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國際論壇:七十年奮斗,中國成就斐然

讓—皮埃爾·拉法蘭

2019年09月23日07:2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中國人民既聰明又勤勞,是中國最寶貴的財富,當他們奮力拼搏、開拓進取時,各種機會自然會降臨

 

1970年,我第一次到訪中國。過去近50年時間內,我見証了中國的飛速發展,目睹了中國走出貧困。在中國,多姿多彩的服飾取代了灰色單一的制服,汽車不斷取代自行車,高樓大廈取代低矮小屋。我看到,中國人為祖國的發展成就而自豪。

70年奮斗,中國成就斐然。中國的政策執行速度給人留下深刻印象。每次去中國,都能看到巨大變化。在困難時期,中國人經常是四五個人,甚至更多人擠在一間屋子裡生活。現在,人們普遍享受著現代化、舒適的居住條件。中國人民尤其是年輕人對未來充滿信心。

中國的發展為世界帶來兩大積極影響。一方面,反貧困斗爭一直是世界的緊迫任務,數億中國人脫貧極大推動了全球減貧事業發展。另一方面,中國重返世界舞台成為推動國際合作的重要因素,如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的成功對未來就是一個非常積極的信號。

許多西方人曾認為,改革開放將使中國朝著西方模式演變。然而事實証明,中國始終堅持走自己的道路。中國領導人非常明確地指出,中國致力於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在我看來,中國特色的一個主要體現就是堅持中國共產黨的領導。

同世界上所有國家一樣,中國也面臨許多挑戰。環保問題事關經濟民生,尤其關系到人民健康,是中國面臨的一項緊迫挑戰。簽署氣候變化《巴黎協定》以來,中國積極做好污染防治,引領世界與環境污染作斗爭。數字革命也是一項重大挑戰,因為這將改變經濟與社會的面貌,中國在推動這一新經濟發展和促進就業方面付出了大量努力。

70年來,中國對世界的影響越來越大。作為全球第二大經濟體,中國出口的產品在世界上無處不在,中國文化的影響力也日益擴大。在法國,中國春節實際上已成為一個全國范圍的節日﹔中國積極推動非洲發展,在非洲的影響力更是隨處可見﹔在拉美,中國也非常受歡迎。在一些國際機構,如聯合國、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國際貨幣基金組織、聯合國糧農組織等,中國人越來越多地擔任起重要職務,對多邊主義的影響與日俱增。

中國外交受到中國傳統文化根深蒂固的影響。“合作比摩擦好”,我多次聽到習近平主席說這句話。在我看來,這一外交理念的兩翼是“一帶一路”與多邊主義。“一帶一路”是一項推動國際合作的偉大倡議。面對單邊主義抬頭,中國積極倡導多邊主義。

很難預估中國未來30年的發展,正如過去無人預見中國能夠實現如此高速的發展。盡管世界對中國發展成就感到驚訝,但我個人對中國人民充滿信心,因為我很了解中國,對中國人民有很深的感情。中國人民既聰明又勤勞,是中國最寶貴的財富,當他們奮力拼搏、開拓進取時,各種機會自然會降臨。我認為,創新將是中國未來發展的關鍵。

我毫不懷疑中國將於本世紀中葉實現其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在我看來,大國的目標應該與全球的目標一致。誠如中國領導人所言,“任何國家都不能獨善其身”。為此,必須堅持兩大要務,一是與氣候變化作斗爭,二是尋求國家之間的和平。中國已為環保問題動員起來,而且承擔起和平國家的使命,這對世界未來發展至關重要。

(作者為“友誼勛章”獲得者、法國前總理、法國政府中國事務特別代表)

《 人民日報 》( 2019年09月23日 03 版)

(責編:呂騰龍、常雪梅)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