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國際論壇:以共同發展創造美好未來

庫阿內什·蘇爾丹諾夫

2019年09月07日08:0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2013年9月7日,習近平主席在訪問哈薩克斯坦期間,提出共同建設絲綢之路經濟帶的宏偉構想。這個以共同發展與進步為目標的偉大構想立刻得到哈方的響應與支持。如今,由絲綢之路經濟帶和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共同組成的“一帶一路”倡議得到國際社會積極響應。截至目前,已經有136個國家和30個國際組織與中國簽署共建“一帶一路”合作文件,涵蓋亞洲、非洲、歐洲、拉丁美洲、南太平洋等地區國家。

經過6年的發展,“一帶一路”建設取得了舉世矚目的成就。“一帶一路”倡議不僅為沿線國家提供了一個貿易平台,更重要的是為各國開展多領域務實合作創造了巨大的機遇。實踐証明,“一帶一路”倡議鞏固了國家之間的政治互信,有效促進了國際合作,加深了沿線國家人民的友誼。

中國作為一個經濟大國,以開放的姿態,開創性地提出了互利共贏的合作模式,為全世界樹立了榜樣。“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是真正意義的國際性論壇,是促進全球經貿合作的大事。2017年首屆高峰論壇在北京舉行后,參與共建“一帶一路”的國家數量大幅增加。今年舉辦的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更是吸引150個國家和90多個國際組織的6000余名嘉賓與會。兩屆高峰論壇都達成了豐碩合作成果。

作為“一帶一路”首倡之地,哈薩克斯坦積極支持並高度關注“一帶一路”建設。哈薩克斯坦首任總統納扎爾巴耶夫兩次出席“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並在第二屆高峰論壇上重申了哈薩克斯坦支持“一帶一路”建設的立場,還提出了具體的、建設性的建議。哈方認為,在當前全球不穩定性不確定性增加的背景下,“一帶一路”建設有助於促進沿線國家的經濟增長與相互協作。哈新總統托卡耶夫在各種場合不止一次強調,將延續納扎爾巴耶夫確定的外交和內政政策。偉大的“一帶一路”倡議完全符合哈薩克斯坦的利益,它旨在促進各國經濟合作,能夠給沿線國家帶來實實在在的福祉。

“一帶一路”倡議與哈薩克斯坦“光明之路”新經濟政策高度契合。隨著兩國戰略對接的加強,哈中兩國悠久的合作傳統被再度喚醒,古老的絲綢之路重新煥發生機,並擁有了更加豐富的內涵。毋庸置疑,共同發展是開創美好未來的必由之路。今天,在實現國家繁榮與人民幸福的道路上,哈中兩國已經成為可靠的合作伙伴。

哈薩克斯坦同中國開展的大規模務實合作,旨在提高民眾的生活水平,是睦鄰關系與共同發展的具體體現。哈中之間擁有廣泛的“一帶一路”合作成果與經驗。雙邊合作項目為哈薩克斯坦人民創造了新的勞動崗位,公路、住房以及其他基礎設施建設項目陸續竣工,其中就包括橫貫哈薩克斯坦的“雙西公路”以及“霍爾果斯—東大門”經濟特區無水港等重點項目。在雙方的共同努力下,地區經濟和基礎設施建設均取得長足進展。

我堅定相信,“一帶一路”建設有廣闊的前景。隻要沿線國家齊心協力,一定能夠共同開創更加美好的未來。

(作者為哈薩克斯坦議會下院議員兼國際事務、國防與安全委員會成員)

《 人民日報 》( 2019年09月07日 03 版)

(責編:任一林、萬鵬)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