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大家手筆:不斷深化對社會主要矛盾變化的認識

陳錫喜

2019年09月05日08:0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黨的十九大報告指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我國社會主要矛盾已經轉化為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這是一個重大政治論斷,對黨和國家工作提出了許多新要求。理論界對這一重大政治論斷作了許多分析,形成了許多研究成果。進一步把握社會主要矛盾變化的客觀性和我們黨作出這一重大政治論斷的科學性,需要不斷深化認識。

我們黨作出社會主要矛盾發生轉化的重大政治論斷,有著深厚的馬克思主義理論基礎。按照歷史唯物主義的觀點,生產力與生產關系、經濟基礎與上層建筑相互作用、相互制約,形成社會基本矛盾,制約著整個社會結構體系的存在和發展,這是馬克思主義的基本原理。新時代我國社會主要矛盾發生轉化,但我國仍處於並將長期處於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基本國情沒有變,這是社會基本矛盾在當代中國運動發展的具體表現。深化對社會主要矛盾變化的認識,需要深入研究社會基本矛盾同社會主要矛盾的關系,因為對各種社會矛盾的分析、歸納,歸根結底都要落到馬克思所揭示的社會基本矛盾上來。

毛澤東同志指出,“在復雜的事物的發展過程中,有許多的矛盾存在,其中必有一種是主要的矛盾,由於它的存在和發展,規定或影響著其他矛盾的存在和發展。”黨的十九大報告對我國社會主要矛盾轉化的判斷,是從各種社會矛盾的變化中提煉出來的。新時代,我國各種社會矛盾都發生了新的變化,這些變化對發展和需求都帶來了深刻影響。正是通過對發展和需求的深入分析,我們黨作出了我國社會主要矛盾已經轉化的重大政治論斷。進一步深化對我國社會主要矛盾變化的認識,需要運用矛盾分析方法正視和剖析各種社會矛盾。

黨的十九大報告強調,我國社會主要矛盾的變化,沒有改變我們對我國社會主義所處歷史階段的判斷,我國仍處於並將長期處於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基本國情沒有變,我國是世界最大發展中國家的國際地位沒有變。這就要求我們善於運用辯証思維深化對社會主要矛盾變化的認識。鄧小平同志在對社會主義初級階段作出深刻闡述時,就運用了辯証思維。當前,我國社會主要矛盾已經轉化,這是一個客觀事實,但不能因此就認為我國已經跨越社會主義初級階段,就認為我國已經不是發展中國家,而是要牢牢把握社會主要矛盾“變”和社會主義初級階段“不變”的辯証關系。通過這樣的辯証研究,我們也能進一步深化對生產力標准、社會主義的本質、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實質等的認識。

還需要指出的是,對社會現象的任何判斷都滲透著判斷者的價值立場。無論是“人民日益增長的物質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會生產之間的矛盾”,還是“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我們黨對社會主要矛盾的把握,始終將社會主要矛盾的一個方面聚焦於人民的需要,這體現了我們黨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如果沒有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價值立場,就不可能始終把人民的需要作為社會主要矛盾的一個方面。因此,我們要進一步研究習近平同志提出的“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在對社會主要矛盾變化的判斷中所起到的作用。

(作者為上海市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員、上海交通大學講席教授)

《 人民日報 》( 2019年09月05日 08 版)

(責編:吳兆飛、任一林)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