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系列解讀(13)

共產黨人要以擔當作為踐行初心使命

謝忠平
2019年09月10日09:14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推薦閱讀

習近平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工作會議上的講話

習近平:守初心擔使命找差距抓落實 確保主題教育取得扎扎實實的成效

習近平:全黨必須始終不忘初心牢記使命 在新時代把黨的自我革命推向深入

“干事創業敢擔當”是“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的重要目標之一。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干事創業敢擔當,重點是教育引導廣大黨員干部以強烈的政治責任感和歷史使命感,保持隻爭朝夕、奮發有為的奮斗姿態和越是艱險越向前的斗爭精神,以釘釘子精神抓工作落實,堅決摒棄一切明哲保身、得過且過、敷衍塞責、懶政怠政等消極行為,努力創造經得起實踐、人民、歷史檢驗的實績。”這一重要論述為廣大黨員不忘初心奮進新時代、牢記使命展現新作為提出了明確要求和行動指南,為黨員干部更好地在知行合一中踐行初心使命提供基本遵循。

擔當作為:中國共產黨人鮮明的政治品格

自中國共產黨成立之日起,就承擔著爭取民族獨立和人民解放、實現國家富強和人民幸福的使命。抗日戰爭時期,中國共產黨毅然決然地擔負起救亡圖存的重任,成為抗日戰爭的中流砥柱﹔解放戰爭時期,中國共產黨以“建設一個光明的新中國”為歷史使命,推翻了國民黨的反動統治,建立了人民當家作主的新中國,實現了中華民族“站起來”的夙願﹔社會主義建設時期,中國共產黨則肩負起了推動新民主主義向社會主義過渡的責任,領導人民建立了社會主義基本制度﹔改革開放后,中國共產黨以探索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為己任,作出實行改革開放的偉大決策,確立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基本路線,實現了中華民族“富起來”的願望。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以巨大的政治勇氣和強烈的責任擔當,推動黨和國家事業發生了歷史性變革,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推向新時代,實現了中華民族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實踐証明,敢於擔當、積極作為是我們黨從小到大、從弱到強、從勝利走向勝利的成功秘訣,也是我們黨始終能夠贏得時代、贏得人心的寶貴經驗,更是我們黨區別其他政黨的鮮明政治品格。

黨的性質宗旨、理想信念和奮斗目標決定了共產黨人必須具備敢於擔當、積極作為的政治品質,否則就無法堅守自己的初心和使命。我們黨的歷代領導人都要求全黨同志務必發揚埋頭實干的作風,從毛澤東同志號召“實事求是、力戒空談”,到鄧小平同志強調“不干,半點馬克思主義都沒有”,再到習近平總書記強調“社會主義是干出來的”,無不體現了對“實干”的重視。任何偉大事業都始於夢想成於實干,有多大擔當才能干出多大事業,有多大作為才會取得多大成就。可謂“唯有敢擔當善作為,方能堅守初心使命”。

擔當作為:新時代好干部的重要標准

進入新時代,習近平總書記圍繞“什麼是好干部、干部如何成長以及選拔什麼樣的干部”這一黨的干部工作的關鍵問題提出了一系列重要論述。在好干部標准方面,他就提出黨員干部“謀事要實、創業要實、做人要實”,要“勤政務實、敢於擔當”,要“心中有責”等等﹔在干部成長方面,他提出干部要“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干部成長無捷徑可走,經風雨、見世面才能壯筋骨、長才干”,“要做起而行之的行動者、不做坐而論道的清談客”等等﹔在選用干部方面,他提出要提拔重用“忠誠干淨擔當的干部”,大力選拔“敢於負責、勇於擔當、善於作為、實績突出的干部”,“要建立崇尚實干、帶動擔當、加油鼓勁的正向激勵體系,樹立體現講擔當、重擔當的鮮明導向”等等。可見,擔當作為是當代中國共產黨人必備的從政要求和政治品格,也是干部成長之路、成才之道與成事之基,更是新時代考核評價和選拔任用干部的重要標准。

是否具有擔當精神,是否能夠履職盡責、盡心盡責、勇於擔責、積極作為,是檢驗共產黨人先進性和純潔性的重要方面。人在事上練,刀在石上磨。那些碰到責任“耍滑頭”、遇到困難“軟骨頭”、見到好處“忙伸頭”的干部,就算滿腹馬列、滿身黨徽,本質上可說是既無一絲“守初心擔使命”可言,更無半點忠誠可談。所有難題隻能在擔當實干中破解,一切機遇隻能在擔當實干中把握,偉大夢想也隻能通過擔當實干才能實現。黨員干部隻有錘煉擔當作為的過硬作風,發揚奮斗精神,干字當頭、奮勇爭先、敢於擔當、善於作為,以沖天干勁踐行初心、勇擔使命,才能不負時代重托、不負人民期望,才能詮釋對黨的忠誠、對人民的赤誠。

擔當作為:實現民族復興偉業的必然選擇

我們黨依靠擔當作為創造了歷史,更要依靠擔當作為走向未來。空談誤國,實干興邦﹔創業維艱,奮斗以成﹔夢在遠方,路在腳下。新時代新使命新擔當,唯有勇於擔當、善於作為、永遠奮斗,把“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轉化為干事創業的強大動力和具體行動,擼起袖子加油干,繼續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奮勇前進。

