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以飽滿的斗爭精神投身偉大實踐

閆哲

2019年09月12日16:49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新時代干部要發揚斗爭精神,增強斗爭本領”。聆聽習近平總書記在2019年秋季學期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中青年干部培訓班上的重要講話,我深受教育、倍受鼓舞。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廣大干部特別是年輕干部要經受嚴格的思想淬煉、政治歷練、實踐鍛煉,發揚斗爭精神,增強斗爭本領,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頑強奮斗。”這一重要講話高瞻遠矚,思想深邃,催人奮進,更加讓我們感到使命光榮,責任重大。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站在政治全局的高度,著眼形勢發展變化,深刻指出我們正在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並把偉大斗爭放在“四個偉大”首位強力推進。從黨的十九大報告到2018年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會,再到省部級主要領導干部專題研討班、此次中青年干部培訓班,習近平總書記都突出強調,各級領導班子和領導干部要增強斗爭本領,永葆斗爭精神。這是進行新的偉大斗爭的時代要求,是實現強國強軍的時代召喚,是黨員領導干部必須認真研究解決的時代課題。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精神,就要牢記諄諄囑托,牢牢把握深刻意蘊,全面領會期望重托,大力鍛造共產黨人敢於斗爭、善於斗爭的勇氣和魄力。

堅定理想信念,把握斗爭精神

新時代領導干部投身“偉大斗爭”,需要進一步堅定馬克思主義信仰,堅定共產主義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信念﹔需要更加自覺地堅持黨的領導,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需要更加自覺地堅持和踐行“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宗旨。特別是當前國際國內形勢復雜多變,各種挑戰多、干擾多,如果信仰不堅定,就容易在風浪面前搖擺,要切實增強政治敏銳性和政治鑒別力,不被假象所惑、不被雜音所擾、不被謬論所誤,始終保持政治上的絕對清醒。新時代領導干部投身“偉大斗爭”,需要樹牢“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自覺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強化政治責任,保持政治定力,把准政治方向,提高政治能力,把堅定理想信念作為終生必修課,始終保持一種敢於斗爭、善於斗爭的政治勇氣。

增強憂患意識,激發斗爭精神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領導干部要有草搖葉響知鹿過、鬆風一起知虎來、一葉易色而知天下秋的見微知著能力。”這要求我們必須預判風險,增強憂患意識、防范風險挑戰。隻有不斷增強憂患意識,才會始終如一地保持戰略定力。共產黨人的憂患意識,就是要在推動發展中增強憂黨、憂國和憂民的意識,不斷強化斗爭精神、增強斗爭本領。“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絕不是輕輕鬆鬆、敲鑼打鼓就能實現的”“我們面臨的各種斗爭不是短期的而是長期的,至少要伴隨我們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全過程”。領導干部必須擔負起重大政治責任,面對國際范圍內的保護主義、單邊主義,面對國內改革發展、三大攻堅戰,面對各種風險挑戰、矛盾問題,我們應做到“不畏浮雲遮望眼”“亂雲飛渡仍從容”。領導干部要時刻牢記肩負的職責使命,加強斗爭歷練、錘煉斗爭精神,要堅持在應對復雜局面中礪斗志,在解決急事難事中壯筋骨,在處置危局險局中練膽略。在邁向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目標的征程中,領導干部要保持清醒的頭腦、敏銳的思維、旺盛的斗志,科學研判內外部形勢變化,提高風險防范和化解能力,要抓住要害、找准原因、多措並舉、精准施策。

敢於擔當作為,發揚斗爭精神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斗爭精神、斗爭本領,不是與生俱來的。”領導干部不論在哪個崗位、擔任什麼職務,都要培養和保持頑強的斗爭精神、堅韌的斗爭意志、高超的斗爭本領。領導干部的斗爭精神、斗爭本領不是與生俱來的,而是通過長期實踐逐步養成的。因此,斗爭精神、斗爭本領隻能在偉大實踐中提升、在敢於擔當中增強。新時代新征程,領導干部要敢於擔當,敢於斗爭,不能有軟骨病、恐懼症、無能症,要在擔當中成就事業,在斗爭中鍛煉成長。 要把斗爭精神體現在敢於擔當作為上,敢於站位全局干事創業。要真抓實干,真正作為,杜絕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努力營造敢想敢干、多想多干、勇拓新路的干事氛圍和創業激情,積極主動地推進各項改革事業高質量發展。

“大事難事看擔當”。當前,我們處在一個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的時候,黨中央正團結帶領全黨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在矛盾問題、風險挑戰面前,我們必須要發揚斗爭精神,既敢於斗爭,又善於斗爭,在大是大非問題上堅定不移,在改革發展穩定工作中敢於碰硬,在全面從嚴治黨上敢於動硬。在工作實踐中主動作為、敢於擔當,不斷保持斗爭定力、不斷提升斗爭本領。

強化政治歷練,永葆斗爭精神

保持斗爭精神、增強斗爭本領,既是加強黨性修養的有效途徑,也是強化政治歷練的重要手段。保持斗爭精神是思想觀念命題,需要通過黨性修養去解決﹔增強斗爭本領是重要實踐命題,需要通過政治歷練去提升。保持斗爭精神、增強斗爭本領,很關鍵的一點,就是學懂弄通做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掌握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夯實敢於斗爭、善於斗爭的思想根基﹔就是需要在政治歷練中提高政治本領和政治能力,在加強黨性修養中堅定政治立場、增強斗爭本領。要注重在偉大事業中加強政治歷練,在不斷斗爭中提升素質能力、增強執政本領﹔要注重在建設發展的主戰場、脫貧攻堅的第一線、改革開放的最前沿,加強政治能力訓練,強化政治實踐歷練,促進斗爭本領提升﹔要把講政治放在最重要、最突出的位置,善於把握方向、大勢和全局,善於保持斗爭定力、駕馭復雜局面和防范各類風險﹔要把強化政治歷練、提高政治能力貫穿於黨性修養的全過程、各方面,在層層政治歷練的實踐中增強辨別是非、涵養定力、駕馭局面和防范風險的本領。做勇於斗爭的戰士,不做愛惜羽毛的紳士。如此,才能在大風大浪面前站穩政治立場,才能履行好黨和人民賦予的神聖使命。

(作者系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中青一班學員、中國兵器工業集團有限公司發展規劃部部長)

(責編:吳兆飛、萬鵬)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