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為完善全球經濟治理拓展新實踐

——寫在一帶一路倡議提出六周年之際③

2019年09月08日08:1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制圖:張丹峰
  數據來源:中國一帶一路網

  2013年秋,習近平主席提出共建“一帶一路”重要倡議,開啟了世界共同繁榮發展的新征程。6年來,“一帶一路”成為共同的機遇之路、繁榮之路,為完善全球經濟治理拓展新實踐,助力全球經濟強勁、可持續、平衡、包容增長。

  “一帶一路就是我們需要的伙伴關系”

  當今世界,逆全球化思潮正在發酵,保護主義的負面效應日益顯現,收入分配不平等、發展空間不平衡已成為全球經濟治理面臨的最突出問題。

  “共建‘一帶一路’,關鍵是互聯互通。我們應該構建全球互聯互通伙伴關系,實現共同發展繁榮。”習近平主席為世界發展和國際合作把脈引航,為應對全球經濟面臨的發展不平衡問題開出“良方”。

  “共建‘一帶一路’潛力巨大,它不僅可以解決制約各國發展的基礎設施和交通運輸瓶頸問題,還能解決國家之間的發展不平衡,促進文明對話交流。”馬來西亞總理馬哈蒂爾高度贊賞“一帶一路”倡議的長遠意義。

  肯尼亞總統肯雅塔表示,“一帶一路”倡議推動世界各國建立更加緊密的貿易聯系和伙伴關系,受到國際社會廣泛認可,帶動了非洲國家互聯互通和工業化進程。

  阿塞拜疆總統阿利耶夫期待利用自身獨特區位優勢,“搭建跨裡海國際運輸通道,推動地區互聯互通”。

  共建“一帶一路”為那些希望加快自身發展、更好融入經濟全球化的國家和地區提供了全新選擇。

  巴布亞新幾內亞是亞洲與太平洋島國之間的橋梁,也是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的自然延伸。交通上的不利條件,給巴新發展造成一定困難。在共建“一帶一路”框架下,中企華為承建巴新國家海底光纜,建成后將極大提升巴新用戶上網速度,促進當地數字經濟發展。“互聯互通讓世界變成一個地球村。我們將迎來難得的機遇,前提是各國能夠通力合作,形成強有力的伙伴關系。‘一帶一路’就是我們需要的伙伴關系。”巴布亞新幾內亞前總理奧尼爾認為,“一帶一路”建設為全球平衡發展提供了寶貴的平台。巴新參與共建“一帶一路”,走上了與世界互利共贏的康庄大道。

  新加坡國立大學李光耀公共政策學院副教授顧清揚認為,共建“一帶一路”幫助更多內陸國家和太平洋島國打破發展瓶頸,成為新一輪經濟全球化的積極參與者,這無疑是對新型全球化發展的巨大貢獻。

  “共建一帶一路也是實現綠色發展理念的重要機會”

  生態文明建設關乎人類未來。綠色低碳可持續發展有助於統籌推進經濟增長、社會發展、環境保護,讓各國都從中受益。

  “積極對接普遍接受的國際規則標准,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走經濟、社會、環境協調發展之路。”“一帶一路”建設從“大寫意”到“工筆畫”,推動更深入的務實合作、更開放的聯動發展、更廣泛的互利共贏。

  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形成了多達283項務實成果清單,其中綠色投資、數字化經濟、生態環保、可持續發展等一系列促進包容性發展的務實合作備受關注。

  以大數據、人工智能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術蓬勃發展,正成為全球經濟增長的新動能。中國與共建“一帶一路”沿線10多個國家簽署“數字絲綢之路”建設的合作文件,聯合多個國家共同發起“一帶一路”數字經濟合作倡議,讓更多國家分享數字化轉型的紅利。依托數據和信息在網絡世界的流動,“數字絲綢之路”縮小了“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數字鴻溝”。

