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國際論壇:巴中經濟走廊帶來新希望

澤米爾·阿萬

2019年09月09日07:2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一帶一路”倡議聚焦改善地區聯通性,促進沿線各國貿易往來和經濟社會發展,是具有歷史性意義的宏大發展構想。過去6年的時間裡,在“一帶一路”框架下,沿線國家公路和鐵路網絡日益完善,空港和海港建設如火如荼,交通基礎設施迎來了大發展,互聯互通程度得到大幅提高。這帶來的不僅是經濟活動的活躍,而且是沿線諸多發展中國家所急需的全方位發展機遇。

開放和包容是“一帶一路”倡議的重要價值,這在當今世界更具有重要意義。眼下,保護主義威脅世界經濟發展。我們或許難以想象,過去曾大聲敦促發展中國家開放國內市場、順應經濟全球化浪潮的西方大國,今日竟倒向保護主義,這不僅無益於世界和平與穩定,還阻礙發展中國家的發展。

發展之路需要支持,雪中送炭令人感動。“一帶一路”倡議給廣大發展中國家帶來了寶貴的機遇,中國還為包括巴基斯坦在內的諸多發展中國家提供了資金、技術等多方面支持。

巴基斯坦與中國的關系可謂國與國關系的典范。我們的友好關系不僅是“全天候”的,也是“全方位”的,戰略意義深遠。兩國之間的友誼久經考驗,合作廣泛而深刻。在巴基斯坦人民心中,巴中友誼比山高、比海深、比蜜甜、比鋼硬。

巴中經濟走廊作為“一帶一路”建設的重大先行先試項目,得到了巴基斯坦政府和人民的大力支持。建設巴中經濟走廊,對巴基斯坦而言是具有戰略意義的重大決策。目前,巴中經濟走廊建設平穩推進,早期收獲成果豐碩。走廊框架下一大批能源、交通等基礎設施項目陸續完工投運,有效緩解了巴基斯坦的能源危機,提升了巴國內外的互聯互通水平。老百姓的生活改善了,出行便利了,整個國家的工業基礎也追趕上來了。5年多的時間裡,巴中經濟走廊早已深入人心。

巴中經濟走廊建設為巴基斯坦帶來了新希望,巴基斯坦人民對“一帶一路”有很高的期待。我們期待瓜達爾港成長為聯通南亞、中亞、中東、非洲的重要樞紐,也期待巴中經濟走廊能夠通過兩國之間的產業合作,吸引更多中國企業赴巴投資設廠,助力巴基斯坦加速工業化和產業化進程。

共建“一帶一路”倡議源於中國,但機會和成果屬於世界。通過互利共贏、務實合作,“一帶一路”倡議贏得了越來越多國家的支持。究其根本,在於在國際形勢復雜多變的今天,“一帶一路”倡議向世界傳遞著和平、和諧與發展的寶貴信號。這順應了國際社會絕大多數國家的呼聲,也是當今世界各國人民共同的心聲。

(作者為巴基斯坦國立科技大學中國研究中心副主任)

《 人民日報 》( 2019年09月09日 03 版)

(責編:常雪梅、王珂園)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