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中國道路中國夢·奮戰在基層一線(20))

當好群眾的“自家人”

王  棟

2019年09月06日08:0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2017年9月,我來到重慶市開州區大進鎮紅旗村擔任第一書記。兩年的駐村生涯,我深刻體會到,當好群眾的“自家人”,凝聚起最廣泛的力量,才能攜手共筑“脫貧路”。

真情融入,進了村就要當一名“紅旗人”。紅旗村地處秦巴山區,七成以上貧困戶住在山上,交通不便。為方便服務群眾,我沒有入住位於山下的便民服務中心,而是選擇來到山上的臨時住處。不到一個月時間,我在全村8個組分別開了院壩會,對在家農戶實現了全覆蓋的調研走訪。用腳丈量村裡的土地,用當地方言傳遞真情實感,我漸漸融入了村子,老百姓也慢慢熟識了我。

從關系群眾利益的點滴小事開始做起,才能和群眾心貼心。走訪中發現,村裡有一名孤兒,初中沒讀完就輟學外出打工。了解到這一情況后,我聯系到本人,耐心勸說他回校學習,並積極聯系學校和老師,幫助他重返課堂。為了讓他安心學業,我經常到學校了解其學習情況,每月進行家訪,聘請家教為他補習。

和老百姓熟了,更要拿出實實在在的工作成績。當地最突出的問題是,一些貧困戶缺乏勞動能力,即使村裡為他們發放五保津貼和低保補助,仍然無法支撐他們的生活。於是,我協調市裡的青年創新創業服務中心以資金入股的方式,搞起了肉牛養殖場,成立農民專業合作社,讓失能貧困戶也加入其中,每年享受保底分紅上千元,以實現扶貧兜底。

脫貧攻堅要立足當下,更要放眼長遠。經過專家評估、市場調研,2018年我們決定創新產業發展方式,通過土地折價入股,將部分荒蕪的土地集中起來發展茶產業扶貧項目。然而,當地老百姓對種植經濟作物接受度不高。對此,我們組織村民到鄰近先進鄉鎮參觀,用事實說服他們。回來之后,走村串戶做動員,先后召開了60多場院壩會。在發展的機遇和務實的舉措面前,我們最終贏得了村裡大多數人的支持。目前,紅旗村連片栽植白茶2000畝,茶葉專業合作社良效運行。通過在茶園務工,部分貧困群眾人均增收達到每年3000元。

這次的動員和示范,給我們推動產業扶貧帶來不小的啟示。過去,紅旗村也曾發展過李子、柚子、核桃等產業,但由於群眾積極性不高,效果不佳。事實証明,隻有依靠群眾、團結群眾,激發老百姓脫貧致富的內在動力,項目才能順利開展,產業才能持續發展。白茶產業能夠落地生根的根本原因,就在於我們廣泛發動了群眾,讓貧困戶能夠分享產業發展的紅利。

當前,紅旗村迎來了發展的最好時期,我的駐村工作將在今年結束。但是,鞏固脫貧成果的任務仍然艱巨,我主動向單位申請延期,決心與紅旗村民一道,堅決打贏脫貧攻堅戰,不獲全勝,決不收兵。

(作者為重慶市開州區大進鎮紅旗村第一書記,本報記者劉新吾整理)

《 人民日報 》( 2019年09月06日 05 版)

(責編:任一林、萬鵬)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