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織密扎牢全民共享的社會保障安全網

中共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黨組

2019年09月24日08:0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社會保障是民生安全網,與人民幸福安康息息相關,關系國家長治久安。新中國成立70年來,在黨中央堅強領導下,我國社會保障體系建設取得舉世矚目的成就,覆蓋城鄉居民的多層次社會保障體系基本建立,民生福祉日益增進,民生保障日趨牢靠,走出了一條中國特色社會保障道路。

我國社會保障體系建設成就斐然

新中國成立之初,民生凋敝、百業待興。在恢復經濟、穩定社會的同時,黨中央提出實行勞動保險制度,保障勞動群眾基本權利、增進社會福利的主張,逐步建立了與計劃經濟體制相適應、以城鎮職工單位保障為主要特征的社會保障制度。在改革開放進程中,為適應從計劃經濟體制向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轉軌要求,我國穩步推進各項社會保障制度改革,社會保障在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全局中的地位不斷強化,逐步發展成為一項重要的社會經濟制度。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社會保障工作,以增強公平性、適應流動性、保証可持續性為重點,作出一系列重大決策部署,推動社會保障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

中國特色社會保障制度體系日趨完善。新中國成立后,陸續建立了企業勞動保險制度、機關事業單位人員退休養老和公費醫療制度等。改革開放以來,我國從探索企業職工退休費用社會統籌起步,相繼建立養老、醫療、失業、工傷、生育保險制度,現代社會保障的框架體系基本形成。黨的十八大以來,社會保障制度建設取得突破性進展,全面建立統一的城鄉居民基本養老保險制度,推進機關事業單位養老保險制度改革,建立企業職工基本養老保險基金中央調劑制度,啟動養老保險基金投資運營,制度的公平性和可持續性顯著增強。經過不懈努力,我國社會保障實現了從企業單位保障到社會保障,從企業單一責任到國家、單位、個人三方責任共擔,從城鎮到農村,從城鎮職工到城鄉居民的歷史性轉變,逐步形成了與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相適應,獨立於用人單位之外,資金來源多元化、保障制度規范化、管理服務社會化的現代社會保障制度體系。在這一進程中,國家陸續頒布實施了勞動法、社會保險法、失業保險條例、工傷保險條例、社會保險費征繳暫行條例,出台了一系列行政法規和配套規章,社會保障法治化進程持續推進,各項法律法規不斷健全完善,為社會保障體系建設營造了穩定健康的運行環境。

全民覆蓋的目標正在穩步實現。新中國成立之初,社會保障覆蓋群體較小,參保人數不多。1951年,參加勞動保險的職工人數僅為269萬人,絕大多數勞動群眾還不能享受基本社會保障。改革開放以來,社會保障制度改革穩步推進,覆蓋范圍逐步擴大,參保人數持續增長。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堅持把社會保障全民覆蓋作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新要求,實施全民參保計劃,各項社會保障的覆蓋人數大幅增加。目前,我國基本養老保險覆蓋人數超過9.5億人,失業、工傷保險的參保人數均達到2億人左右,覆蓋絕大多數職業群體。我國在擴大社會保障覆蓋面方面取得的巨大成就得到國際社會高度評價,國際社會保障協會授予中國政府“社會保障杰出成就獎”。

保障水平隨經濟發展不斷提高。新中國成立之初,經濟發展落后,物質基礎薄弱,勞動者的保障待遇水平比較低。新中國成立70年來特別是改革開放以來,隨著經濟快速發展,社會保障水平顯著提升。全國企業退休人員月人均基本養老金穩步增長,城鄉居民養老保險基礎養老金標准持續提高。2018年,全國月人均失業保險金水平為1266元,工傷保險待遇穩步提高。群眾的基本生活得到較好保障,人們的后顧之憂明顯減輕,廣大人民群眾能夠更好分享經濟社會發展成果。

制度可持續發展的物質基礎更加穩固。新中國成立之初,由於參保人數少,勞動保險基金規模比較小,防范風險能力比較弱。改革開放以來,隨著各項保險制度逐步建立健全,參保人數快速增加,基金規模持續擴大。2018年,全國養老、失業、工傷三項社會保險基金總收入已達5.7萬億元,基金累計結存近6.6萬億元,支付能力顯著增強。我國積極推動養老保險基金投資運營,合同投資規模近1萬億元,促進了基金保值增值。多層次養老保險體系不斷完善,補充保險作用逐步顯現。2018年底,全國企業年金基金累計結存1.48萬億元。為積極應對人口老齡化,國家建立了全國社會保障基金,基金權益達到1.81萬億元,儲備更加充裕。劃轉部分國有資本充實社保基金,開辟了新的資金來源渠道。持續強化基金監管,打擊侵蝕基金不法行為,有力維護基金安全。基金規模的逐步擴大,夯實了社會保障制度可持續發展的物質基礎。

