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大家手筆: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接續奮斗

朱佳木

2019年09月26日08:0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是中國共產黨人的歷史使命。為實現這一偉大歷史使命,中國共產黨領導中國人民,經過艱苦卓絕的革命和斗爭,終於建立了新中國。習近平同志指出,“每一代人有每一代人的長征路,每一代人都要走好自己的長征路。”新中國成立以來,我們黨領導中國人民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行了新的長征,使中國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這一新的長征,概括起來說,主要體現在對社會主義道路的堅持發展、對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的執著追求、對世界和平與發展的維護促進。

新中國70年是堅持和不斷拓展社會主義道路的70年。馬克思主義的創立,使社會主義由空想變成科學﹔十月革命的勝利,使社會主義從理論變為現實。我們黨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堅信要想實現民族的偉大復興,唯有走社會主義道路。以毛澤東同志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確立了社會主義基本制度。以鄧小平同志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成功開創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以江澤民同志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成功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推向21世紀。以胡錦濤同志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在新的歷史起點上堅持和發展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團結帶領全黨全國各族人民,推動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意味著科學社會主義在21世紀的中國煥發出強大生機活力。

新中國70年是追求和不斷推進社會主義現代化的70年。鴉片戰爭后,面對屢遭列強侵略的局面,中國的有識之士逐漸認識到要想不受人欺負,必須實現工業化。新中國成立后,我們黨領導人民開始大規模工業化建設,在較短時間內建立起獨立的、比較完整的工業體系和國民經濟體系,取得了“兩彈一星”等重大科技成果。改革開放后,我國工業化快速推進,220多種工業產品產量位居世界第一,並成為唯一擁有聯合國產業分類中全部工業門類的國家。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開拓進取、迎難而上,取得了全面深化改革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一系列新成就。

新中國70年,是中國有力維護和促進世界和平與發展的70年。中國共產黨是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的政黨,也是為人類進步事業而奮斗的政黨。中國共產黨和中國人民從苦難中走過來,深知和平的珍貴、發展的價值,始終把促進世界和平與發展作為自己的神聖職責。新中國成立初期,毛澤東同志在不同場合反復強調,“我們要和平,不要戰爭”。鄧小平同志高度關注世界的和平與發展問題,提出“應當把發展問題提到全人類的高度來認識,要從這個高度去觀察問題和解決問題”。江澤民同志指出,“縱觀數千年的歷史長河,崇尚和平、追求發展始終是人類社會發展的主題和目標,是各國人民的利益所在。”進入21世紀,胡錦濤同志准確把握大發展大變革大調整的時代特點,強調推動建設和諧世界,既為中國自身發展爭取了更加有利的國際環境,也為人類進步與和平事業作出了積極貢獻。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舉和平、發展、合作、共贏的旗幟,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倡議和深入推進“一帶一路”建設,為世界共同發展增添新動力。70年的歷史有力証明,中國始終恪守維護世界和平、促進共同發展的外交政策,是世界和平的建設者、全球發展的貢獻者、國際秩序的維護者。

(作者為中國社會科學院原副院長、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史學會會長)

《 人民日報 》( 2019年09月26日 13 版)

(責編:任一林、萬鵬)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