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紀檢監察干部要做永葆斗爭精神的戰士

邊學文

2019年09月16日08:56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習近平總書記在2019年秋季學期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中青年干部培訓班開班式上發表重要講話強調,“廣大干部特別是年輕干部要經受嚴格的思想淬煉、政治歷練、實踐鍛煉,發揚斗爭精神,增強斗爭本領”。這一重要論述既有很強的針對性、現實性,又有極深的理論性、思想性,是做好當前工作的行動指南。作為新時代紀檢監察干部,要深刻領會、堅決貫徹,切實把斗爭精神寓於職責使命之中,貫穿於管黨治黨全過程和各方面,真正當好黨和人民的忠誠衛士,不斷把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推進。

保持斗爭精神,提升思想認識

保持斗爭精神,既是經驗之總結,又是現實之需要。

保持斗爭精神,是紀檢監察干部的“政治基因”。紀檢監察機關從成立之初,就擔負起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的重大使命。無論是革命、建設,還是改革時期,紀檢監察機關都一以貫之堅持斗爭、敢於斗爭,始終秉持斗爭的政治品格。黨的十八大以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各級紀檢監察機關真抓實干,以刀刃向內的勇氣向黨內頑瘴痼疾開刀,以雷霆萬鈞之勢推進全面從嚴治黨、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正本清源、撥正船頭,成效卓著。歷史和實踐証明,我們隻有始終秉承斗爭的“政治基因”,同一切影響黨的先進性、弱化黨的純潔性的問題作堅決斗爭,才能實現黨的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

保持斗爭精神,是鞏固反腐敗斗爭壓倒性勝利的“銳利武器”。反腐敗斗爭實質上就是一場自我革命,本身就自帶“斗爭”二字,必須把保持斗爭精神作為“銳利武器”。 如果沒有敢於斗爭的精神,顯然革命就難以成功、任務就難以完成。當前,反腐敗斗爭已經進入深水期,剩下的都是難啃的“硬骨頭”,反腐敗斗爭的“壓倒性勝利”和“嚴峻復雜性”相互並存,黨員干部時刻面臨著被“圍獵”、被腐蝕的風險。“逆水行舟用力撐,一篙鬆勁退千尋。”要持續鞏固反腐敗斗爭“壓倒性勝利”,必須敢於斗爭,敢於出擊,敢戰能勝,以刺刀見紅的決心和意志堅定“打虎”“拍蠅”“獵狐”,持續強力推進。

保持斗爭精神,是推進新時代紀檢工作高質量發展的“致勝法寶”。保持斗爭精神是新時代紀檢監察工作高質量發展的必然要求,也是破解紀檢監察體制改革的難題之策。隨著國家監察體制改革不斷深入,紀委監委紀法雙施雙守,要求把監督挺在前面,突出政治監督,進一步做細做實日常監督,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實現標本兼治。要有效破解監督檢查、審查調查中的難題,必須堅持斗爭精神,勇於探索創新。隻有保持斗爭精神,堅持靶向治療、精准發力,才能實現綜合施治、取得實效,才能最終實現新時代紀檢監察工作高質量發展。

把握斗爭精神,明晰精髓要義

“萬物得其本者生,百事得其道者成。”紀檢監察干部必須深刻領會習近平總書記的講話精神,在斗爭底氣、斗爭方向、斗爭任務、斗爭本領上學深悟透。

要堅定理想信念,保持斗爭底氣。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學懂弄通做實黨的創新理論,掌握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夯實敢於斗爭、善於斗爭的思想根基,理論上清醒,政治上才能堅定,斗爭起來才有底氣、才有力量。”紀檢監察干部是黨的忠誠衛士,干得就是斗爭的活。如果自己都不能堅定理想信念、牢記黨的宗旨,就更談不上去監督別人。作為紀檢監察干部,進入新時代,保持斗爭底氣就需要一以貫之學懂弄通做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積極參加“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相關活動,用科學理論武裝頭腦,不斷培植精神家園,進一步增強斗爭意識,夯實斗爭底氣。

要強化政治領導,找准斗爭方向。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共產黨人的斗爭是有方向、有立場、有原則的,大方向就是堅持中國共產黨領導和我國社會主義制度不動搖。”黨政軍學民,東西南北中,黨是領導一切的,且是最高的政治領導。中國共產黨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領導核心。我們的特殊使命和重大責任,就是不僅自身要做到,而且要督促全黨做到“兩個維護”。作為紀檢監察干部,找准斗爭方向,就是要嚴明黨內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增強“四個意識”,踐行“兩個維護”,著力解決“七個有之”等突出問題,堅決查處兩面人、兩面派,確保始終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動上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要聚焦中心大局,瞄准斗爭任務。圍繞中心、服務大局,是紀檢監察機關的著力點,是黨章黨規賦予我們神聖的職責和使命。實踐証明,紀檢監察機關的工作什麼時候緊緊圍繞中心、自覺服務大局,什麼時候就大有作為﹔什麼時候游離了中心,偏離了大局,什麼時候就難有作為。作為紀檢監察干部,瞄准斗爭任務,就是要自覺把紀檢監察工作放到黨和國家大局中思考和謀劃,緊緊圍繞黨和國家中心工作研究部署紀檢監察機關的任務,重點就黨中央關於脫貧攻堅、掃黑除惡、減稅降費等重大決策部署落實情況開展監督檢查,充分發揮“紀檢監察促發展”的作用,切實為中心任務的完成起到重要的保障和促進作用。

