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書訊書評

《共和國識別碼》《共和國之路》出版

2019年09月19日12:01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70年天翻地覆慨而慷,70年砥礪奮進鑄輝煌。為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回顧共和國的歷程,展示共和國的形象,總結共和國的經驗,增強中國人民對祖國的認識和熱愛,也便於國際社會讀懂中華人民共和國,中共中央黨校出版社推出李忠杰所著的套書《共和國識別碼》《共和國之路》。

《共和國識別碼》《共和國之路》,李忠杰著,中共中央黨校出版社出版

世界上沒有兩片完全相同的樹葉,萬事萬物都有自己獨一無二的特性。伴隨著科技的發展,人們開始用識別碼體現事物的特性、界定事物的身份。正如身份証可以說是人的識別碼,中華人民共和國也有自己的“識別碼”,即一整套國家標識,包括共和國特定的歷史、制度、道路、戰略、政策、事件、國際地位等等。

原中共中央黨史研究室副主任、著名的理論家和歷史學家李忠杰精心總結出311個關鍵詞,囊括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年來最具代表性的標志、地標、歷程、制度、法律、戰略、思想、事件、工程等內容,逐個介紹其基本內容,從不同的側面解讀共和國。一個個“識別碼”就是一個個小傳、一個個故事、一段段過程、一個個領域、一幅幅素描,就是一個個據以識別、定位的經緯度節點。把這些“經緯度節點”匯總起來,可以從總體上呈現出共和國的基本面貌,展示出共和國的發展歷程、輝煌成就、時代特征。即使隨機讀一兩個關鍵詞,也能了解共和國的一個側面。

本套書借用“識別碼”概念,就是希望從“識別”的角度,把中華人民共和國與其他國家准確地區分開來,突顯鮮明的“中國特色”。

一是全面性、知識性。這兩本書可謂將關於中華人民共和國的重要關鍵詞盡收其中。《共和國識別碼》一書共有十三章,重點介紹我國的國家形象、發展道路、歷史文化、內政外交國防、社會經濟、風土人情。姊妹篇《共和國之路》一書也分為十三章,重點介紹共和國的奮斗歷程、歷史大事件、各項大工程、各領域戰略方針政策。兩本書中的311個“識別碼”,既談共和國發展歷程、輝煌成就,也講歷史文化、民眾生活。書中還有不少“冷知識”和日常生活知識,讓人們在信手翻閱的同時倍感有趣、親切。

二是學理性、權威性。作者李忠杰曾任中央黨史研究室副主任,現任中央馬克思主義理論研究和建設工程咨詢委員會委員、中國中共黨史學會副會長,是一位學養深厚、嚴謹敬業的學者。從寫作體例來看,這兩本書沒有採用通常的學術格式,但事實上,每一個關鍵詞都飽含學術成分。作者通過細致地梳理,弄清關鍵詞的來龍去脈,提煉出精華,並作出科學精當的分析和評價。讀之,長知識、長見識、長學養。

三是資料性、典藏性。這套叢書的內容包羅萬象,敘述嚴謹平實,既是了解中華人民共和國的精編百科全書,也是用學術水准為大眾寫的通俗共和國大辭典。可以細細研讀,亦可作為工具書放在手邊,寫作、講課、研究、工作、聊天等,凡是需要,皆可査閱。

“一套書在手,讀懂共和國。”作為國際社會了解中國的優秀書籍,本套書擬翻譯成各國語種,面向世界發行。(劉雅文)

(責編:趙晶、代曉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