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思想縱橫:學史以增強愛黨愛國情懷

張造群

2019年09月04日08:0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欲知大道,必先為史。近日,中央“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領導小組發布通知,要求把學習黨史、新中國史作為主題教育的重要內容。黨員、干部應學好黨史、新中國史,常懷憂黨之心、為黨之責、強黨之志,不斷增強守初心、擔使命的思想自覺和行動自覺。

重視從歷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是我們黨的優良傳統和政治優勢。毛澤東同志強調“馬克思主義者是善於學習歷史的”,還作了《如何研究中共黨史》的重要講話。進入新時代,習近平同志指出,“學習黨史、國史,是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把黨和國家各項事業繼續推向前進的必修課”,強調“這門功課不僅必修,而且必須修好”。學習黨史、新中國史,深化對黨和國家歷史與現實的認識,深化對社會發展規律的認識,有助於開闊眼界、提升境界,有助於提高領導工作水平,不斷增強開拓前進的勇氣和力量。

中國共產黨在中國的領導地位和核心作用形成的歷史必然性,中國人民走上社會主義道路的歷史必然性,通過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必然性,都蘊藏在歷史之中。如果不學習黨史和新中國史,就無從理解把握中國社會發展的客觀規律,無從理解中國共產黨取得成功的奧秘,無從正確對待黨在前進道路上經歷的失誤和曲折,也就難以堅定理想信念。黨史、新中國史不僅記錄著中國共產黨的奮斗歷史,而且承載著中國共產黨人的偉大精神。一代代中國共產黨人對信念的執著、對初心的堅守、對使命的擔當,令人肅然起敬。習近平同志指出:“對我們共產黨人來說,中國革命歷史是最好的營養劑。多重溫我們黨領導人民進行革命的偉大歷史,心中就會增添很多正能量。”學習黨史、新中國史,從我們黨領導革命、建設、改革的實踐中,可以深刻理解黨何以成為中華民族的中流砥柱,深切感受黨的偉大、光榮、正確,進而做到在黨愛黨、在黨憂黨、在黨為黨。

正確對待歷史是愛國的前提和基礎。學習黨史、新中國史,正確認識中國的歷史和現實,才能增強底氣、骨氣,形成愛國的理性認同。缺乏對黨史、新中國史的學習,不了解近代以來中華民族所遭受的屈辱與苦難,不了解中國先進分子尋求民族獨立、國家富強的探索和努力,就難以理解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這個近代以來中華民族最偉大的夢想﹔不了解中華民族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就難以形成對祖國強大的歸屬感、榮譽感。98年來,我們黨團結帶領人民進行的革命、建設、改革實踐,是愛國主義的偉大實踐,寫下了中華民族愛國主義精神的輝煌篇章。這種愛國主義精神震古爍今,具有強大的歷史穿透力,是激勵中華兒女熱愛祖國、建設祖國、奉獻祖國的不竭動力源泉。學習黨史、新中國史,了解新中國70年發展的偉大歷程、發生的巨大變化,准確把握我國發展所處的歷史方位,清醒認識所肩負的使命任務,有助於培育和弘揚新時代的愛國情懷,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不懈奮斗。

源浚者流長,根深者葉茂。鑒往可以知來。學習歷史、領悟歷史,把黨史、新中國史修好,才能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弄清楚我們從哪裡來、往哪裡去。運用歷史思維,增強歷史擔當,黨員、干部的愛黨愛國之心就會更加醇厚、深切,黨和人民事業就會行穩致遠。

《 人民日報 》( 2019年09月04日 08 版)

(責編:吳兆飛、萬鵬)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