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獨家特稿

“兩力四抓”,做敢於斗爭善於斗爭的戰士

徐冬

2019年09月26日09:30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習近平總書記在2019年秋季學期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中青年干部培訓班開班式上發表重要講話強調,廣大干部特別是年輕干部要經受嚴格的思想淬煉、政治歷練、實踐鍛煉,發揚斗爭精神,增強斗爭本領,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頑強奮斗。

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要頭腦特別清醒、立場特別堅定,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發揚斗爭精神,增強斗爭本領。做敢於斗爭、善於斗爭的戰士,要做到“兩力四抓”。

以勇於擔當的魄力,面對斗爭的艱巨性、復雜性。世上從來沒有一帆風順的事業,當前世界面臨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現代化事業正處於攻堅時期,這不僅考驗著我們是否有“亂雲飛渡仍從容”的決心,也考驗著我們是否有“不畏浮雲遮望眼”的自信,並考驗著我們是否有“我輩豈是蓬蒿人”的志向,還考驗著我們是否有“留取丹心照汗青”的氣概。面對復雜多變的局面,我們必須敢於迎難而上﹔面對不期而遇的困難,我們必須勇於攻堅克難。隻有勇於擔當、善於斗爭,才能“終得撥雲見日出”。

以矢志不渝的定力,應對斗爭的長期性、曲折性。斗爭是一個循序漸進、興利除弊的艱辛過程,解決問題不可能藥到病除,所以斗爭不可能是一蹴而就的戰役,也不可能是一哄而上的運動,而是一個相對漫長的歷程。“路漫漫其修遠兮,吾將上下而求索。”對此,我們要有充分的思想准備,不能幻想畢其功於一役,更不可急於求成、心浮氣躁,最終因久攻不下而讓斗爭泄了干勁、亂了章法。風雲變幻,最需要的是戰略定力,真正矢志不渝。

抓政治站位,提升自覺斗爭的意識。面對波譎雲詭的國際形勢、復雜敏感的周邊環境、艱巨繁重的改革發展穩定任務,必須始終保持高度警惕。矛盾無處不在,無時不有,有矛盾就會有斗爭,這就要求我們必須要樹立斗爭意識、善於發現矛盾,更要敢於直面矛盾、勇於解決矛盾。領導干部特別是年輕領導干部要經得住實踐的檢驗,加強學習,淬煉思想,充分認識這場偉大斗爭的長期性、復雜性、艱巨性,始終保持共產黨人敢於斗爭的風骨、氣節、操守、膽魄,以“踏平坎坷成大道,斗罷艱險又出發”的頑強意志,應對好每一場重大風險挑戰。

抓問題導向,提升敢於斗爭的能力。偉大復興不是輕輕鬆鬆、敲鑼打鼓就能實現的。中國正處於爬坡過坎的緊要關口,進入發展關鍵期、改革攻堅期、矛盾凸顯期,許多問題相互交織、疊加呈現。斗爭是否能勝利,憑的是解決問題的實干能力。這就要求我們堅持問題導向,深刻剖析症結所在,分門別類破解難題。面對難點問題,不能裹足不前,而要逢山開路、遇水搭橋﹔面對熱點問題,不能因循守舊,而要與時俱進、銳意進取﹔面對痛點問題,不能諱疾忌醫,而要敢於“壯士斷腕”“刮骨療毒”。通過解決問題補齊知識弱項、能力短板,涵養解決問題的底氣和擔當,提升實干能力。

抓策略創新,提升善於斗爭的實力。“斗爭是一門藝術,要善於斗爭。”敢於斗爭絕不是逞強好勝、爭勇斗狠,更不是盲目沖動、不講變通。敢於斗爭還要善於斗爭,要講究斗爭的藝術。在原則問題上寸步不讓,在策略問題上靈活機動,要根據形勢需要,把握時、度、效,及時調整斗爭策略。要發揮好“善抓巧勁”,抓主要矛盾、抓矛盾的主要方面,合理選擇斗爭方式、把握斗爭火候,團結一切可以團結的力量,調動一切積極因素,在斗爭中爭取團結,在斗爭中謀求合作,在斗爭中爭取共贏。通過創新斗爭方式“四兩撥千斤”,達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抓作風建設,提升勇於斗爭的品質。目前仍有部分黨員干部缺乏堅定的理想信念,經受不住聲色犬馬、紙醉金迷的考驗。我們黨之所以有自我革命的勇氣,是因為我們黨除了國家、民族、人民的利益,沒有任何自己的特殊利益。不謀私利才能謀根本、謀大利,才能從黨的性質和根本宗旨出發,從人民根本利益出發,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在前進道路上我們面臨的風險考驗隻會越來越復雜,甚至會遇到難以想象的驚濤駭浪。越是這個時候,越要推進全面從嚴治黨,以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促進改革發展、保駕斗爭勝利。

斗爭並不遙遠,斗爭就在身邊。領導干部不要做愛惜羽毛的“紳士”,而要做敢於斗爭、善於斗爭的戰士,把初心和使命落實到本職崗位上、一言一行中,這樣就能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作出更大貢獻。

(作者系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中青四班學員、重慶市人民政府辦公廳督查二室主任)


推薦閱讀

專題: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中青班開班式上的重要講話

百年大黨召喚“偉大斗爭”

如何應對當前各種斗爭?習近平在中青年干部"開學第一課"上這樣說

(責編:吳兆飛、任一林)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