要創新方式方法 ,增強斗爭本領。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注重策略方法,講求斗爭藝術。”斗爭精神、斗爭本領,不是與生俱來的。隨著國家監察體制改革不斷推進,紀檢監察機關既執紀又執法,在一體推進監督檢查、審查調查工作中扮演著重要角色,這要求紀檢監察干部必須具備過硬的本領。作為紀檢監察干部,要切實解決好本領恐慌問題,適應新時代改革發展要求,必須不斷創新方式方法,增強斗爭本領。

增強斗爭本領,就是要堅持紀法貫通、法法銜接,在思想觀念、方法手段、工作流程等方面與時俱進,主動投身到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中去,在大是大非面前敢於亮劍,在歪風邪氣面前敢於較真碰硬,在貪污腐敗面前敢於堅決斗爭,不斷在斗爭一線中提高日常監督、執紀審查、依法調查本領。

踐行斗爭精神,聚焦職責發力

行動是最有力的語言。必須立足職能職責,堅決把斗爭精神融入到工作之中,內化於心、外化於行,做到落地生根。

要踐行斗爭精神,必須在強化政治監督上持續用力。紀檢監察機關是政治機關,必須把政治監督作為首要任務。斗爭精神是全面從嚴的內在要求,也是政治監督的題中應有之義。要把做到“兩個維護”作為政治監督的“根”和“魂”,把“重音”放在督促各級黨組織認真落實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上來。堅決與自行其是、各自為政,與有令不行、有禁不止,與上有政策、下有對策作堅決斗爭,確保政令暢通。要堅決與攫取政治權力、改變黨的性質,與山頭主義、宗派主義,與碼頭文化、圈子文化作堅決斗爭,全面淨化政治,嚴肅黨內政治生活,以實際行動踐行“兩個維護”。

要踐行斗爭精神,必須在做細做實日常監督上持續聚力。監督是紀檢監察機關的第一職責和基本職責。要把監督挺在前面,必須將斗爭精神落實其中。當前,有的不願監督,情面勝過原則,信奉得罪人的事少做這一世俗觀,遇到問題不是動真碰硬,而是躲著走繞著走,睜一隻眼閉一隻眼﹔有的裝聾作啞,明知問題存在卻聽之任之、任其滋生﹔有的不敢監督,前怕狼后怕虎,說話沒底氣、辦事不硬氣,該發聲的時候一聲不吭,該說不的時候三緘其口,本是監督者的角色,卻矮人了三分。究其根源,還是明哲保身、怕得罪人,不願真正踐行斗爭精神。紀檢監察干部就是要始終牢記初心使命,堅決扛起斗爭的大旗,勇於當戰士不做紳士,敢於唱黑臉當包公,切實把監督工作實實在在做起來、做到位。

要踐行斗爭精神,必須在鍥而不舍查糾“四風”上持續著力。作風是形象,更是黨性,關乎生死存亡,必須在持之以恆查糾“四風”上作最堅決斗爭。治理“四風”問題不僅是管黨治黨的切入口,更是踐行斗爭精神的著力點。要堅持問題導向解決黨風問題,持續監督落實中央八項規定及其實施細則精神,深挖細查“四風”問題隱形變異的種種表現,堅決防止反彈回潮、卷土重來。要始終保持戰略定力,一個節點一個節點堅守,對頂風違紀從嚴查處,對典型案例通報曝光,在“長”“常”二字上下更大功夫,堅持不懈、注重實效,完善制度,真正做到化風成俗、敦風化俗。

要踐行斗爭精神,必須在保持反腐敗高壓態勢上持續發力。腐敗是黨執政面臨的最大威脅,嚴重侵蝕黨的執政基礎,人民群眾深惡痛絕。反腐敗斗爭是全面從嚴治黨的重要方面,也是新形勢下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的重要內容。踐行斗爭精神必須相當清醒、相當有意志力,堅持有貪肅貪、有腐反腐,保持戰略定力,持續強化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以永遠在路上的堅韌和執著把反腐敗斗爭不斷引向深入。要突出重點、精准有力,緊盯重大工程、重點領域、關鍵崗位,強化對權力集中、資金密集、資源富集的部門和行業的監督。加大對群眾身邊腐敗和作風問題的整治力度,不斷增強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要加大系統性反腐力度,依法查處貪污賄賂、濫用職權、玩忽職守、徇私舞弊等職務違法和職務犯罪,堅決清除甘於被“圍獵”的腐敗分子,堅決防范各種利益集團拉攏腐蝕領導干部,以強有力的正風反腐斗爭之勢換來海晏河清、朗朗乾坤。

(作者系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中青一班學員、天津市紀委副書記)


推薦閱讀

專題: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中青班開班式上的重要講話

百年大黨召喚“偉大斗爭”

如何應對當前各種斗爭?習近平在中青年干部"開學第一課"上這樣說

以進取的狀態發揚斗爭的擔當精神和實踐藝術

准確理解新時代斗爭精神的核心要義

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斗爭

(責編:吳兆飛、任一林)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