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系列解讀(12)

以響當當的堅定立場,執著的精神追求堅守“初心”

鄭運旺
2019年09月04日08:17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推薦閱讀

習近平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工作會議上的講話

習近平:守初心擔使命找差距抓落實 確保主題教育取得扎扎實實的成效

習近平:全黨必須始終不忘初心牢記使命 在新時代把黨的自我革命推向深入

人類的成長史就是人類為什麼而為的探索史、實踐史、奮斗史。“為什麼人的問題”,說到底就是“初心”的問題。一個人有一個人的初心、一個組織有一個組織的初心。中國共產黨人的初心,就是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對待初心,要銘記於心、印刻於腦,為此義無反顧、前赴后繼。中國共產黨人對於初心的態度,就是要以響當當的堅定立場,執著的精神追求,奮不顧身的英勇姿態排除萬難,直到最終勝利。

馬克思主義辯証唯物論指出,事物是發展變化的。這裡的事物,不單指看得見摸得著的,也包括情感、意志、信念等看不見摸不著的,“初心”就是如此。初心需要堅守,堅守就要強化,強化必須要弘揚。當前正在全黨范圍開展的“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就是好方法、好途徑,可謂正當其時。要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全方位向黨中央看齊,通過不斷糾正和提醒,用好的機制、好的方式來確保革命隊伍的純潔性和先進性。

守初心的首要條件

信仰,是一個人安身立命的最高價值追求。而信仰不是天上掉下來的,是需要通過艱苦的探索、甄別、選擇之后才能得到的,這種信仰需要一個自我內化、自我探尋、自我否定的過程,才能夠扎根於心。在不斷找尋、不斷否定的過程中取得的成果值得用生命和鮮血去堅守,才能夠算得上是信仰,中國共產黨人的“初心”就是如此尋到的。在探尋的過程中,需要戰勝重重困難,包括克服艱苦的自然條件、突破層層的社會束縛、跨越個人的思想局限等等。中國共產黨以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自己的行動指南,這是一代又一代中國共產黨人,堅持解放思想、實事求是、與時俱進的思想路線,以巨大的理論勇氣探尋“正道”結出的豐碩成果。

守初心的必經之路

需要自我檢視,需要深入真理內核,才能讓信仰融會貫通於自身思想。信仰要日復一日,年復一年的不斷“修煉”,要達到“自問”與“他問”的統一。自問,要問出自身信仰與初心理解后的清澈通透,問出自身信仰與初心融匯后的淡定從容,問出自身信仰與初心互動后的使命擔當﹔他問,要實現自問基礎上的外在順暢表達,要達到內化於心、外化於行。以外而內、壯筋骨,以內而外、鑄精神,達到精氣神的完美統一。當前,我們要深刻領會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精神要義,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在大是大非面前立場堅定,做到“亂雲飛渡仍從容”。

守初心的最終目標

共產黨人的初心,不是用來挂在嘴邊好說、寫在書中好看的,是實實在在的,容不得半點虛假和馬虎的。初心和使命是我們黨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根本宗旨的親切表達,是我們黨勇擔歷史使命實現未來大任的庄重宣言,是每一個中國共產黨人應該也必須履行的義務。自身認真踐行信仰和初心,是題中應有之義。每一位中國共產黨人要帶頭實踐,做忠誠干淨擔當的表率,在崗位上發光發熱,為人民群眾帶來光明帶來溫暖。同時,要宣傳黨的創新理論、創新成就,深入淺出,引人入勝,發揮激勵引導作用,投入到人民群眾的偉大實踐洪流中。

通過我們的言行,傳遞給天下更多民眾,讓馬克思主義真理在新時代綻放出更加耀眼的光芒,讓更多的人民群眾加入到正能量的“能量場”中,使其成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積極倡導者、熱情擁護者、全情實踐者。

(作者系天津市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天津科技大學基地研究員)


相關解讀

從三個維度理解“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的深刻內涵

從“四個統一性”辨析“初心”與“恆心”的關系

認識“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重大意義的三個維度

堅持以人民為中心不忘中國共產黨的初心和使命

不忘初心、牢記使命,譜寫新時代新篇章

對標檢視找差距,牢牢把握主題教育總要求

將思想建黨、理論強黨貫穿於主題教育全過程

結合新時代新要求牢牢把握黨的初心和使命

從“三個需要”出發深入開展主題教育

弘揚“紅船精神”堅守以人民為中心的“初心”

以真摯的人民情懷滋養初心

(責編:任一林、閆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