  在孟加拉國首都達卡的一家大型商場的超市內,當地民眾薩義德正用孟加拉國版“支付寶”bKash支付購買洗發水。2018年4月,孟加拉國最大移動支付公司bKash與螞蟻金服達成戰略合作,為當地消費者提供更安全便捷的數字金融服務。孟加拉國成為螞蟻金服在“一帶一路”沿線落地的第九個國家。

  菌草是一種畜牧用飼料,又是培育蘑菇的基料,同時還可以作為燃料。在中方支持下,菌草項目已在眾多共建“一帶一路”國家實施,成千上萬的當地農民通過培訓和栽培食用菌以及從事相關產業,極大提升了生活水平,改善了生活狀況。第七十三屆聯大主席埃斯皮諾薩表示,菌草技術“為發展綠色經濟樹立了榜樣,為當地青年創造了綠色就業的機會,是推動‘一帶一路’沿線國家農業合作的重要實踐”。

  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指出,“一帶一路”倡議同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應對氣候變化《巴黎協定》相一致,“中國正通過‘一帶一路’建設分享發展機遇,共建‘一帶一路’也是實現綠色發展理念的重要機會”。

  “一帶一路倡議是真正具有包容性的全球合作項目”

  以平等為基礎、以開放為導向、以合作為動力、以共享為目標,中國始終秉持的全球經濟治理觀順應時代潮流、符合歷史規律,彰顯遠見卓識。

  “大家的事大家商量著辦,推動各方各施所長、各盡所能,通過雙邊合作、三方合作、多邊合作等各種形式,把大家的優勢和潛能充分發揮出來,聚沙成塔、積水成淵。”共商共建共享,“一帶一路”建設順應全球治理體系變革的時代要求,彰顯同舟共濟、權責共擔的命運共同體意識。

  第七十二屆聯大主席萊恰克表示,作為堅定奉行多邊主義的國家,中國通過“一帶一路”倡議分享機遇,對接國際上普遍認可的最佳實踐,促進可持續發展目標的落實。

  法國國際問題專家、巴黎政治學院教授貝特朗·巴迪指出,共建“一帶一路”給處於變革中的全球治理帶來了重要思考。“一帶一路”倡議幫助欠發達國家參與經濟全球化進程,這是對多邊主義的完善和豐富。“‘一帶一路’倡議是真正具有包容性的全球合作項目。這是從全球視角出發提出的解決方案,因此更為難能可貴。”

  中國是烏拉圭第一大貿易伙伴,烏拉圭是南方共同市場中首個簽署“一帶一路”合作諒解備忘錄的國家。得益於共建“一帶一路”和中國不斷擴大開放,如今烏拉圭產的牛肉擺上了中國老百姓的餐桌。“參與共建‘一帶一路’,能夠實現烏中優勢互補,有助於推動烏中經貿關系優化升級。”烏拉圭外長尼恩指出,“沒有人能否認‘一帶一路’對國際貿易和多邊主義的重要作用。多邊主義是解決當前世界問題的正確之道。”

  尼泊爾總統班達裡評價:“通過互聯互通,我們可以獲得更多投資、貿易、旅游以及人文交流的機會。‘一帶一路’倡導開放,而不是孤立﹔倡導合作,而不是對抗﹔倡導互利共贏,而不是零和游戲。‘一帶一路’有利於實現可持續發展目標,也有利於走向繁榮的未來,讓所有國家都實現真正的發展。”

  涓涓細流匯成大海,點點星光點亮銀河。作為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重要實踐平台,高質量共建“一帶一路”推動各國互聯互通更加有效,經濟增長更加強勁,國際合作更加密切,人民生活更加美好,共同譜寫各國人民攜手實現互利共贏的新華章。

  (記者管克江、李琰、吳剛、林芮、孔歌、李瀅嫣、丁雪真、張夢旭、呂強)


  《 人民日報 》( 2019年09月08日 03 版)

(責編:喬業瓊、閆妍)
相關專題
· 綜合報道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