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科學回答斗爭精神的精髓要義

郭芳

2019年09月18日09:35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習近平總書記在2019年秋季學期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中青年干部培訓班開班式的重要講話,科學回答了新時代領導干部為什麼要發揚斗爭精神,斗爭精神的科學內涵是什麼,如何增強斗爭本領等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這既是對廣大黨員和領導干部的殷切期望,也是在新中國成立70周年之際向全黨全國發出的新長征動員令,必將指引我們為實現偉大夢想而努力奮斗、不懈奮斗。

斗爭精神是中國共產黨人與生俱來的優良基因和歷史傳承,更是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急迫需要。當前,新征程上我們面臨的風險、挑戰和考驗是長期的、復雜的、多變的,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直面這些問題,直抵要害、直截了當、直指人心,第一次把斗爭精神的核心要義講清了、講全了、講透了。

直面問題。為什麼要斗爭?因為黨要團結帶領人民進行偉大斗爭、建設偉大工程、推進偉大事業、實現偉大夢想,與黨員干部特別是領導干部是否敢於斗爭、善於斗爭的關系十分密切。如果我們的斗爭精神不足,斗爭本領不強,就不能勝利實現我們黨確定的目標任務。當然,我們的斗爭不是好斗,是不能不斗。

直擊要害。斗爭的要害是什麼?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凡是危害中國共產黨領導和我國社會主義制度的各種風險挑戰,凡是危害我國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各種風險挑戰,凡是危害我國核心利益和重大原則的各種風險挑戰,凡是危害我國人民根本利益的各種風險挑戰,凡是危害我國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各種風險挑戰,隻要來了,我們就必須進行堅決斗爭,而且必須取得斗爭勝利。

直截了當。面對斗爭,年輕干部怎麼辦?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廣大干部特別是年輕干部要經受嚴格的思想淬煉、政治歷練、實踐鍛煉,發揚斗爭精神,增強斗爭本領。筆者認為,年輕干部應該克服軟骨症、無能症、恐懼症,在哪個崗位上,就把那個崗位干好,履行什麼職務,就把那個職責履行好。要做敢於斗爭、善於斗爭的戰士,不做愛惜羽毛的紳士。

直指人心。斗爭精神的培養和弘揚需要黨員干部主體上的思想自覺和行動自覺。當前,我們為什麼要強調斗爭精神,如果不斗爭結果會怎樣?強調斗爭精神的實質是什麼?習近平總書記對此作出細致闡釋,他指出,要根據形勢需要,把握時、度、效,及時調整斗爭策略。要團結一切可以團結的力量,調動一切積極因素,在斗爭中爭取團結,在斗爭中謀求合作,在斗爭中爭取共贏。

通過研讀習近平總書記2019春秋季中青班上兩次重要講話精神,我感覺作為一名年輕干部,要發揚斗爭精神,提高斗爭本領,還要做到三個結合。

第一要結合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我將無我,不負人民”的大境界。共產黨人的斗爭不是為了個人的名利,而是源於初心,來自使命,為了馬克思主義的信仰,為了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為了人民的幸福生活。一個共產黨人可以無我,摒棄小我,不求名利,對同志,如春風化雨,對群眾,虛心真心熱心誠心。但同樣為了人民,一個共產黨人也可以挺身而出,為了黨的事業,為了人民的利益,不畏強權霸權,不懼黑惡勢力,勇於斗爭,善於斗爭。不為名利爭斗與為民盡責而斗爭並不矛盾,可以在一名共產黨人身上統一的。

第二要結合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關於“自我革命”的重要論述。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勇於自我革命,是我們黨最鮮明的品格,也是我們黨最大的優勢。自我革命精神和斗爭精神是相互呼應的,自我革命就是刀刃向內的斗爭,在黨內,要和一切不正之風、腐敗行為作斗爭,於自身,要見賢思齊,見不賢而內自省。一名共產黨人,隻要我們對事業絕對忠誠,就一定能從共產主義信仰中汲取到足夠力量來進行斗爭和自我革命,始終保持永不懈怠的精神狀態,始終保持一往無前的奮斗姿態。

第三要結合個人思想實際真正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當前,國際形勢錯綜復雜,一招不慎,就可能引來“黑天鵝”“灰犀牛”,處理不好就可能影響中國戰略發展進程。作為一名年輕干部,要自覺黨性修煉,把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和做到“兩個維護”刻在心上,體現在堅決貫徹黨中央決策部署的行動上,體現在履職盡責、做好本職工作的實效上,體現在影響帶動干部隊伍和周邊群眾身上,做到黨中央提倡的堅決響應、黨中央決定的堅決照辦、黨中央禁止的堅決杜絕。

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是我們年輕干部人生中最重要的一課。我們要認真學習領會、真學真信,更要學思踐悟、細照篤行,錘煉忠誠干淨擔當的政治品格,發揚斗爭精神、提高斗爭本領,在知行合一中勇擔當善作為,不辜負黨和人民的希望和重托。

(作者系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中青一班學員、上海奉賢區區長)


推薦閱讀

專題: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中青班開班式上的重要講話

百年大黨召喚“偉大斗爭”

如何應對當前各種斗爭?習近平在中青年干部"開學第一課"上這樣說

以進取的狀態發揚斗爭的擔當精神和實踐藝術

准確理解新時代斗爭精神的核心要義

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斗爭

 

(責編:任一林、萬鵬)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