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塑造學生美好心靈

新知新覺:探索學校美育工作新路

北京市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

2019年09月09日07:5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習近平同志去年在給中央美院老教授的回信中強調,“做好美育工作,要堅持立德樹人,扎根時代生活,遵循美育特點,弘揚中華美育精神,讓祖國青年一代身心都健康成長。”這為做好新時代學校美育工作提供了重要遵循。各級各類學校應重視以美育人、以文化人,牢牢把握做好新時代學校美育工作的著力點,用美育點亮學生心靈,在他們心中播下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種子,培養一代又一代堪當民族復興大任的時代新人。

美育是審美教育,更是情操教育和心靈教育,對於立德樹人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黨的十八大以來,學校美育工作呈現向上向好的發展態勢。但從整體上看,美育仍是我國教育事業中的薄弱環節,在一定程度上存在著對美育育人功能認識不到位、美育工作體制機制和評價體系不健全等問題。做好新時代學校美育工作,必須提高站位、強化擔當,走出一條中國特色學校美育改革發展新路。圍繞立德樹人這一根本任務,聚焦全員全過程全方位育人,突出問題導向和目標導向,堅持以深化改革釋放學校美育發展的活力,積極推動構建多元化、特色化、高水平的學校美育工作體系,充分發揮美育對豐富德育、增進智育、促進體育、改善勞育的重要作用,切實促進學生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

發揮教育教學在加強和改進學校美育工作中的主渠道作用。下大力氣改進美育教育教學工作,將其作為推動學校美育高質量發展的基礎環節。堅持以培根鑄魂、提高學生審美和人文素養為核心,以強化美育育人實效為導向,以大中小幼美育相互銜接為重點,將美育貫穿到學校教育教學全過程、各方面,實現以美育德,引導學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科學定位各級各類美育課程目標和內容,既開設好音樂、美術、書法、戲劇、戲曲、舞蹈、影視等各類美育藝術課程,又注重充分挖掘不同課程所蘊涵的美育價值,更廣泛、更深層實現美育的教化作用。抓住“互聯網+教育”的發展契機,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創新學校美育教育教學方式,加強美育網絡資源和平台建設,擴大優質美育資源的覆蓋面。

以特色工作和品牌提升學校美育活動的影響力和感染力。統籌組織好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傳承基地建設、全國大中小學生藝術展演活動、高雅藝術進校園等品牌項目和活動,充分發揮這些項目和活動的輻射帶動功能,使其成為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幫助學生樹立正確審美觀念、陶冶高尚道德情操、厚植民族精神的生動載體。同時,在遵循學生成長規律、把握學生個性特點的基礎上,積極探索創造具有區域特征、校園特色和學生特點的美育活動形式。可以運用戲曲、書法、篆刻以及傳統手工技藝等中華優秀傳統文化藝術載體,形成本地本校的美育特色,構建豐富多彩的美育格局。

構建全社會廣泛參與的“大美育”工作機制。探索建設具有中國特色的學校美育、家庭美育、社會美育有機銜接的現代化美育工作體系,努力打造立體協同的美育格局,更好滿足學生多樣化、差異性的美育需求。依托高校學科、專業、人才等綜合資源優勢,積極構建和完善高校支持中小學美育協同發展的工作機制,為中小學美育優質、均衡發展提供有力支撐。促進學校美育資源與社會各類美育資源互動互聯、共建共享,讓博物館、文化館等成為重要的美育場所,讓廣大青少年的文化自信和愛國情懷在美的熏陶化育中生根發芽,讓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和中華美育精神基因一代代傳承下去。

(執筆:周  侃  鄭文濤)

《 人民日報 》( 2019年09月09日 13 版)

(責編:任一林、萬鵬)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