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獨家特稿

勇於擔當攻堅克難,當好指揮員戰斗員

劉軍

2019年09月25日09:27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習近平總書記在2019年秋季學期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中青年干部培訓班開班式上發表重要講話強調,領導干部不論在哪個崗位、擔任什麼職務,都要勇於擔當、攻堅克難,既當指揮員、又當戰斗員。

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必須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既當指揮員、又當戰斗員,就需要在政治上做到兩個清醒,在行動上做到兩個始終,在方法上做到兩個准確。

在政治上做到兩個清醒

一是要清醒認清形勢,堅定理想信念。當前的中國,改革穩定發展、內政外交國防、治黨治國治軍等各方面工作都是復雜的。同時,國際敵對勢力也借機而起,利用台灣問題、貿易問題等各種方式制造摩擦,挑起紛爭,想以此阻礙中國完成戰略轉型與和平崛起。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絕不是敲鑼打鼓、輕輕鬆鬆就能實現的,實現偉大夢想必須進行偉大斗爭。面對復雜形勢,我們必須加強理論學習與修養,保持頭腦清醒,堅定理想信念。發展必然伴隨著矛盾,有矛盾必然有斗爭﹔要時刻冷靜,必須在政治立場、政治方向、政治原則、政治道路上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經受嚴格的思想淬煉。

二是要清醒面對短板,提高斗爭的技巧性。斗爭是一門藝術,要善於斗爭。要做到善於斗爭,其實對我們青年干部而言,就是提出了高的標准、嚴的要求。“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器”就是我們解決矛盾的能力。在面對復雜局面和問題的時候,我們的能力不足會導致分析不清,定位不准,方法不對,結果不明,所以我們必須清醒認識到能力不足的嚴重后果。要經常進行自我剖析,看看是否存在“軟骨病”“無能症”和“恐懼症”。通過深入剖析自己,找出缺失與短板,隻有清醒了解自己的短板,才能精准發力,迎頭趕上,真正增強自己的斗爭本領,消除本領恐慌,使自己成為“召之即來,來之能戰,戰之能勝”隊伍中的一員戰士。

在行動上做到兩個始終

一是始終永葆斗爭精神。斗爭是伴隨著中國發展歷程的,當前是“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的歷史交匯期,這就要求我們精神上決不能鬆懈麻痺。民航業經過多年的發展,各項指標處於歷史最好水平,但是我們應清楚知道斗爭在哪裡。面對當前嚴峻的形勢,絕對不能當紳士,隻能當戰士勇士,要始終保持高度的政治敏感性,堅持馬克思主義在意識形態領域的指導地位,守牢底線,堅決克服精神懈怠,敢於亮劍、勇於擔當,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狀態和一往無前的奮斗姿態面對改革發展穩定各項工作。

二是要始終敢於動真碰硬。當前我們面對的很多問題都是長期得不到解決或者因為客觀條件解決不了的問題,但這些問題都是廣大群眾所關心的問題。如果我們“遇到問題繞著走,碰到矛盾躲著走,看見難點低頭走”,一心想當“太平官”,那隻會讓我們離群眾越來越遠。歷史隻會眷顧堅定者、奮進者、搏擊者,而不會等待猶豫者、懈怠者、畏難者。作為領導干部,必須敢於動真碰硬。要想敢於對問題亮劍,一是要做到“打鐵還需自身硬”,黨員干部要牢記初心使命,對照黨章黨規嚴格規范自己的行為,不斷修煉自己的品格,自覺並習慣接受群眾的監督﹔二是要深入調查研究,做到理論聯系實際,避免出現“紙上談兵”和“虛談廢務”的情況﹔三是要以人民為中心,拜人民為師,從人民大眾中汲取力量。要堅持在重大斗爭中磨礪,越是困難大、矛盾多的地方,越是形勢嚴峻、情況復雜的時候,越能練膽魄、磨意志、長才干。奔著矛盾問題去,想方設法啃“硬骨頭”,動真碰硬永葆斗爭精神。

在方法上做到兩個准確

一是要准確區分矛盾的主次。要找出主要矛盾、主要問題,才能重點解決,特別是關系到群眾利益和發展的基礎性問題。事實上,無論哪個行業哪個崗位,每一個領域的矛盾和斗爭都有主次、大小之分,也會有原則和底線之別。我們務必要區別對待,區別處理,不能眉毛胡子一把抓。民航業最主要問題就是航空安全,確保航空安全是民航最大的政治擔當。安全是民航業的生命線,所以我們民航從業者要正確處理安全與正常、安全與效益、安全與發展、安全與服務的關系。要迎難而上,採取合適的方法,夯實基礎確保安全。

二是要准確處理矛盾的變化。社會是在矛盾中前進的,有矛盾就會有斗爭。而矛盾並不是一成不變的,它也是隨著社會和事物的發展不斷變化和更新的。社會主要矛盾的變化很清晰地表明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已經進入到一個新的階段,人民的需要已經從單純的物質需求上升為更豐富的美好生活的向往。作為黨員干部,大家雖然在各自不同的崗位或專業領域,但都必須守土有責、守土負責、守土盡責。我們隻有真正學懂弄通黨的創新理論,運用馬克思主義的立場觀點和方法,認真學習好、領會好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做到學思用貫通,知信行統一,才能准確處理好工作中的各種矛盾和斗爭,才能真正提高斗爭本領,讓自己成長為既敢於斗爭、又善於斗爭的好戰士。

“寶劍鋒從磨礪出,梅花香自苦寒來。”勇於擔當、攻堅克難,既當指揮員、又當戰斗員,在重大斗爭中經風雨、見世面,在大風大浪中長才干、壯筋骨,培養和保持頑強的斗爭精神、堅韌的斗爭意志、高超的斗爭本領,我們就能召之即來、來之能戰、戰之必勝。

(作者系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中青四班學員、中國南方航空股份有限公司飛行總隊A320機隊負責人)


推薦閱讀

專題: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中青班開班式上的重要講話

百年大黨召喚“偉大斗爭”

如何應對當前各種斗爭?習近平在中青年干部"開學第一課"上這樣說

 

(責編:萬鵬、任一林)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