行

周良書

2019年09月29日11:05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在慶祝新中國成立70周年之際,教育部高等學校社會科學發展研究中心主任、《中國高校社會科學》總編輯王炳林教授的新著《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中國為什麼行》一書由人民出版社出版。該書通過敘說新中國70年的成長經歷,說明中國為什麼行的深刻道理。

這本著作的最大特點是,故事性強、可讀性強。全書講了十八個故事。在講故事中,作者把問題提出來,把事實擺出來,一層一層地分析,與讀者一道思考,然后共同得出結論,這種敘事方式讓人心悅誠服。作者通過這十八個故事,講清楚了為什麼中國能夠創造經濟發展的奇跡,為什麼中國國家政治生活既充滿生機活力又能夠保持安定有序,為什麼中國依法治國能夠邁出重大步伐,為什麼中國能夠營造出良好的國際發展環境,為什麼中國能夠凝聚起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磅礡力量等問題。

胡喬木說過:“對歷史要有一個觀察點。你發表評論,要有一個思路。當然,歷史是一步一步發展起來的,很曲折。你回顧的時候,要找到一個脈絡,才能籠罩全書,才有這麼一口氣。”王炳林教授的這本著作就是用“一口氣”罩住全文,它通篇以“中國為什麼行”為脈絡,將各類史實合並為一個有機的整體,從而寫出中國共產黨的初心和使命,寫出新中國的成長經歷和偉大成就。

該書十分注重史論結合,夾敘夾議。這既表現在對十八個故事的講述中,也體現在全書的謀篇布局和敘事結構中。這本著作先是開門見山地提出觀點,指出中國之所以行,是因為有“理論”“組織”“制度”“改革”四種力量共同作用的結果。然后圍繞議論的中心,合理選擇歷史資料,有序安排歷史敘事,從而使論點在十八個故事中得到有效驗証。最后作者又以“議論”收篇,總結出新中國70年發展的六條基本經驗:第一,必須堅持黨對一切工作的領導﹔第二,必須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第三,必須堅持走自己的道路﹔第四,必須堅持以發展為第一要務﹔第五,必須堅持改革開放﹔第六,必須堅持全面從嚴治黨。這些從歷史故事中發掘出來的“議論”,會給人以豐富的歷史智慧和深刻的歷史啟迪。總之,這本著作讀了以后,開卷有益。廣大讀者不妨找來看一看,相信也會喜歡它。(作者系北京師范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副院長、教授)

(責編:萬鵬、任一林)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