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鐘聲:良性互動多多益善

2019年09月14日08:1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中秋佳節之際,中美雙方的良性互動,給兩國人民都帶來了一些好心情。

9月13日,鑒於美方已決定對擬於10月1日實施的中國輸美商品加征關稅措施做出調整,中方表示支持相關企業從即日起按照市場化原則和世界貿易組織規則,自美採購一定數量大豆、豬肉等農產品,中國國務院關稅稅則委員會對上述採購予以加征關稅排除。在此之前,美方釋放如是信息:美國總統特朗普根據中方的要求,考慮到美方在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時上調關稅的象征意義引起中方“嚴重關切”,同意推遲上調對華關稅,以“作為善意的表示”。顯然,相較於中美經貿摩擦升級、美方不斷向中方極限施壓,一切有利於和傾向於解決問題的信號和行動,都可以被視為善意的,任何朝著解決問題的方向而行的努力都是值得歡迎和鼓勵的,即便征途漫漫、道阻且長。

觀察中美近來一連串良性互動,可以看出雙方都有意願為打破“僵局”做一些積極的事,如同系鈴與解鈴的邏輯關系,清清楚楚。中美經貿摩擦持續一年多,誰也壓不垮誰,卻帶來雙方利益都受到擠壓的局面。任由對立、對峙甚至對攻發展下去,都不是智慧和理性的選擇。要知道,放眼共同利益,做大共同利益的蛋糕,才是最可取的做法。比如農業,中國市場容量大,進口美國優質農產品前景廣闊,如果美方做到言而有信,落實承諾,為兩國農業領域合作創造有利條件,雙方的互補合作就可以為兩國人民創造福祉。

中美貿易平衡,需要在發展的過程中逐步實現,離不開雙方的務實努力。一年多的摩擦足以說明,解決經貿問題,化繁為簡才務實可行,無端放大外延、把問題復雜化的任何做法,都意味著把談判拖入僵局。第十三輪中美經貿高級別磋商日益臨近,雙方工作層將於下周見面,圍繞貿易平衡、市場准入、投資者保護等共同關心的問題進行認真交流。這種實實在在聚焦經貿領域的議題設置,說明了雙方目前的“求同”取向。

去歲中秋,摩擦升級,陰雲襲涌﹔今歲中秋,互釋善意,喚起希望。孰劣孰優,一目了然。良性互動,就是給解決問題創造機會。如何讓向好的勢頭持續下去,讓相向而行成為持久的現實,讓務實行動為談出成果創造條件,這是當前中美雙方共同面對的重要課題。

循理以求道,理勝力為常。中方一直認為,堅守中美兩國元首阿根廷會晤共識和大阪會晤共識確定的方向和路徑,堅持相互尊重、互惠互利,就可以讓良性互動實起來,讓彼此互信多起來,讓磋商條件好起來。當前的“善意氛圍”需要珍惜,中方一貫言出必行,美方亦當懂得一諾千金。雙方在這樣的前提下相向而行,經貿磋商才能取得實質性進展,回應兩國人民的期待。

《 人民日報 》( 2019年09月14日 03 版)

(責編:常雪梅、王珂園)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