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以忠誠干淨擔當的政治品格發揚斗爭精神

盧勇

2019年09月12日14:34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9月3日,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中青年干部培訓班開班式上發表重要講話強調,“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絕不是輕輕鬆鬆、敲鑼打鼓就能實現的,實現偉大夢想必須進行偉大斗爭。”學思踐悟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必須把自己擺進去、把職責擺進去、把工作擺進去,以忠誠干淨擔當的政治品格發揚斗爭精神,不負時代使命。

醒腦提神,堅定斗爭意志

習近平總書記在講話中指出,“建立中國共產黨、成立中華人民共和國、實行改革開放、推進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都是在斗爭中誕生、在斗爭中發展、在斗爭中壯大的。”歷史和現實、理論與實踐都告訴我們,前進道路不是一帆風順的,並且在前進的道路上面臨的風險考驗隻會越來越復雜,甚至會遇到難以想象的驚濤駭浪。面對當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廣大黨員干部必須丟掉幻想,時刻保持清醒頭腦,增強斗爭意識,做好斗爭准備。

要在溫故知新中保持斗爭清醒。無論走得多遠,都不能忘記來時的路。歷史是最好的老師,是最好的教科書,是最好的清醒劑,借鑒和運用歷史經驗是我們黨一貫倡導的思想方法。作為一名中青年干部,要以黨史國史為鑒,把握斗爭方向、斗爭立場、斗爭原則,高度警惕“五種風險挑戰”,做到隻要來了,就必須進行堅決斗爭,而且必須取得斗爭勝利﹔要以社會主義發展史、改革開放史為鑒,把握斗爭規律、講求斗爭方法、獲取斗爭智慧,時刻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

要在真學真信中堅定斗爭信念。習近平總書記強調,“理論上清醒,政治上才能堅定,斗爭起來才有底氣、才有力量。”信仰認定了就要信上一輩子,否則就會出大問題。面對紛繁復雜的斗爭任務,廣大黨員干部必須堅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想信念,在常學常新中加強理論修養、黨性錘煉,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掌握新時代斗爭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這樣才能在各種重大斗爭考驗面前做到“不畏浮雲遮望眼”“亂雲飛渡仍從容”。

要在細照篤行中增強斗爭自覺。“志不立,天下無可成之事。”黨員領導干部要“一日三省吾身”,時刻檢視自己的理想信念和思想言行,不忘初心使命,永葆政治本色。要勇於自我批評、自我革新、自我改造,做到學思用貫通、知信行統一,切實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始終在政治立場、政治方向、政治原則、政治道路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以忠誠干淨擔當進行偉大斗爭、建設偉大工程、推進偉大事業、實現偉大夢想。

強筋壯骨,增強斗爭本領

刀在石上磨,人在事上練。人無筋骨不立,有強壯的筋骨,才站得穩、靠得住。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坡更陡,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我國發展進入各種風險挑戰不斷積累甚至集中顯露的時期,面臨的重大斗爭既不會少也不輕鬆,中青年干部必須強筋壯骨,做敢於斗爭、善於斗爭的戰士。

要刮骨治病,經風雨、見世面。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我們共產黨人的斗爭,從來都是奔著矛盾問題、風險挑戰去的。”黨員領導干部要以刮骨療傷的勇氣,祛除軟骨病、恐懼症、無能症,不做好好先生、清談客,不當“泥菩薩”“睜眼瞎”,練就硬骨頭、挺起硬身板,主動投身到各種斗爭中去,在大是大非面前敢於亮劍、在矛盾沖突面前敢於迎難而上、在危機困難面前敢於挺身而出、在歪風邪氣面前敢於堅決斗爭,做疾風勁草、當烈火真金。

要聞雞起舞,爭朝夕、勤苦練。“斗爭精神、斗爭本領,不是與生俱來的。”中青年領導干部針對斗爭精神不足、斗爭本領不強的短板,隻有到困難大、矛盾多的地方去,才能磨意志、增才干,摸爬滾打練出一身真本領,才能做到不沉醉於花拳繡腿,不搞轟轟烈烈的花架子,腳踏實地干。同時還要在情況復雜、形勢嚴峻中練膽魄、強磨礪,經受嚴格的思想淬煉、政治歷練、實踐鍛煉,打得一拳開、免得百拳來,方能在各種斗爭考驗中做到守土有責、守土盡責。

要知重負重,敢擔當、克時難。為官避事平生恥,重任千鈞惟擔當。中青年干部不論在哪個崗位、擔任什麼職務,都要勇於擔當、攻堅克難,既當指揮員,又當戰斗員,絕不能當愛惜羽毛的逃兵、“甩手掌櫃”“二傳手”。作為三峽庫區、貧困地區的一名基層一線干部,將自覺肩負起打贏三大攻堅戰、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歷史重任,保護母親河、筑牢長江上游生態屏障的神聖職責,全面深化改革、保障和改善民生的光榮使命,以“踏平坎坷成大道,斗罷艱險又出發”的斗爭精神,詮釋對黨的忠誠、對人民的赤誠,在奮力奔跑、努力追夢中為黨盡忠、為國盡職、為民盡責。

活血生肌,激發斗爭活力

恩格斯曾深刻指出:“一個知道自己的目的,也知道怎樣達到這個目的的政黨,一個真正想達到這個目的並且具有達到這個目的所不可或缺的頑強精神的政黨——這樣的政黨將是不可戰勝的”,“人總是要有一點精神的”。作為新時代的奮進者、開拓者,黨員領導干部必須要將斗爭精神注入肌體、融入血液,增強新時代偉大斗爭的生機與活力。

要在傳承中發揚斗爭精神。斗爭精神熔鑄於黨領導的革命、建設、改革偉大實踐,蘊藏著無窮偉力,我們要繼承斗爭基因,堅定斗爭意志,推動斗爭精神往深裡走、往實裡走、往心裡走,不斷奪取偉大斗爭新勝利。

要在創新中發揚斗爭精神。共產黨人歷來勇於自我革命,要立足時代特征,緊貼時代要求,注重理論創新、制度創新,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斗爭精神,激發斗爭活力,推動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更大成就。

要在實踐中發揚斗爭精神。作為基層干部要牢記立黨為公、執政為民,接地氣、通下情,善於從人民群眾中、斗爭實踐中汲取營養,切實增強“八種本領”,做到在任何時候都穩得住心神、管得住行為、守得住清白,始終保持永不懈怠的精神狀態和一往無前的奮斗姿態,以干事創業有擔當、為民服務解難題,努力推進高質量發展、創造高品質生活。 

(作者系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中青一班學員、重慶市萬州區區長)

(責編:任一林、萬鵬)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