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人民時評:規范使用地圖 一點都不能錯

盛玉雷

2019年09月18日08:0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每個人都應該意識到,地圖有分量、地圖有規范、地圖有立場、地圖有邊界、地圖有原則

不久前的2019測繪法宣傳日暨國家版圖意識宣傳周期間,以規范使用地圖為內容的“開學第一課”走進校園。課堂上,地圖專家或娓娓道來歷史典故,或現場示范地圖挑錯,在深入淺出中向師生們普及了“地圖大有趣”和“地圖無小事”的理念,凸顯了“規范使用地圖 一點都不能錯”的主題。這一幕,正是人們國家版圖意識普遍提高的縮影。

現實中,很多人對地圖並不陌生。開車看導航,旅游做規劃,出門查信息……從生產到生活,從線上到線下,地圖不僅是地理坐標的集合,也是日常必備的工具。而對一個國家而言,從宣示主權到管轄疆域,從資源勘探到建設規劃,地圖不僅反映著領土輪廓,還關系到國家安全、民族尊嚴。可以說,無論是日常生活,還是外交往來,標准規范的地圖作用重大,意義非凡。

“失之毫厘,謬以千裡”。對地圖上的“點線”較真,正是出於對國家安全和利益的認真。最近一段時間,有的熱門影視作品漏繪、錯繪中國地圖領土及國界線,一些國際知名品牌登載錯誤地圖、標注錯誤稱謂,個別網站違法使用涉密敏感地圖……這些“問題地圖”,既危害國家主權統一、領土完整、安全和利益,也容易模糊認同、歪曲認知,傷害中國人民的感情。正因如此,針對“問題地圖”多發頻發領域,有關部門強化對地圖的監管和日常巡查力度,對數十家企業和網站存在的“問題地圖”督促整改,取得顯著成效。

“問題地圖”的出現,緣於個別商家國家版圖意識薄弱,也有互聯網傳播速度快、范圍廣、影響大的因素。但是,不管是無心之過還是有意為之,決不能因為使用的廣泛性和便利性,忽視地圖嚴肅的政治性、嚴密的科學性和嚴格的法定性。每個人都應該意識到,地圖有分量、地圖有規范、地圖有立場、地圖有邊界、地圖有原則,地圖的制作、使用和傳播馬虎不得,也亂來不得。

更要看到,對“問題地圖”的零容忍,既是版圖意識不斷增強的表現,也折射出質朴熱烈的愛國情感。任何時候,中國主權和領土完整都不容侵犯,“中國一點都不能少”是底線也是紅線,這是對歷史和現實的尊重,也是對法律和規范的恪守。從這個意義上說,強化地圖監管、嚴格地圖管理勢在必行。隻有不斷加大標准地圖的有效供給,才能讓地圖的傳播和使用有據可依、有規可循。

實現“一點都不能錯”的目標,不妨從正本清源做起。比如,自然資源部正式上線2019版標准地圖,為公眾提供權威、准確的公益性地圖服務﹔又如,國家版圖意識宣傳教育進學校、進社區、進媒體,在全社會大力普及國家版圖知識﹔再如,“向社會公開的地圖”要嚴格按照“誰公開、誰送審”的原則,有責任有義務規范正確使用地圖等等。規范使用地圖,既要立足當前,嚴肅處理炮制和傳播“問題地圖”的現象,也要著眼長遠,建立完善地圖管理的長效機制。標本兼治,多措並舉,才能提高公眾識別地圖的能力,提升全民國家版圖意識。

“知我版圖,愛我河山”。在廣西南寧的一所學校裡,2400名學生用挺拔的身姿拼出一幅完整的中國地圖。從高空俯瞰,每一個身影都是方陣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同樣,國家版圖中的每一寸都是不容抹去的疆域。對所有人來說,中國“一點也不能少”要體現在每一幀鏡頭、每一幅地圖,也要彰顯於每一個舉止、每一次言行。

《 人民日報 》( 2019年09月18日 05 版)

(責編:任一林、萬鵬)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