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習近平總書記在中青班開班式上重要講話系列解讀

以進取的狀態發揚斗爭的擔當精神和實踐藝術

李永勝
2019年09月12日08:14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9月3日,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中青年干部培訓班開班式上發表重要講話,強調“發揚斗爭精神,增強斗爭本領,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頑強奮斗。”習近平總書記的講話高瞻遠矚、思想深刻,現實針對性強,為我們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提供了行動指南。

斗爭是一種進取狀態。習近平總書記從唯物辯証法的矛盾普遍性原理、矛盾斗爭性的哲學高度論述“斗爭”,他指出,“社會是在矛盾運動中前進的,有矛盾就會有斗爭。”由於矛盾無處不在、無時不有。所以,斗爭也就無處不在、無時不有。從馬克思主義哲學視角看,任何事物都是矛盾的結合體,都是斗爭的產物。從歷史維度看,馬克思主義產生和發展,社會主義國家的誕生和發展,改革開放的成功,推進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都充滿斗爭的艱辛,都是斗爭的結果。從現實維度看,統籌推進“四個偉大”,勝利實現我們黨確定的目標任務,必須發揚斗爭精神,增強斗爭本領。從未來維度看,戰勝前進道路上的各種風險考驗,實現偉大夢想,必須進行偉大斗爭。矛盾、斗爭是客觀存在的,無法回避的。所以,正確的態度是正視矛盾、直面斗爭。斗爭精神就是在矛盾沖突、風險挑戰、艱難困苦面前不畏艱險、不怕犧牲、敢於斗爭、勇往直前、開拓進取的精神狀態。“為有犧牲多壯志,敢叫日月換新天。”這是中國共產黨人的優秀政治品格和光榮傳統,它生動地詮釋了斗爭精神的昂揚進取性。

斗爭是一種歷史擔當。斗爭精神是中華民族的寶貴精神財富,更是中國共產黨人的優秀品格和歷史擔當。我們黨98年的奮斗史,就是一部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不屈斗爭史,堅定的革命意志、偉大的斗爭精神折射出中國共產黨人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的初心使命的歷史擔當。斗爭精神本質上是一種擔當精神,共產黨人面對矛盾沖突、艱難險阻是否敢於斗爭、善於斗爭,本質上體現的是擔當問題。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我們共產黨人的斗爭,從來都是奔著矛盾問題、風險挑戰去的。”對於各種風險挑戰,“隻要來了,我們就必須進行堅決斗爭,而且必須取得斗爭勝利。”因為,這是我們黨該擔當的責任。作為一種歷史擔當的斗爭精神,不是盲目的亂斗一氣,而是有方向、有立場、有原則的,必須客觀看待,辯証把握,堅持斗爭的大方向,凡是危害黨、國家和人民利益的各種風險挑戰,必須堅決斗爭,戰而勝之。

斗爭是一門藝術。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斗爭是一門藝術,要善於斗爭。”這就是說,我們不僅要發揚斗爭精神,敢於斗爭,而且要掌握斗爭藝術,善於斗爭。為此,首先要深入學習和掌握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夯實敢於斗爭、善於斗爭的思想根基。馬克思主義發展史是一部與各種錯誤思想斗爭的歷史,充滿了斗爭的智慧與藝術,學懂弄通悟透馬克思主義,掌握蘊涵其中的斗爭規律與思想藝術,就能補鈣壯骨,增強斗爭底氣、生氣與骨氣,獲得方法論指導。其次,以辯証思維分析研究各種重大斗爭,妥善處理好斗爭過程中各種復雜關系,堅持增強憂患意識和保持戰略定力相統一、堅持戰略判斷和戰術決斷相統一、堅持斗爭過程和斗爭實效相統一,以高超的斗爭藝術駕馭好各種關系。最后,要注重策略方法,講求斗爭藝術。策略正確與否,決定斗爭成敗,要以辯証思維,抓住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抓住關鍵推動其他矛盾解決﹔堅持有理有利有節,區分不同性質矛盾,採取不同斗爭方式,把握好斗爭時機、節奏、分寸、火候,以靈活機動方式解決矛盾﹔堅持在斗爭中求團結、求合作,在斗爭中爭取共贏,促進發展。斗爭不是目的,合作、共贏、發展才是目的。所以,要把握大勢,融入大局,團結一切可以團結的力量,做到以斗爭促和諧,以斗爭求穩定,以斗爭求發展。

斗爭是一種進取狀態,一種擔當精神,一門實踐藝術,發揚斗爭精神,掌握斗爭藝術,增進斗爭本領,我們就能奪取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的勝利。這是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給我們的最大的啟迪。

(作者系陝西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特約研究員,西安交通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教授,博士生導師)


推薦閱讀

百年大黨召喚“偉大斗爭”

如何應對當前各種斗爭?習近平在中青年干部"開學第一課"上這樣說

准確理解新時代斗爭精神的核心要義

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斗爭

(責編:任一林、閆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