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思想縱橫:從黨史中感悟艱苦卓絕

謝兵良

2019年09月11日07:5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弄清楚我們從哪裡來、往哪裡去,弄清楚艱苦卓絕是什麼、是怎麼來的”,這是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的必修課。回望我們黨98年奮斗史,感受滄桑巨變,感悟艱苦卓絕,能進一步激發黨員、干部守初心、擔使命的斗志,奮力走好新時代的長征路。

中國共產黨是在艱苦卓絕的環境中誕生的。近代以來,中華民族陷入內憂外患的艱難處境,中國人民經歷了山河破碎、民不聊生的深重苦難,救亡圖存成為時代主題,民族復興成為偉大夢想。在中國社會的劇烈運動中,在中國人民反抗封建統治和外來侵略的激烈斗爭中,在馬克思列寧主義同中國工人運動的結合過程中,中國共產黨應運而生。我們黨一經成立,就把實現共產主義作為黨的最高理想和最終目標,義無反顧肩負起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使命。

我們黨誕生的歷史背景、自身的政治屬性、肩負的歷史使命,決定黨必須團結帶領人民進行艱苦卓絕的斗爭。學習中國工農紅軍長征史,我們可以看到一系列艱苦卓絕的壯舉:在漫漫征途中,紅軍將士同敵人進行了600余次戰役戰斗,跨越近百條江河,攀越40余座高山險峰,其中海拔4000米以上的雪山就有20余座,穿越了被稱作“死亡陷阱”的茫茫草地,用頑強意志突破了人類生存極限。

什麼是艱苦卓絕?黨史能為我們提供最好的詮釋。毛澤東同志指出,“我們黨嘗盡了艱難困苦,轟轟烈烈,英勇奮斗。從古以來,中國沒有一個集團,像共產黨一樣,不惜犧牲一切,犧牲多少人,干這樣的大事。”中華民族在從站起來、富起來走向強起來的征程上不斷邁出新的步伐,每一個勝利都是經過艱苦卓絕斗爭拼出來的,都是用鮮血和汗水換來的。

98年風雨兼程,98年砥礪前行。從第一次全國代表大會時的50多名黨員發展壯大到現有的9000多萬黨員,從嘉興南湖一葉小舟演變成“中國號”巨輪,我們黨之所以能夠在艱苦卓絕的環境中創造出一個個奇跡,最根本的就是始終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也正因為如此,我們共產黨人就能“風雨浸衣骨更硬,野菜充飢志越堅”,就能“喚起工農千百萬,同心干”。艱難困苦,玉汝於成。艱難的境遇、艱巨的任務、艱辛的歷程使中國共產黨人培養了革命樂觀主義和大無畏的犧牲精神,培養了堅忍頑強和自強不息的意志,面對困難不低頭、面對挫折不氣餒、面對斗爭不退縮、面對犧牲不畏懼。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擔當。今天,我們這一代人的長征,就是要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新時代的長征同樣是具有開創性、艱巨性、復雜性的事業,我們仍有許多“雪山”“草地”需要跨越,仍有許多“婁山關”“臘子口”需要征服,一切貪圖安逸、不願繼續艱苦奮斗的想法都是要不得的,一切驕傲自滿、不願繼續開拓前進的想法也是要不得的。黨員、干部要帶頭自覺做到知史愛黨、知史愛國,大力弘揚艱苦卓絕、堅韌不拔的奮斗精神,常懷憂黨之心、為黨之責、強黨之志,不斷增強守初心、擔使命的思想自覺和行動自覺,努力創造屬於新時代的光輝業績。

《 人民日報 》( 2019年09月11日 13 版)

(責編:任一林、萬鵬)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