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講黨課貴在“真”

余國琦

2019年09月16日08:0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領導干部講黨課,是我們黨的一項光榮傳統。但在調研走訪中,也有一些基層黨員反映,“多數黨課內容豐富、深刻生動,確實擴大了知識儲備,提升了黨性修養,但也有些黨課,想聽的沒講,所講的離我們有點遠”“黨課有點虛,不解渴”。如何讓黨課春風化雨、深入人心,我認為,領導干部要在“真”字上下功夫。

  聚焦真問題。講黨課的目的,或為傳播知識、傳遞信息,或為引發思考、帶來啟迪,或為理清思路、尋找辦法等等,但無論哪一種,都不能為講而講,一定要與現實情況、具體工作相結合,以解決問題、推動工作為出發點和落腳點。比如在講關於黨性、黨紀的知識時,如果能結合本單位本部門的具體情況,講清楚增強黨性、嚴守黨紀對個人成長、事業發展的意義,講清楚在嚴守黨紀黨規方面存在的不足、短板,講清楚黨員干部應如何在本職工作中應對風險考驗等,就會讓聽眾有更多的貼近感、代入感,進而聯系自己的思想工作實際,對照反思。所謂“成績不說跑不了,問題不說不得了”,在講授黨課的過程中,實事求是地查找問題、思考問題,有的放矢地解決問題,這樣講黨課,才能取得真效果。

  回應真需要。黨課要真正“解渴”,還需要准確把握黨員干部的思想脈搏和心理期盼。一些黨員干部在思想上有困惑,在現實工作中有難題,希望通過黨課學習汲取營養、獲取動力。如果領導干部在講黨課時,不了解黨員們想什麼、盼什麼,只是泛泛而談,那就難以把黨課講到大家心坎裡,自然也就起不到解疑釋惑的作用。一堂好黨課,要更多地聚焦黨員干部們關心的理論問題、現實問題、熱點問題。同時,領導干部在講黨課時,也要盡可能了解不同黨員的思想變化、心理狀態,既回應大家普遍關注的共性問題,也有針對性地解答部分黨員心裡的困惑,讓每一位黨員干部都能從黨課學習中有所得、有所獲。隻有這樣,黨課才能真正成為黨員干部思想的“補給站”、工作的“助推器”。

  講出真感情。領導干部講黨課,無論是闡述理論知識,還是回應現實問題,都要用心交流、用心傳遞,不能說一些官話套話、空講大道理。在講課方式上,應追求“相互交流”的“啟發式”,應採取“旁征博引”的“疏導式”,以一種平等的姿態、真誠的態度,將自己的真實想法、所思所想所悟,真正傳遞給聽眾,這樣才容易引發共鳴,打動人心。同時,講黨課也要接地氣,要多用大家“聽得懂、記得住、用得上”的話語,多結合自身經歷、身邊案例等,把黨課講具體、講生動,這樣才能夠達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今天,領導干部講黨課,要力求真而實、鮮而活,隻有這樣,黨課才會更有吸引力、影響力、凝聚力。

  (作者為中共山西省直機關工委副書記)


  《 人民日報 》( 2019年09月16日 05 版)

(責編:任一林、萬鵬)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