為民服務能力顯著增強。在改革發展進程中,我國社會保險經辦管理服務事業從小到大、服務范圍從城到鄉、管理規范從粗放逐步走向精准,人民群眾享有的公共服務越來越多、越來越優。目前,從中央到省、市、縣、鄉鎮(街道)的五級社會保障管理體系和服務網絡基本形成,為參保單位和群眾廣泛開展社保登記、待遇支付、政策咨詢等服務。以信息化為支撐,加強“金保工程”建設,全面實施“互聯網+人社”行動計劃,積極推動數據共享和互聯互通。社會保險關系轉移接續更加順暢,流動就業勞動者的社保權益得到更好維護。省級、地市級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門普遍開通網上服務,12333電話咨詢服務實現地市全覆蓋。社會保障卡持卡人數超過12.86億人,電子社會保障卡已在99%的發卡地區開通服務,應用范圍不斷拓展。全國統一的社會保險公共服務平台上線運行。基層經辦機構能力建設不斷加強,作風持續改進,為民服務品質不斷提升。

我國社會保障體系建設的經驗和啟示

新中國成立70年來,我國社會保障事業不斷開拓創新,有力保障了群眾基本生活、提升了經濟社會包容發展水平,形成了彌足珍貴的經驗和啟示。

堅持黨的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保障事業蓬勃發展的堅強政治保証。黨對社會保障事業發展的正確領導,決定於黨的性質和宗旨,來源於黨對我國經濟社會發展所處歷史方位的科學把握和對社會保障客觀規律的深刻認識。我們黨堅持立黨為公、執政為民,堅守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的初心和使命,准確把握時代脈搏,適應發展潮流,在改革創新中不斷完善社會保障體系,領導我國社會保障事業不斷取得輝煌成就。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進程中,我們必須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以高度的責任感和使命感推進社會保障事業持續健康發展,更好造福人民。

堅持在發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維護社會公平正義,是中國特色社會保障制度的根本價值取向。我們黨把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作為黨和國家一切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在推進社會保障制度建設過程中,強調保障基本民生、兜牢民生底線,切實解決人民群眾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堅持發展為了人民、發展依靠人民、發展成果由人民共享,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為發展經濟的根本目的,不斷增進人民福祉,促進人的全面發展,建成了世界上規模最大、覆蓋人數最多的社會保障體系,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顯著增強。我們必須堅決站穩人民立場,始終堅持在發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讓人民群眾更加公平地享有經濟社會發展成果,更好地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

堅持立足我國基本國情和發展的階段性特征,是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保障體系的必然要求。社會保障體系建設是國家治理體系建設的重要內容,與我國歷史傳承、文化傳統、經濟社會發展水平緊密相連。我們黨始終堅持實事求是,立足我國基本國情和發展的階段性特征,穩步推進社會保障事業改革發展。新中國成立后,探索建立與計劃經濟體制相適應的保障模式。改革開放后,積極吸收借鑒國際經驗教訓,確立了我國社會保障體系的基本架構,並在實踐中不斷發展完善。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持全覆蓋、保基本、多層次、可持續的基本方針,堅持盡力而為、量力而行,推動社會保障事業發展與經濟發展同步、與經濟發展階段和財力水平相適應。我們必須堅持實事求是、一切從實際出發,根據經濟發展和財力狀況逐步提高保障水平,從保障基本權益做起,多做雪中送炭的事情。

堅持與時俱進、改革創新,是中國特色社會保障體系不斷走向成熟穩定的根本路徑。我們黨正確處理改革發展穩定關系,合理把握改革的節奏和力度,堅持試點先行、由點及面,以改革創新推動社會保障事業發展不斷取得突破。從上世紀80年代的退休費用社會統籌試點,到本世紀初完善城鎮社會保障體系試點,再到新型農村社會養老保險制度試點等,一系列改革創新為社會保障體系的建立健全奠定了堅實基礎。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加強頂層設計,穩步推進一系列重大改革,有力推動了社會保障制度體系可持續發展。我們必須始終保持銳意進取的精神,以改革創新破解社會保障事業發展中的新矛盾、新問題,推動社會保障體系不斷走向成熟穩定,維護好改革發展穩定大局。

黨的十九大提出,按照兜底線、織密網、建機制的要求,全面建成覆蓋全民、城鄉統籌、權責清晰、保障適度、可持續的多層次社會保障體系。我們必須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堅決貫徹落實習近平同志關於社會保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積極進取、擔當作為,持續深化改革,為構建全民共享的社會保障體系而不懈奮斗。

《 人民日報 》( 2019年09月24日 07 版)

(責編:任一林、萬鵬)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