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習近平總書記在中青班開班式上重要講話系列解讀

准確理解新時代斗爭精神的核心要義

胡敏

2019年09月10日14:03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9月3日,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中青年干部培訓班開班式上發表重要講話。習近平總書記的講話站在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戰略高度,站在當今世界正處於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我們黨領導人民正在推進“四個偉大”的歷史進程和改革發展穩定任務艱巨繁重的時代背景下,統攬國內國際兩個大局、著眼當前形勢任務,系統回答了當今形勢下我們為什麼要強調斗爭精神、應當遵循什麼樣的斗爭方向、立場和原則、如何把握斗爭規律和斗爭藝術等問題,深刻闡明了發揚斗爭精神、增強斗爭本領的核心要義和本質要求,充分體現了馬克思主義辯証唯物觀和歷史唯物觀,豐富和發展了馬克思主義建黨學說。

指引我們面對各種風險挑戰的重要遵循

馬克思主義唯物辯証法早就告訴我們,社會是在矛盾運動中前進的,有矛盾就有斗爭。歷史辯証法也揭示,社會是在螺旋式上升中前進的。斗爭是人類社會發展運動規律的一個基本現象。因此,馬克思主義者向來就不諱言斗爭,馬克思主義的產生和發展、社會主義國家誕生和發展的歷程就充滿著斗爭的艱辛。

中國共產黨成立近百年來,歷經風雨坎坷,在斗爭中誕生、在斗爭中發展、在斗爭中壯大,經過千錘百煉,艱苦卓絕,玉汝於成,成就為一個無堅不摧、充滿生機活力的堅強大黨,鍛造出一個極富斗爭精神、極具斗爭本領的大黨。也正是在長期復雜又豐富的斗爭實踐中,我們成立中華人民共和國、實行改革開放、不斷推進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

當今世界正處於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我們黨領導的偉大斗爭、偉大工程、偉大事業、偉大夢想正在如火如荼進行,改革發展穩定任務艱巨繁重。我們面臨著難得的歷史機遇,也面臨著一系列重大風險考驗。我們黨要繼續帶領人民有效應對重大挑戰、抵御重大風險、克服重大阻力、解決重大矛盾,必須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

黨的十九大報告指出,今天,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絕不是輕輕鬆鬆、敲鑼打鼓就能實現的。實現偉大夢想必須進行偉大斗爭,全黨要充分認識這場偉大斗爭的長期性、復雜性、艱巨性。在這次中青年干部培訓班開班式講話中,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我們面臨的風險考驗隻會越來越復雜”“我們面臨的各種斗爭不是短期的而是長期的”,因此,勝利實現我們黨確定的目標任務必須發揚斗爭精神,增強斗爭本領。

牢牢把握新時代斗爭的核心要義

強調新時代斗爭精神,要切實把握好正確斗爭方向,該斗爭的就要斗爭。其大方向就是堅持中國共產黨領導和我國社會主義制度不動搖。在此前提下,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了需要應對五種風險挑戰“凡是危害中國共產黨領導和我國社會主義制度的各種風險挑戰,凡是危害我國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各種風險挑戰,凡是危害我國核心利益和重大原則的各種風險挑戰,凡是危害我國人民根本利益的各種風險挑戰,凡是危害我國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各種風險挑戰,隻要來了,我們就必須進行堅決斗爭,而且必須取得斗爭勝利。”對於其間的各種錯誤思想、錯誤言論、錯誤行為,隻要有可能危及黨的領導和根本制度的,有可能侵蝕黨的肌體危及黨的先進性純潔性和凝聚力戰斗力的,有可能破壞黨和人民群眾血肉紐帶和國家安定團結的,我們就要理直氣壯的闡明立場、據理力爭、堅決抵制。當這些嚴峻形勢和斗爭任務擺在面前時,廣大領導干部必須骨頭要硬,敢於出擊,就是要在大是大非面前敢於亮劍,在矛盾沖突面前敢於迎難而上,在危機困難面前敢於挺身而出,在歪風邪氣面前敢於堅決斗爭,以無私無畏、舍我其誰的精神和意志,敢於斗爭善於取勝。

強調新時代斗爭精神,要把斗爭作為一種擔當和責任。我們黨所具有的“刀刃向內”的自我革命精神,天然蘊含著一種斗爭精神。當前面對“四大考驗”“四種危險”,一些干部特別是年輕干部,存在斗爭精神不足、斗爭意志薄弱的問題。比如,承平日久,在黨的組織內部存在缺乏斗爭意志,分不清是非、辨不明方向。比如,有的人得了“軟骨病”,寧當“好好先生”“開明紳士”﹔有的人患上恐懼症,不接“燙手山芋”、不鑽“矛盾窩”﹔再比如,有的人搞一團和氣、不言斗爭,凡事追求四平八穩、“差不多就行”,遇到問題矛盾繞著走等等,這些都是無視斗爭、不願斗爭、不敢斗爭的思想作怪。就此,一些黨員干部就會甘於平庸、甚至甘於沉淪,成為習近平總書記所痛批的“昏官”“懶官”“庸官”“貪官”。長期以往,我們黨就不能永葆先進性和戰斗力,就將逐步喪失斗爭意志。對此,我們就必須弘揚斗爭精神,敢於向自我挑戰,進行自我革命。但必須明晰,這種自我斗爭是一種興利除弊,是組織關系的優化和體制機制的優化,是為了扭轉頹勢和消沉,不是呼吁好斗,不是簡單的人與人之間的矛盾沖突,不是以打倒、消滅對方為目的,更不是西方社會爭權奪利的“紙牌屋”。

強調新時代斗爭精神,要把斗爭作為一種辯証法、一種藝術,講求斗爭規律和策略方法。要按照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的,堅持增強憂患意識和保持戰略定力相統一、堅持戰略判斷和戰術決斷相統一、堅持斗爭過程和斗爭實效相統一,善於抓主要矛盾、抓矛盾的主要方面,堅持有理有利有節,合理選擇斗爭方式、把握斗爭火候,在原則問題上寸步不讓,在策略問題上靈活機動。根據形勢需要,把握時、度、效,及時調整斗爭策略,團結一切可以團結的力量,調動一切積極因素,我們就能在斗爭中爭取團結,在斗爭中謀求合作,在斗爭中爭取共贏。同時,我們也要把握斗爭策略,爭取雙贏和多贏的結果,力求達到新的、有利於我的平衡狀態。

強調新時代斗爭精神,要把斗爭作為激發奮斗精神、增強斗爭本領的內在動力。敢於和善於斗爭也是新時代奮斗精神的一種展示,是一場持久的內在修為和外在力量的歷練和改造,這絕不是一哄而上的運動和一蹴而就的戰役。領導干部尤其是年輕干部要在復雜嚴峻的斗爭磨礪中經風雨、見世面、壯筋骨、長才干,在學懂弄通做實黨的創新理論中夯實敢於斗爭、善於斗爭的思想根基,在主動投身到各種斗爭中去培養和保持頑強的斗爭精神、堅韌的斗爭意志、高超的斗爭本領﹔在重整行裝再出發的新長征路上永不停滯、永不懈怠,以偉大斗爭成就偉大夢想。

(作者系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研究員)


推薦閱讀

百年大黨召喚“偉大斗爭”

如何應對當前各種斗爭?習近平在中青年干部"開學第一課"上這樣說

(責編:任一林、萬鵬)
相關專題
· 胡敏專欄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