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習近平總書記在中青班開班式上重要講話系列解讀

以馬克思主義的斗爭思維奪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勝利

鄢顯俊
2019年09月16日08:05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9月3日,習近平總書記在2019年秋季學期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中青年干部培訓班開班式上發表重要講話,全面系統地闡述了馬克思主義斗爭思維,為我們黨應對來自各方面的挑戰和危機、奪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勝利夯實了思想基礎,進行了未雨綢繆的充分准備。

斗爭需要堅守方向、站穩立場並堅持原則。中國共產黨為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和強國富民偉大夢想而進行著偉大的斗爭,堅持中國共產黨領導和我國社會主義制度不動搖是必須堅守的大方向、必須站穩的根本立場和必須堅持的基本原則。任何危害黨的領導和社會主義制度的挑戰,都是中國共產黨領導14億中國人民進行堅決斗爭的對象。

斗爭需要擔當和勇氣。斗爭所需要的擔當和勇氣,集中體現在無懼困難,以攻堅克難,解決問題為宗旨。中國共產黨從誕生伊始就立下救國救民的宏圖大志,就立下實現社會主義、共產主義的遠大理想。為了救民於水火、解民於倒懸,中國共產黨人在新民主主義革命的艱苦歲月中,以無比堅定的決心勇擔反帝反封建的革命重擔,率領億萬人民,付出無數流血犧牲,推翻三座大山,建立新中國,帶領中華民族選擇了一條邁向騰飛的正確道路。在改革開放時期,中國共產黨以敢為天下先的勇氣和擔當,革故鼎新,勇敢地闖出一條既堅守馬克思主義基本准則又適合中國國情的社會主義發展道路。

斗爭需要本領和策略。這種本領是敢於斗爭且善於斗爭的本領,表現為對矛盾問題和風險挑戰的預見性。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我國發展進入各種風險挑戰不斷積累甚至集中顯露的時期,領導干部要有觀一葉而知天下秋的見微知著能力,對潛在的風險有科學預判,知道風險在哪裡,表現形式是什麼,發展趨勢會怎樣,該斗爭的就要斗爭。斗爭的策略是運用馬克思主義辯証法來指導斗爭,學會辯証區分各種錯綜復雜的矛盾。斗爭的本領和策略要求堅持“兩點論”,看問題一分為二﹔堅持“重點論”,抓重點帶一般﹔堅持“轉化論”,關注量變引起質變﹔堅持戰略判斷和戰術決斷相統一、堅持斗爭過程和斗爭實效相統一﹔堅持有理有利有節,合理選擇斗爭方式、把握斗爭火候,在原則問題上寸步不讓,在策略問題上靈活機動。要因時制宜,把握時、度、效,及時調整斗爭策略。要團結一切可以團結的力量,調動一切積極因素,在斗爭中爭取團結,在斗爭中謀求合作,在斗爭中爭取共贏。通過建立最廣泛的統一戰線應對來自四面八方的威脅和敵人。

斗爭需要定力和耐性。中國共產黨成立以來,各種艱巨復雜事關生死存亡的嚴酷斗爭連綿不斷,考驗著共產黨人的定力和耐性。但我們黨一路奮斗,櫛風沐雨、篳路藍縷而初心不改。無論環境多麼艱苦,無論形勢多麼嚴峻,無論敵人多麼強大,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的初衷無比堅定。具體到每一個歷史時期,中國共產黨總能夠“亂雲飛渡仍從容”,總能夠“咬定青山不放鬆”。面對任何一個時期的艱難困苦,面對來自任何一個方向的挑戰和危機,無論其涉及內政還是外交,無論嚴峻的挑戰源自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生態文明建設、國防和軍隊建設、港澳台工作、外交工作、黨的建設哪個方面,無論這種挑戰是狂濤惡浪還是陰霾壓頂,中國共產黨都能夠厘清方向,穩守陣腳,以最大的耐心和最頑強的決心以及高超的斗爭智慧一一應對,化危為機,最終贏得勝利。

斗爭精神是中國共產黨人最強大的基因,斗爭思維是中國共產黨應對各種危機和挑戰的制勝法寶。習近平總書記所倡導的斗爭不是好斗,更非 “好勇斗狠”,不是四面樹敵、激化矛盾甚至與世界為敵“和風車作戰”,而是在堅持在中國共產黨領導和社會主義制度不動搖這個大是大非問題上,在捍衛人民群眾的根本利益上,在捍衛中華民族的根本利益和捍衛我國主權、安全、發展利益這些根本問題上,和一切風險挑戰做殊死斗爭,絕不妥協。斗爭的最終目標是建立和諧社會,創建和諧世界。斗爭的最終目的是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同時也是為人類謀和平求發展。這是中國共產黨大公無私崇高境界的真實寫照。

習近平總書記所論及的斗爭體現的是馬克思主義的世界觀和方法論,是共產黨人改造世界同時也改造自身的哲學思想的生動體現。習近平總書記對馬克思主義斗爭思維的深刻解說,極大豐富了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內涵,為中國化的馬克思主義增添了新內容。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注定會載入人類文明史,注定是前無古人后無來者的偉大工程。要實現這個偉大夢想,必須進行偉大斗爭。以馬克思主義斗爭思維武裝起來的中國共產黨將帶領14億勤勞勇敢的中國人,在世界風雲變幻無常的亂世保持定力,堅守初心,繼續奪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勝利,為人類福祉做出應有的貢獻。

(作者系重慶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教授)


推薦閱讀

專題: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中青班開班式上的重要講話

百年大黨召喚“偉大斗爭”

如何應對當前各種斗爭?習近平在中青年干部"開學第一課"上這樣說

以進取的狀態發揚斗爭的擔當精神和實踐藝術

准確理解新時代斗爭精神的核心要義

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斗爭

(責編:吳兆飛、閆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