要有時不我待、隻爭朝夕的精神。事業隻有干出來的精彩,沒有等出來的輝煌﹔坐而論道,不如起而行之。實現民族復興偉業,我們共產黨人不僅需要時刻保持政治上的清醒與堅定,更需要時刻保持行動上的自覺與迅速。著名教育學家陶行知指出:“思想決定行動,行動養成習慣,習慣形成品格,品質決定命運”。擔當作為必須摒棄一切“坐等靠要”“慵懶浮散”“低慢拖拉”等依賴心理與作風頑疾,干事創業要力抓“早”、體現“快”、做到“好”三者相結合。處在偉大變革、實干奮進的時代,廣大黨員干部必須堅持“立說立行”“事不過夜”工作作風,以時不我待、隻爭朝夕的責任感、緊迫感,以一刻也不耽誤的狀態沖在前干在前,做到不懈怠、不猶豫、不低頭、不觀望、不拖拉,爭當改革發展的促進派、實干家,保持戰略定力,發揚釘釘子精神,一錘接著一錘敲、一件接著一件辦、一步接著一步走、一年接著一年干,堅定不移推動黨的十九大確定的各項目標任務落地落實,用擔當作為托起中國夢。

要有攻堅克難、敢於斗爭的決心。擔當作為與責任、奉獻、犧牲、勇氣、才干緊密相連,它既意味著“在其位、謀其政”的履職盡責,也體現著“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無畏勇氣。在困難、危機和矛盾面前,如果我們畏首畏尾、退避三舍、裹足不前,就會陷入困境、一事無成甚至於一敗涂地,如果選擇知難不避、知難而進,難就不難,就能夠危中尋機、化險為夷、轉危為安。中國共產黨人在前進的道路上,要咬定青山不放鬆,憑著一股逢山開路、雨水架橋的闖勁,拿出燕子壘窩的恆勁、螞蟻啃骨的韌勁和老牛爬坡的拼勁,在大是大非面前敢於亮劍,在矛盾糾紛面前敢於迎難而上,在急難險重面前敢於挺身而出,在失誤錯誤前面敢於擔責,在歪風邪氣面前敢於斗爭,做到不出結果不收兵、不達目的不罷休,用知重負重、攻堅克難、擔當作為的實際行動去兌現對人民的承諾。

要有干事創業、為民服務的本領。新時代是奮斗者的時代,每一個人都應該是新時代的親歷者、見証者、開創者、建設者,勇於擔當、主動作為、永遠奮斗更是共產黨人邁進新時代的通行証。擔當作為除了要求干部要有堅定的自覺以及對待工作的積極態度和強烈的責任感之外,還要求干部要有為民服務、勤政務實的能力和本領。能力本事是干事創業的素質體現和本領要求,擔當作為不能光憑一腔熱情,有了“金剛鑽”才攬得了“瓷器活”。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已經進入新時代,黨員干部必須具備與之相適應的能力素質,既要政治過硬又要本領高強,既要善學善思又要善作善成,在知行合一中擔當作為。廣大黨員干部要切實增強學習、政治領導、改革創新、科學發展、依法執政、群眾工作、狠抓落實、駕馭風險等八個方面的本領,堅持戰略思維、歷史思維、創新思維、辯証思維、法治思維和底線思維,埋頭苦干,與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不斷把為人民謀幸福的偉大事業推向前進。

要有不興偽事、求真務實的作風。工作作風關乎干部的執行力、關乎黨的路線方針政策的貫徹落實、關乎中國特色主義事業的推進。習近平總書記告誡黨員干部要“不受虛言,不聽浮術,不採華名,不興偽事”。面對新時代新使命新要求,我們共產黨人既要有“功成不必在我”的境界和胸懷,又要有“功成必定有我”的擔當和責任,既要堅持“馬上就辦”的做事態度,講求做事的速度和效率,又要堅持“辦就辦好”的做事目標,追求做事的質量和成效。要樹立正確的政績觀,力戒一切形式主義,堅持“實打實”,反對“客裡空”,堅持問題導向,從小事做起,從本職工作干起,把各項工作做到群眾心坎上。要大力倡導黨員干部講實話、辦實事、出實招、求實效,把求真務實、真抓實干的作風貫徹落實到日常工作中去,在基層、實踐和干部中讓實干最光榮、最可貴、最可敬蔚然成風,切實做到以擔當彰顯初心、以作為踐行使命。

(作者為天津市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研究員、中共天津市委黨校黨建部研究員)


相關解讀

從三個維度理解“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的深刻內涵

從“四個統一性”辨析“初心”與“恆心”的關系

認識“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重大意義的三個維度

堅持以人民為中心不忘中國共產黨的初心和使命

不忘初心、牢記使命,譜寫新時代新篇章

對標檢視找差距,牢牢把握主題教育總要求

將思想建黨、理論強黨貫穿於主題教育全過程

結合新時代新要求牢牢把握黨的初心和使命

從“三個需要”出發深入開展主題教育

弘揚“紅船精神”堅守以人民為中心的“初心”

以真摯的人民情懷滋養初心

以響當當的堅定立場,執著的精神追求堅守“初心”

(責編:吳兆飛、萬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