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立足新時代歷史使命發揚斗爭精神增強斗爭本領

劉艷梅

2019年09月17日14:39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9月3日,習近平總書記在2019年秋季學期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中青年干部培訓班開班式上發表重要講話,強調要“發揚斗爭精神,增強斗爭本領,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頑強奮斗”。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要對標對表,把初心使命融入偉大斗爭的具體實踐,敢於斗爭、善於斗爭,在本職崗位上做出新業績、開創新局面、實現新作為。

在傳承中發揚,永葆敢於斗爭善於斗爭的不竭動力

當今世界正處於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我們黨領導的偉大斗爭、偉大工程、偉大事業、偉大夢想正在如火如荼進行,改革發展穩定任務艱巨繁重,我們面臨著難得的歷史機遇,也面臨著一系列重大風險考驗,需要廣大黨員干部特別是中青年干部自覺傳承和發揚斗爭精神。

要傳承中華民族戰天斗地、自強不息的斗爭精神。毛澤東同志在《論反對日本帝國主義的策略》中說:“我們中華民族有同自己的敵人血戰到底的氣概,有在自力更生的基礎上光復舊物的決心,有自立於世界民族之林的能力。”這是對中華民族斗爭精神的精准概括和最好詮釋,是中華民族先輩留給我們的寶貴精神財富和最豐沛的精神力量。我們要繼承發揚中華民族這種敢於斗爭的風骨氣節、操守膽魄,接好歷史的接力棒,走好新時期的長征路。

要傳承中國共產黨人不畏艱難、勇於犧牲的斗爭精神。斗爭精神是中國共產黨的鮮明政治品格和革命傳統。無論是在血雨腥風的戰爭年代,還是波瀾壯闊的建設、改革時期,一批又一批共產黨人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浴血奮戰,頑強奮斗,付出了巨大犧牲,譜寫了可歌可泣的歷史篇章。我們要繼承發揚中國共產黨人的斗爭精神,永葆斗爭的血性、理性和韌性,勇於面對各種風霜雨雪、烈火考驗,勇當勁草真金,做敢於斗爭、善於斗爭的戰士。

要傳承敢為天下先的新時代斗爭精神。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始終保持堅決的斗爭精神,解決了許多長期想解決而沒有解決的難題,辦成了許多過去想辦而沒有辦成的大事,推動黨和國家發生歷史性變革。我們要自覺繼承發揚這種不畏艱險、攻堅克難、除弊糾頑的斗爭精神和刀刃向內、刮骨療毒的自我革命精神,以“為有犧牲多壯志,敢教日月換新天”的勇氣破除前進道路上的各種艱難險阻,推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不斷奪取新勝利。

在堅信中堅定,永鑄敢於斗爭善於斗爭的堅強意志

“人無魂不立”。在我們正在進行的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中,斗爭意志就是魂,是發揚斗爭精神、增強斗爭本領的根本。中青年干部要克服斗爭經驗不足、斗爭意志不強、斗爭本領不高的短板,做到“三個更加自覺”。

要更加自覺地旗幟鮮明講政治。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共產黨人的斗爭是有方向、有立場、有原則的,大方向就是堅持中國共產黨領導和我國社會主義制度不動搖。黨中央的集中統一領導,是我們贏得偉大斗爭勝利的根本保証。中青年干部要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始終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強化政治責任,保持政治定力,把准政治方向,提高政治能力,既要未雨綢繆、堅決防范“五種風險挑戰”,又要始終保持與之堅決斗爭並取得斗爭勝利的政治膽略和勇氣,切實做到對黨忠誠、為黨分憂、為黨擔責、為黨盡責。

要更加自覺地強化理論武裝、堅定理想信念。科學理論是堅持正確方向、戰勝艱難險阻的強大思想武器。理論上清醒,政治上才能堅定,斗爭起來才有力量。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新時代中國共產黨的思想旗幟,是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21世紀馬克思主義,是指引我們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的科學指南。中青年干部要把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首要任務,自覺主動學,及時跟進學,聯系實際學,篤信篤行學,切實把握其科學體系、精神實質、實踐要求,筑牢信仰之基、補足精神之鈣、把穩思想之舵,夯實敢於斗爭、善於斗爭的思想根基。

要更加自覺地強化憂患意識和陣地意識。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絕不是輕輕鬆鬆、敲鑼打鼓就能實現的”。我們必須時刻保持憂患意識和銳意進取的斗爭精神,不斷增強政治敏銳性和政治鑒別力,強化守土有責、守土負責、守土盡責的責任意識,在大是大非面前敢於亮劍,在矛盾沖突面前敢於迎難而上,在危機困難面前敢於挺身而出,在歪風邪氣面前敢於堅決斗爭。對於各類風險挑戰,我們不能有絲毫的讓步和退卻,要頭腦特別清醒、立場特別堅定,牢牢把握斗爭方向,骨頭要硬,敢於出擊,敢戰能勝。

在篤行中提升,永做敢於斗爭善於斗爭的戰士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斗爭精神、斗爭本領,不是與生俱來的。”寶劍鋒從磨礪出,梅花香自苦寒來。中青年干部要自覺經受嚴格的思想淬煉、政治歷練、實踐鍛煉,在復雜嚴峻的斗爭中經風雨、見世面、壯筋骨,成長為既有斗爭精神、又有斗爭本領的的合格戰士。

要在擔當作為中增強斗爭本領。大事難事看擔當。中青年干部增強斗爭本領,首要一條就是要敢於擔當作為,始終堅持黨的原則第一、黨的事業第一、人民利益第一,以時不我待、舍我其誰的精神,以敢為人先、敢破敢立的勇氣,挑最重的擔子,啃最硬的骨頭,涉最險的灘涂,不怕失敗,不怕風險,不怕挫折,自覺為黨分憂、為國盡責、為民解難。

要在政治歷練中增強斗爭本領。中青年干部要針對自身缺乏革命戰爭洗禮、缺少政治歷練的時代局限,自覺掌握馬克思主義的立場觀點方法,從中獲取斗爭方法和斗爭策略。自覺以科學理論為指引,堅定把握斗爭方向和斗爭原則。自覺接受嚴格的黨內政治生活的熏陶和鍛煉,加強黨性修養,增強斗爭勇氣和斗爭意志。通過全方位的政治歷練,提高見微知著、保持定力、駕馭局面和防范風險的本領。

要在實踐鍛煉中增強斗爭本領。斗爭是多方面的,斗爭就在身邊。中青年干部要積極投身到各種斗爭中去,在改革開放的最前沿、建設發展的主戰場、維護穩定的第一線經受考驗和鍛煉。

新的時代賦予我們黨新的歷史使命,新的征程要求中華兒女勠力同心、接續奮斗。中青年干部在這場偉大斗爭中,要保持頑強的斗爭精神、堅韌的斗爭意志、高超的斗爭本領,投身到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具體實踐中,不辜負黨和人民的期望和囑托。

(作者系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中青一班學員、新疆維吾爾自治區黨委副秘書長、黨史和文獻研究院院長)


推薦閱讀

專題: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中青班開班式上的重要講話

百年大黨召喚“偉大斗爭”

如何應對當前各種斗爭?習近平在中青年干部"開學第一課"上這樣說

以進取的狀態發揚斗爭的擔當精神和實踐藝術

准確理解新時代斗爭精神的核心要義

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斗爭

紀檢監察干部要做永葆斗爭精神的戰士

(責編:任一林、萬鵬)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