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世界和平發展的穩定器和強大引擎

熱點辨析:中國為全球治理作出獨特貢獻

劉從德  孟冰寒

2019年09月04日08:0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當今世界,人類面臨許多共同挑戰,亟須各國人民攜手應對,國際社會對推進全球治理體系變革的呼聲日益高漲。多年來,中國積極參與全球治理體系改革和建設,發揮著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這既是中國為自身營造良好發展環境的需要,也是中國主動承擔國際責任的體現。然而,西方國家一些人從“西方中心主義”的狹隘視野出發,把中國在全球治理舞台上的積極作為看作挑戰,鼓噪“中國威脅論”。這反映出這些人錯誤的世界觀、陳舊的思維方式和頑固的意識形態偏見。他們的想法還停留在冷戰思維、零和博弈的舊框框裡,這不符合國際社會共識和時代發展潮流。發展起來的中國,始終是經濟全球化和全球治理體系變革的堅定支持者、積極參與者和重要貢獻者。

中國堅持和平發展,促進世界經濟發展更加平衡、更加健康。中國堅持走和平發展道路,推動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發展,用幾十年時間走完了發達國家幾百年走過的工業化歷程,為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發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獨立性的國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選擇。同時,中國積極推進開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贏的經濟全球化,帶動了周邊及貿易伙伴的發展,目前已成為130多個國家的主要貿易伙伴,連續多年對世界經濟增長的貢獻率超過30%。中國在力所能及的范圍內,向其他發展中國家提供了大量支持和幫助。中國積極同世界主要國家建立經濟協調機制,就世界貿易、財政金融、匯率等問題進行協商、展開對話,推動完善全球經濟治理體系,成為世界經濟的穩定器和強大引擎。

中國秉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觀,為完善全球治理貢獻獨特智慧和力量。中國始終奉行獨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堅持國家不分大小、強弱、貧富一律平等,在國際事務中秉持公道、伸張正義,尊重各國人民自主選擇發展道路的權利。中國秉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觀,主張全球治理體系變革並不是推倒重來,也不是另起爐灶,而是與時俱進、創新完善。中國高舉和平、發展、合作、共贏的旗幟,積極參與國際事務,在謀求自身發展的同時,積極參與全球發展合作。中國提出的“一帶一路”倡議和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主張,已經寫入聯合國組織的多個決議,得到國際社會的廣泛認同。第七十一屆聯合國大會主席彼得·湯姆森認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是“人類在這個星球上的唯一未來”。

中國倡導平等、互鑒、對話、包容的文明觀,為完善全球治理提供文化基礎。文明多樣性是人類社會的基本特征,各種文明都有其獨特魅力,不同文明應取長補短,在共存共處中共同進步。中國倡導以多樣共存超越文明優越,以和諧共生超越文明沖突,以交融共享超越文明隔閡,以繁榮共進超越文明固化。中國一直重視加強中華文明與世界不同文明間的交流互鑒,召開亞洲文明對話大會,為促進亞洲及世界各國文明開展平等對話、交流互鑒、相互啟迪提供新平台,通過文化交流帶動世界各國的合作與發展,致力於建設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榮、開放包容、清潔美麗的世界。

(作者單位:湖北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華中師范大學分中心)

《 人民日報 》( 2019年09月04日 08 版)

(責編:吳兆飛、萬鵬)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