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大家手筆:建設現代化區域發展體系

肖金成

2019年09月16日08:0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建設現代化區域發展體系是落實區域協調發展戰略的重要舉措,是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的題中應有之義。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推動現代化區域發展體系建設,應統籌東中西、協調南北方,以城市群—發展軸—經濟區為支撐,構建彰顯優勢、各具特色、城鄉融合、協調聯動的區域發展體系,促進經濟要素在更大范圍、更高層次、更廣空間順暢流動和合理配置。

建設現代化區域發展體系,需要充分發揮城市群的龍頭帶動作用。城市群是國家經濟發展的重要增長極,是我國參與全球競爭的重要戰略區域,也是統籌空間、規模、產業三大結構的重要平台。目前,我國超過30%的人口生活在長三角、京津冀、珠三角、遼中南、山東半島、海峽西岸、中原、長江中游、川渝、關中十大城市群。這些城市群的生產總值佔我國國內生產總值的60%以上。可以說,這十大城市群是我國經濟發展的十大支柱。也應認識到,我國城市群雖然數量多、規模大,但在結構、功能、影響力、帶動力上還存在諸多不足。充分發揮城市群在建設現代化區域發展體系中的龍頭作用,需要推進城市群內部空間結構合理化和城市間交通設施網絡化,優化城市群內部各城市的功能和產業分工,推動城市發展由外延擴張向內涵提升轉變,不斷提升城市群的整體競爭力。

一般而言,沿城市群之間的交通干線也分布著許多城市,聚集著大量產業和人口,從而構成經濟帶。加強經濟帶規劃和經濟帶上城市建設,是建設現代化區域發展體系和促進區域協調發展的重要方面。這不僅有利於節約基礎設施建設成本、加強城市群之間的聯系,而且有利於促進生產要素合理配置,並與國家重大生產力布局相協調,為經濟發展提供持久動力。應依托重要交通干線聚集經濟要素,使其成為或縱向或橫向的經濟發展軸,充分發揮其對統籌區域協調發展的作用。比如,沿海經濟帶、長江經濟帶、隴海蘭新經濟帶和京廣京哈經濟帶等已經集聚了大量人口、產業,城市分布也比較密集,形成了比較明顯的經濟發展軸,已成為承東啟西、連南貫北的經濟主骨架。

建設現代化區域發展體系,還應發揮城市群對周邊區域的輻射和帶動作用,構建跨省市的經濟區,使城市群成為經濟區之核。以城市群為核心推動形成經濟區,不僅符合我國經濟發展在空間上先集聚成點、后擴散於帶、再輻射為面的客觀趨勢,而且有利於改變我國人口與產業不匹配、大都市過大、小城鎮過多、中等城市發育不充分等區域空間結構不合理狀況,提高資源配置效率和經濟增長內生動力,促進要素跨區域流動,促進區域經濟協調發展。

(作者為中國區域科學協會理事長、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國土地區研究所原所長)

《 人民日報 》( 2019年09月16日 08 版)

(責編:任一林、萬鵬)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